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悲伤是灵魂的名字 (2)

(2011-11-11 11:06:47) 下一个
老天爷故意要开玩笑,父亲嘴里的“黄面鬼”我,居然长成一个很讨异性喜欢的美貌女子.刚开始几年我是很得意了一把,在家里从来没有人对我那么好声好气过,为什么那么多陌生的男人会对我百依百顺。那时不懂什么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别人给我一点attention,不管是男是女,我就从心里高兴,不去想,或不想知道那人是不是有其他目的。当然这种状态自然也久不了,尤其是别人发现在我这里得不到他想要的时候。说真的,我当时不是有意要钓着哪个人或赚别人便宜,只能说是自己太不懂事了。那时很多可笑的事情更坚定了我认为天下没有所谓的真正的爱情,美满的婚姻的观点。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很多死缠的男人居然都是有妇之夫。有一次在一个饭店里,有一个男人居然在他怀孕大腹便便的妻子上厕所的几分钟里,跑来求我的电话。一个大公司的所谓老总,隔三差五给我寝室打电话,后来我问了一句,你结婚了没有?他幽幽地回了一句,你说呢。我心想,本来就不想再接你电话,这理由正好。他不知道我没有恋父情结,对中年男子不敢兴趣,只觉得他们猥琐。年轻的女孩总有男孩追的,于是我男朋友换了又换,从没有真正爱上过谁,谁来了走了都没什么感觉。别人一旦想拉我见父母或想见见我父母,我马上搪塞过去,接下去很快提出分手。出国成了最好的理由。这些年有时会想起我那些前男友,总有愧疚的感觉。他们都是很好的男孩,聪明有趣,关爱过我,虽然并不了解我。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应该不会那样麻木不仁,也许会多一点真心。后来终于离开那个家,出国了。刚到国外的时候,心里好高兴,虽然生活上要艰难很多,但心里象仍了千斤重担一样。记得在国外的第二天,早上醒来有一只蓝蝴蝶在窗外飞,我觉得它就是我,终于可以到处飞翔了。我很少想家,除了晚上做噩梦的时候。和丈夫在一起的前几年,他常常告诉我,你昨天晚上又做噩梦了,大喊大叫的。我说是,又梦见父亲打我了,更多的时候是梦到母亲怒目圆睁地骂我。后来,渐渐的,我不再做噩梦了。只是有一段时间心里变得非常愤怒,想起父亲,他为什么要那样对我。想起母亲,她为什么总是对我怒火朝天。那时候很有“受害者心理”,除了愤怒,就是自怜。每个人外嫁的原因不同,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语言不通。父母不会讲英语,丈夫不会中文。别人看是有沟通障碍,在我这里成了得天独厚。丈夫是善良,内向的人,从不要求我什么,很少会和我主动沟通任何事情。我刚开始几年脾气暴躁的时候他也一味忍让,似乎也从不生我的气。事后也从不提起。所以和他在一起我们几乎不会吵架,和我原先父母的家完全相反。我一下子像捡到了救命稻草,那时决定非他不嫁了。可惜同样的,我如果有了伤心难过的事,他也不会有什么表示,听过转身就似乎忘了,如果我不做声,他便从不会提起。刚开始以为的好脾气,后来发现他居然也是个麻木不仁的。他的父亲在家也是个暴君,所以他永远是唯唯诺诺,把什么话都藏在心里,不会与人交流。在一起很多年了,有时觉得彼此像陌生人一样,真正的相敬如宾。有一次我问他,这么多年,为什么喜欢和我在一起?他想了想,说,WHY NOT? 我不服气,说这回答太短啊,你要告诉我你眼里我最大的优点。他想了想说,细心。我细心吗?写一篇短文错字都连篇。我说,这时我的缺点才是,不是优点。他说,你干吗老问我这么难的问题。转身就去看电视了。从此也没有下文。每个星期基本上会打电话回去。经常是听到电话里母亲和父亲争吵。母亲告诉我父亲现在变得非常消沉,总说活着没意思,想去死。怀疑他心脏有问题,叫他去看病,他说不去,死了算了。整天不是去逛马路就是在家里睡大觉。再就是继续和母亲争吵。母亲也变得非常忧郁,她说那么多年不快乐,可以前你是我的精神支柱,现在你独立了,不需要我了,我一下子跨了。她说想找个没有人认识她的地方,从此消失在那里。这些年她常常是电话里说着说着就哭了,哭得很伤心。于是我办理了3个月的探亲签证,在机场见到他们的时候,大家都是高高兴兴的。走在路上,别人也会以为我们是幸福的一家子。在国外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吵架还背着我丈夫。白天我们上班的时候他们吵架。后来习惯了就在我丈夫面前也会吵起来,而且越吵越凶。有一次母亲和父亲白天吵了以后一气离家,到了傍晚我到家了还没有回家。我着急了,在国外她语言不通,又不认识其他人,会去了那里。于是开车漫无目的的到处找她,她果然是迷了路,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是又累又渴。后来有一次父母打架,母亲把一个杯子扔向父亲,砸了父亲的头,父亲流了很多血。我和丈夫从外面回来,母亲变得歇斯底里,说是出人命了,有人死了。父亲其实没有大碍,但从此丈夫很不喜欢母亲,在她面前总是冷冷的。我用语言障碍阻隔我父母和丈夫的计划终究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后来父母回国的时候,在机场里他们都哭了,尤其是父亲,要我多保重,又要很久再能见面了。说他们都是六十多的人了,真的是见一次少一次了。我没有流眼泪,只是很悲哀。如今的我,还是每个星期会打一个电话给母亲。电话的那一头还是会经常争吵。只是听说父亲是真的老了。前几年还是基本一头黑发,现在都白了。他现在非常瘦,还是拒绝看医生。我今年终于有勇气对母亲说,要是就你一个人了,你就过来和我们过。丈夫没有表态,当是默认了。谁又知道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呢。有一本书叫 An Intimate History of Humanity,上面写到人面对人生难题的方法基本可以分成六类,一类是逆来顺受,或听从别人建议;二类是行动主义,想方设法用最少的资源解决最大的问题;三类是避世,以此回避问题;四类是探索知识,希望从知识理论中找到答案;五类是和别人交流,说出来了就不是问题了;六类是受创意或灵感,从而从根本上跳出原来的问题。也许我需要是是第六类,或许还有第七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