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收藏宜兴紫砂陶(2)

(2011-01-04 22:04:54) 下一个

她问了我想的价位,叫看摊儿小姑娘拿来两个壶,一高一矮,一个比较红润,一个颜色偏暗,说都是宜兴贵妃紫砂。倒上水试壶,出水收水都好,形状也相当合规范。我觉得红润的那个有点燥,不知道要配什么茶盘?她那里有竹盘,陶盘和黑紫檀的盘。心里在想,竹盘不喜欢,陶盘太憨厚,黑紫檀买不起,怎么办?

拿起那个暗色的壶把玩,感觉比较喜欢,要不要买它呢?正想的时候,发现壶把儿旁不远接近壶底处有一粒细细的砂。我把壶转过去给她看,说:“好倒好,可惜这儿有粒砂,糟了。”。她一看,真是!可能是感觉太遗憾了吧?试图用指甲轻轻去刮,这烧成型的器具,哪里刮得下来....只好赶快收起来,放回盒子里去不展了。

她回头说:“这位作者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最近几年上升很快,获过几个奖的。她还有一把美人肩,器型相似,比这把大,承4-6杯的容量,你要不要看看?”我说:“好。”

看摊儿的小姑娘拿了钥匙去开高玻璃柜,取出一个壶来,带个红木小座子。此壶也是贵妃紫砂,但不是一水儿的泛紫,也不是一水儿的泛红。是有些暖色调的紫,周身隐现均匀的细白沙点,光润收敛,看起来,摸起来都非常舒服。略感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任何装饰,非常朴素。但是因为没有装饰,周身线条自然而流畅,也有些个性特色。

她问我:“要不要试试壶?”我说:“怎么试?不能泡茶吧?”她说:“真想买的话,泡茶也可以。”我问:“你这儿有什么茶?”她说:“大红袍,西湖龙井,还有铁观音”。我说:“我多数时候喝绿茶,另外家里倒还有一大盒黄山毛峰。”她说:“哪就不试茶,用白水罢。”我说:“用白水也好,否则我如果最后没买,倒对不住这壶了。”

先用温水试,很好。又让她烧开了水来,醒醒壶,倒满。谁知道温水还好,鲜开水一试这壶就有点吃不住,收水不干净。我不甘心,又试了两回,她还把壶全身包括壶盖都细细淋过水,还是收得不那么利落。她叹口气,说:“没办法,只能到这个程度了...”.

哎,中国人的确浮躁了吗?连一把真正的好茶壶也做不出来了吗?

又拿起来仔细把玩好久,感觉的确还是挺喜欢。可惜可惜,紫砂壶收水不干净,做收藏品价值大减呀!就这关键时候,不知道怎么的突然觉得这壶在我手心里温热温热的,似乎在求我收下它,很委屈的样子。正犹豫,茶艺师说:“这样,我问问我们负责的人看能不能降点价?”

我已经七分想要了,她这么说,就让她去问。回来说:“降一千元”,我笑着说:“我觉得应该降一半...”。她说:“逢真人不说假话,这壶是很好的,能卖得掉,所以价格才降不多。另外,我们还会附送客人两个茶杯和一个茶座,加在一起价值就很好了。"

我问:“什么样的茶座?”。她从柜台下面拿出一个盒子来,是普通的那种汉唐铁木茶座,几百元的东西。但是打开放在桌上,把壶和杯摆上去,色调,气质,和尺寸竟然非常般配,喜欢的感觉...。

于是,收藏了这把会在我手心里说话的紫砂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