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散文_____十分鍾

(2009-09-27 12:54:08) 下一个
 “十分鍾”在日常生活中好短暫。

然而,那一個時刻____五月十四日的“8:35_8:45a.m ” 卻是我幾千個,幾萬“十分鍾”累積起來的‘衝

刺點’。

    評審團大考正在三楼小音樂廳緊張地進行中,這是鋼琴系學生們學期结束時,最重要的一次考核。考

官們個個衣冠整齊,戴著金絲眼镜,他們分别都是從美國,德國,蘇联等著名的音樂學院畢業的鋼琴教

授,專家,坐在台下前幾排的座位上,每位考官面前擺著一份評分表格,神情專注,嚴肅。

   考場外,三楼走廊的一端,有一張長方桌子,上面也擺著表格,每位考生必先來到這兒,填寫要彈的

作品曲目,專業揩導教授和學生證號碼等等。

    此刻,正在一樓練琴房裡活動手指的我,一看錶:哇!該輪到我了,急忙收起琴譜,直奔三樓。

    忽然,我覚得兩隻小腿在抽筋,腳也不聽話了,雙手冰冷,我不停地告訴自已,别怕!别怕!若紧

張,什麽都完了。我做了一次深呼吸,随即上前填寫表格,糟了!表格上這些英文字母似乎都不認識

了,我努力鎮靜下來,终於填完了,一時想不起的英文字,乾脆用中文替代,重要的是我要立刻調整心

態,進入演奏状况。

   此時,一位老師走過來:“Yi.Please! Your turn, Good luck!”(輪到你了,祝幸運!)

   我走進考塲,恭敬地遞上我的表格,微微鞠躬,轉身走向舞台上那架黑色透亮的‘斯坦威’鋼琴旁,

坐下來,静默幾秒鍾,我的雙手开始觸動了琴鍵,先彈音階,琶音,然後正式演奏。

    當我奏完了二首極富趣味的巴哈作品後,我的心逐漸沉靜下來了。稍息,我的雙手又缓緩地落在琴鍵

上,随着音樂的層次,旋律的伸展,變化多端的和声節奏,豐富深刻的内涵,心裡只想著音樂,音樂,

把老師教給我的點點滴滴都融入了這一首頗具難度的《勃拉姆斯〉(Branms)幻想曲作品中,漸漸地,

我不覺得是在考試了,似乎在向辛勤指導我们的老師彙報。
   
  我已完全激動在音樂的语匯中,我的心,我的情,都随著那些充满了幻想色彩的樂音在起伏,在歌

唱......
      
  當我奏完了最后一個樂段,那一串琶音的最後一個‘音符’,滴進了深深的大海裡,我整個的人才慢

慢地從音樂的意境中醒來。

    我的耳旁立即傳來了:“Wonderful! Excellent! 每一位考官的臉上都浮現著微笑。

    直到這一刻,站在考官面前的我,才悄悄地舒出一口長氣。

    這一個不尋常的衝刺點_____Ten Minutes (十分鐘),我終於突破了。

                                                
                  (  註:这是多年前在美国大学裡的第一次鋼琴考試,特紧張,记下的一篇日記,后寫成散文留亇紀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密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謝謝您的过獎,欢迎呵!
节日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小蜜蜂是个钢琴高手啊!
可惜,俺只会听。
那就当个听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