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妇女们

(2013-06-09 05:48:12) 下一个
     千百年来,中国女性生活在水深火之中,男尊女卑、一夫多妻,淫嫖娼,被人拐、受人蹂着牛不如的生活。中国女性遭受着封建社会最残酷、最野蛮的剥削和迫,女性从来没有什么人的地位可言。作占人一半的女性,受着封建社会的残酷剥削和迫,女性已无法生存,已到了窒息的状。最先女性喊的是生在1715年的曹雪芹。曹雪芹呕心血,写出了世界名著《楼梦》。描写了在家族的一切运中依靠的全部都是女性。女性不但是家的好手,而且在国家危,也是赤胆忠心,巾让须眉。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国王,打仗死了,他的文武大臣,国王都不行,我就投降吧。国王的一个小妾,叫林四娘,她便率众女将人,全部死,以身殉国。宝玉林四娘写了:“天子惊慌愁失守,此文武皆垂首。何事文武立朝,不及中林四娘?我四娘长叹息,歌成余意尚彷徨!”曹雪芹的《楼梦》是女性的歌,是封建社会的无情控覆了中国男人至高无上的传统观念,但他只是一个作家而已,曹雪芹除了女性的理解、同情、歌以外,没有起任何作用,女性的地位没有毫的改,他的成了禁1764年曹雪芹病逝。中国女性悲惨的命运在中大地上演着。曹雪芹离世的160年后,中国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迅又替中国女性喊,1924表《祝福》,描写了祥林嫂了改自己的悲惨命运,拜神捐门槛,最后是惨死在寒冬腊月里。中国女性悲惨的命运何
 
   1949101日,距曹雪芹离世185年,距迅《祝福》25年,比曹雪芹、迅都大的中国女性的救星出了,他就是——毛泽东,他就是新中国的人民袖——毛主席。
 
    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事家的范,领导中国人民碎了吃人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半本主的旧中国,建立了社会主新中国。中国女从此得到了新生。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个月,北京于19491121日召开了北京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会上通了关于封妓院的案,决这样写的:“妓院乃旧治者和剥削者摧残女精神与肉体、侮辱女人格的性的野蛮制度的残余,染梅毒、淋病,危害国民健康极大。而妓院老板家和高利者,乃极端野蛮狠毒之封建余孽。特根据全市人民之意志,决定立即封一切妓院。”决后,北京市长聂荣臻重宣布,立刻行。当天下午五点半开始,市公安局和民政局、生局、市妇联位,动员干部和警察2400余人,经过一整夜的工作,到22日凌晨5点只用了不到12个小,将北京市224家妓院全部封
 
    新中国刚刚成立半年,1950413日,《婚姻法》布,第一条: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子女利益的封建主婚姻制度。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第二条:禁止重婚、妾。禁止童养媳。禁止干涉寡婚姻自由。
 
    新中国成立第四年,19544月男女同工同酬写入了《法》。从此,中国女性改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生了翻天覆地的化。
 
   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在《女走上了劳动战线》一文的按中写道:“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社会,发动广大的女参加生,具有极大的意。在生中,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改造程中才能实现。”

    “
女能天” ,“男同志能做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做到”,“男女平等,同工同酬”,是中国千百年来,中国女重来没有享受的崇高地位,是毛主席新中国女性的最大鼓励,是毛主席展的最广泛的生力。被解放了的中国女性,没有辜毛主席的期望,在火的年代里,在社会主中,焕发了空前的革命干。涌出了无数的女模女英雄,例如:

   
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人,1950年,她联络了十多个要好的姐妹加入互助,后来,她又与著名模李达携手创办名全国的“西沟金星林牧生合作社”,被大伙推选为副社。坐落在太行山脉的西沟村,里山是石山,沟是石沟,自然条件十分劣。了改贫穷面貌,申纪兰带着“娘子”每天天不亮就上山,天黑了才回家,经过多年的努力,光秃秃的荒山于披上了绿装。1953年申纪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54年,申纪兰以一个民代表的身份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那年她25。在次会上,她感到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毛主席国家主席,因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1973年,申纪兰被任命山西省妇联主任。她淡泊名利,心里装着国家、装着群众、始保持了一个共党人的高尚情怀民女儿的朴素本色。申纪兰是迄今止唯一一位十一次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是中国女性的傲,是毛主席培养的果。

   
英,是一个煤工人的女儿,三候就死了父。母亲带着他兄妹三人靠挖野菜、煤球、讨饭吃,熬到了解放后。 1953年尉20了沈阳七二四厂当了工人。怀毛主席、共党和新中国的忱,她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她每天早来晚走,养成了“眼勤、手快、好”的习惯。她爱岗,刻苦研,勤好学,大胆革新,厂第一年就实现改革,完成全年的生务仅247天。当厂内的冲床是由手工送料,技落后,生效率低。尉英成功地将手工送料改送料,提高工效5倍,使冲床工序21天就完成了全年的任1960年,她又完成纱锭轴圈的工,由制改冷冲加工,提高功效14倍。从1957年至1965年,尉英和身的同志共同努力,完成技革新707造价185万元。她以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434天就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划,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划。 19599月,她已干完了19693月的工作,提前10年完成了生1964年被党中央命名“毛主席的好工人”,成全国人民学的榜196559日,《人民日表《向毛主席的好工人尉英同志学的社。她当选过全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委,先后13次受到毛主席的接

