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gios博客

走吧,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心敲击着暮色的鼓。 走吧,我们没有失去记忆,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走吧,路呵路,飘满了红罂粟...
正文

Elgar Cello Concerto

(2011-01-22 18:02:13) 下一个

我此生有个夙愿,那就是去拜访所有我平素景仰的音乐巨人的故居和墓碑,在那里同他们每位对话,默诵我的崇敬,然后留下一束鲜花。Edward Elgar就是我想要拜访的其中一位。他的这首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一直是让我每听每伫。无论我是如风如火地穿梭于市,还是孤独地僻居于野,都没有哪支曲子能比这首更让我怀念我的故乡,思念我的亲人。由于长期不被英国音乐界所认同,且饱受英国社会的排斥,这位巨匠隐居在偏僻小屋里,成就这部杰作时, 隆隆的炮声犹在耳边,死神也频来敲门。从作品如泣的旋律,我感受到Elgar内心最深处的孤独和深邃的痛楚。在第一乐章,大提琴在开曲之后,即与弦乐部交替,以悠柔而舒缓的旋律引出第一主题,先沉郁而遥远,如长河缓缓流过平原;后奔腾而澎湃,似波涛夜惊,风雨骤至,海潮涌岸, 一波高过一波,直至漫过我的心头。第二主题则如退潮恋滩,垂柳依湖,又如离人贪梦, 情切切,意绵绵,以不断重复而又不肯解决的旋律反复叠加,进而以琶音推进,最终返回到第一主题而到达高潮, 然后,却倏然地消褪在遥远的隆隆雷声之中。我望着窗外皑皑的白雪,倾听着那隐隐约约的鼓声,忽然意识到这思乡情愁已不再是一场老乡的聚会,一通越洋的电话,或是一张机票,所能化解的了。我的故乡已不是物在人非,而是人非物也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对俺这音乐盲,你的介绍价值连城,谢谢!要常来熏陶熏陶啊~v~
fearcpates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非常好。
你那个琶音2字用的过于专业了,不知道的还真以为里面有中国的琵琶呢:))))。
一开始真听不出来还有琶音。:)
俺总觉得提琴的琶音没有钢琴的琶音好听。提琴没有延音,而钢琴有延音,听起来和声效果好, 也容易听的出来(比提琴)。

i壮着胆子瞎说ing
fearcpatest 回复 悄悄话 夜深人静,我又一次聆听。
我听到了那昔日美好的回忆,听到了那凄婉惆怅的情怀,听到了那历尽沧桑的悲叹,听到了那沉思深远的意味;我还听到了爱的倾吐,心的呐喊,和浪子的思念。
怎能不感人肺腑?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感染力的音乐。谢谢你的分享!看着介绍,更能体会音乐的内涵。

祝新春快乐!
铁拐鲤 回复 悄悄话 “人非物也非”几个字,写的好,也令我想起了[故城,北京]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