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悲伤是灵魂的名字

(2011-11-11 01:54:58) 下一个
因为苦闷,这几年读了一些书,长了不少知识,为的是寻求解答人生的难题。人的灵魂可能真的是只能在痛苦里炼就成金。王尔德说过,Sorrow is food for the soul,这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其中滋味。 这一切先要从我父亲这边讲起。长大以后有一天才突然发现,父亲其实是个很可怜的人,虽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很多年,我是恨父亲的,而且一直认为父亲恨着我。 父亲的母亲在他小的时候就死于心脏病。听说她是个贤惠善于持家的女人,可惜嫁了一个有怪癖的男人,就是我的爷爷。自从出嫁,她就倍受漫骂欺辱,老头子,也就是我爷爷,喜欢从外面捡垃圾回家,对在厅堂里,任凭臭味薰天也不准别人去清理。以前中国人大概没有天天洗澡换衣服的习惯,但三伏天不洗澡换衣服,加上家里垃圾成山,可想有多恶心。老头子一不高兴,就对她和两个孩子大骂出口,都是最下流的脏话。这点我小的时候也领教过,可以归类为启蒙性教育。 于是她一个苦命女子,在42岁时就一命呜呼,留下3个孩子,我父亲时老二,当年十二岁,最小的娘娘才四岁。在一个不止是残缺,更是古怪家庭长大的父亲,性格上有很多缺陷。他表达能力差,不懂如何正常与别人交流,动不动就粗口甚至动手。有不顺心的事不是去解决,而是乱发脾气。为人于己都极其吝啬,好贪小便宜。 父母在我小学的时候开始,吵架越来越频繁,说小吵几乎天天有,大吵三六九是一点也不夸张的。家里不是大吵大打出手,就是无休止的冷战。吵架的原因常常小的可笑,洗菜时菜在水里浸多久啦,地板上的一点灰啦。爷爷在世时,和我们住在一起,他也常常和父亲吵,和母亲吵。 爷爷的房间里堆满了垃圾,走近房门就一阵阵臭气,他自己从不打扫,也不允许别人打扫。 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借了他一小罐浆糊带去学校,打开时发现浆糊都硬了没法用就仍了。他知道后冲到我学校,打开垃圾筒一只只翻过去,找了半天每找到那桶浆糊,就坐在我教室前面当着全班老师同学,要我找回那桶浆糊,一坐一个下午。什么是面子,我小学三年级就没有了。 父母两人一语不合,就相互讥讽,马上升级到谩骂对方,谩骂对方一家子,包括“戆种”小孩(就是我)。骂的都是最下流的字眼,接下去就是大打出手。砸东西,挥菜刀不算什么,父亲的无数件汗衫在打骂中被撕烂,我也亲眼见到父亲踢打母亲。 去年母亲往父亲头上仍东西,父亲的头被打开了,流了满地的血。开始看到他们大打出手,我还是很害怕的,记得小时候躲在桌子地下,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听他们在外间声嘶力竭。有一次暑假里,看他们打得实在厉害,我一个人跑到外婆家求援,拖回姨母来劝架。不巧姨母那晚上喝多了,一到我家就倒地睡着了。那一刻我觉得谁都帮不了这忙,他们打就听天由命吧。从此我变得非常冷漠,看着父母打架吵架没多大感觉。记得有个邻居对我说,你看着他们超架者么不劝啊,我心里冷笑,你要是我天天看着,也不会劝了。小的时候父亲会说,我们吵架都是为了你,都是你不听话。记得一次他们吵架,母亲起得大白天睡在沙发上,父亲逼我给母亲磕头,求她不要生气。其实他们那时吵架倒底为了什么我太小不知道,一开始我还真以为是自己作错了什么,十几岁以后就知道那不是那么回事。 父母吵架把他们的结婚证,合照都撕了。吵离婚也是常有的事,离婚证我也见过好多回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父亲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十几岁的时候,常常是我走过父亲身边,他突然会指着我说,我恨死你,我要杀死你,你这个孽子,早该在你出生的是后一把掐死你。如果我还嘴,他就会冲上来做出要打我得样子,龇牙咧嘴,非常可怕,我现在还记得他的面部表情。他会拉着我的头发,把我从一个房间拖到另一个房间,把我的头往厕所的马桶里按下去,要我去吃屎。 我一直在重点中学,成绩也不错,中学里没有交男朋友,但既然是父亲的出气筒,被打骂也不需要什么原因。这种打骂直到我二十岁的时候才停止,那时我交了一个小时候有点“小混混”的男朋友,听到我父亲打我听不下去,教我告诉我父亲,要是他再动手打我就砍了他的指头。我把原话告诉了母亲,果然父亲从此不敢动我,看来他只是欺软怕硬。母亲居然对我说,你这个男朋友这么野蛮,责么可以讲这种话。我心想,只是一句威胁的话居然救了我从此不受皮肉之苦,置于野蛮,要是猎人杀了狼救了羊,羊哪有骂猎人野蛮的。 我对母亲的感觉比较矛盾。她是一个聪明能干的女人,嫁给父亲是时代的原因,一个右派子女,家里没有栖身之处,回城别人介绍就草草嫁人。母亲对自己,别人都有要求,她会象一个老师那样循循善诱,但她有很强的控制欲,一旦别人做事达不到她的标准,她会软硬兼施,从好声好气谈话到打骂出手,总之要达到她的目的。她这样一个强硬的人碰上父亲的野蛮,两人不是冤家不碰头。母亲也动不动就生气,提高嗓门,骂起我来虽然没有象父亲那样野蛮,但也十分吓人。很多年闭上眼睛想起母亲,眼前就是母亲怒目圆睁,指着鼻子骂我的情景。与母亲相处,如果顺着她,风平浪静;如果不顺着她,她会用各种手段折腾,知道达到她目的为止。 小的时候其实心比天高的。 一味的孤傲加上爱面子,总觉得别人知道我家情况回看不起我,所以有时故意冷落朋友。加上没有说话技巧,不知不觉就失去了不少朋友。 一度真以为象尼采讲的,我思故我在,周围的人,世界只要我不在意,就什么也没有发生。 这是一个疯子的世界,没有什么是合理的,温存的,只有怒骂,侮辱,威吓,暴力。别人说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家人是最爱的人。如果这是最温暖最爱,那么我是一个不懂爱,没有温柔的人。 即使是小时候,也谈不上特别喜欢家里哪个亲戚,特别爱父母,或爱戴哪个老师。没有偶像,从小学六年级后就没有明恋或暗恋过哪个男生。后来明白了,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心里筑起了一堵墙,如果我自己不投降,别人就进不进来,也不能伤害我。我一味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长久的爱情,人与人之间短暂的吸引终究会被人性的弱点磨灭。用周围反面的例子,我很容易就论证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后来也有男孩子走近我的生活,但在出国以前,我没有带男朋友回家见过父母。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怕父亲在男友面前露出他粗鲁的常态,年轻的我敏感好面子,和我交往的男孩子来自“正常”家庭,我怕别人会看不起我,另一个我根本不想把恋情定下来,因为我对将来,对婚姻一点准备都没有。在一个谩骂的环境里长大,我对人对事处理方法居然和父母有相似之处,一般情况下我极其麻木,一旦触动了痛处我就挺高嗓门,用争吵的方式释放。平时对别人温情的需求也麻木,被我看成软弱无能的表现。(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