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遥望北京 - 电报大楼,钟声依旧

(2010-02-18 21:29:07) 下一个

北京电报大楼坐落在西单十字路口东面不远的西长安街上,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北京的十大建筑之一,也是北京的一个地标建筑,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从那里发出的,那回荡在长安街的钟声。

虽然家在北京,可是去电报大楼的机会是少之又少,只记得小时候曾经和父亲去那里打国际长途电话,他去隔音间里打电话,我在外面的营业厅里等着,看着那整洁,豪华的大厅,那附有台灯的写字台,还有一个外国人在灯下用打字机打稿件,心里充满了一种神秘,敬畏的感觉。

每次回国,都要到西单图书大厦去呆上大半天,已经成了风雨无阻的保留项目,这里就在电报大楼的旁边,有时天气好,会特意在整点前几分钟走出来,来到电报大楼楼下,就是为了听听那悠扬,悦耳的钟声。有一年回国前,文学城里的一位北京老乡还委托我去那里替他听听那钟声是不是还在。

出国多年,对这个钟声最深刻的记忆还是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某个晚上,那大约是56月份的一天,我当时正在作着高考前的最后冲刺,除了参加补习班的学习外,还请了一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老师作家教,每周两次到他家去补习数学,这位老师家就住在六部口。那天好象是因为一个难题或是一个概念难住了我,老师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一直到我懂了为止。从老师家里出来已经很晚了,骑着车刚经过电报大楼,抬头一看,正是0点,就停下来等着钟声,可是直等到到大钟的指针已经过了几分钟,也没有钟声响起。后来才知道,为了附近居民的休息,从晚上十点到早上七点是不响钟声的。那时,人们的夜生活还没有这么丰富,那个时间街上已经没有什么行人,公共汽车也都收班了,只剩下不几个匆匆而过的骑车人,还有打扫卫生的洒水车。一个人骑车在这宽敞的大街上,又是刚刚攻下了个难题出来,心里有一种有些很不错的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至今还是记忆犹新。

北京的变化是日新月异,很多地方地名听着耳熟,可是到了那里以后却根本认不出来了,不过电报大楼还是老样子,没有任何变化,反而给人带来了一种温馨的怀旧感。

对着塔顶的大钟照了一张,不知道再过二十年后,是否还是这个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