   
,河北省邢台市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人,1955年响毛主席:“村是一个广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的。”号召,高小毕业乡务农,当年担任本村农业合作社社,是新中国最年的合作社社;她带领全村群众,战风沙、斗碱、开荒种、打井修渠,的落后面貌作出了巨大献。于1958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党,1965年她表了《十个什么》,以高尚的品德、宽阔的胸怀了她的人生。提出了著名的“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的口号;1971年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1974年兼河北省委副主任。1977年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革命委会副主任。 她一直持在村参加生产劳动带领群众天斗地,改了家二白的面貌,从一个普通的村姑娘逐步成长为闻名全国的女劳动模范和女省委书记,多次受到毛主席、周理、朱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

   
邢燕子,1958年,高小毕业后,没有回父母所在的天津市区,而是回到家宝坻大中庄司家庄村务农发愤贫穷落后面貌。18的邢燕子串7名青年成北大洼一个女打鱼队,在2尺来厚的冰上洞下网,起网一出来就成冰棍,她白天网,晚上在灯下编苇帘,三个月下来邢燕子队创造了3900多元的副收入,全大队乡亲们灾荒起了很大作用,党支部邢燕子女副业队命名“燕子突击队”。1960年人民日报发篇通《邢燕子发愤图强设农村》,介了邢燕子的先事迹。被称泽东时代的好姑娘。郭沫若写道:“邢燕子,好榜,全家都在城,自己愿留,天荒地荒,要使石头长出粮,吃苦在前,享在后,一切工作服从党。北大洼成金银窝。”毛主席5次、周13次接见过她。她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委、宝坻委副书记、地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

   
这样的女英雄在毛主席建社会主义时代,有宋立英、郭凤莲、向秀、侯隽、李素文、吴桂等等就不再列。中国女性斗在各行各,女、女火司机、女拖拉机手、女工、女工、女工、女干部、女教、女医生等等。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女性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点,事实说明中国女性只有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只有毛主席的慈悲为怀,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明才智,才能得如此崇高地位和荣誉。

    60
年代初期,国上的反华势力蠢蠢欲,毛主席:“帝国主如此欺是需要付的,我不但要有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民兵这样,在帝国主侵略我国的候,就会使他寸步行。”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全国民兵有了很大的展,中南海也成立了民兵组织,毛主席的机要小李也参加了民兵训练,在一次训练休息的候照了一相。照片上的女民兵,皮扎在腰,右手扶着步,精神抖地站在一棵大旁。在明天和清淡的山的托下,女民兵益发显得英姿勃勃。19612月的一天,小李毛主席送文件,毛主席:“小李,你参加民兵了?”小忙回答“参加了。”明自己确参加了,小李就取出训练时的照片毛主席看,没有想到平日工作那样紧张的毛主席,却在接照片后,很有致地坐在椅子上欣起来,毛主席看着照片:“好英雄的摸样哟。” 小李听了心中十分高,嘴上却虚的:“照的不好。”毛主席:“哎,我看蛮好嘛。”又小李:“我拿支笔来。”毛主席拿起小李递给他的笔,手写了四句:“爽英姿五尺,曙光初照演兵,中儿女多奇志,不重装重武装。”毛主席写完,小李:“小鬼,我把你好不好?”小李又惊又喜,激不上来。毛主席:“你人就要有志气,不要学林黛玉,要学花木、穆桂英!”江青这时来,听了事情的经过毛主席:“主席,我看么好的应该拿出去表,鼓励我女同志么。”毛主席重新念了一遍自己写得,略沉吟了一下:“唔,把‘重’字改成‘’字就口多了。”爽英姿五尺,曙光初照演兵,中儿女多奇志,不爱红武装。” 朗朗上口的毛主席诗词这样诞生了。

   
1960年生,很荣幸我是出生在毛泽东时代,从小就生活在幸福快之中。上学,正赶上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小学写中楷字,字帖就是:“七律·女民兵照,爽英姿五尺,曙光初照演兵,中儿女多奇志,不爱红武装。”我深刻印象,伴随我茁壮成。在那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女生,英姿爽,绿色装扮,不知道我的性,是那么自豪,那么豪。我投入到大大浪,我们劳动,我学工、学、学、批判资产阶级;我的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人民服是无限的。”;我的名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当回首往事,他不会因虚度年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而羞愧;临终,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了世界上最壮的事——解放全人而斗争。”我立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心系非拉,共理想就是我们奋斗的目

   
但是,我一直在想,什么毛主席“中儿女多奇志”,不“中女儿多奇志”呢?女儿和儿女到底有什么区呢?着疑,我了字典,女儿的意思就是和儿子的称,儿女的意思是指父母儿子女儿的称。我才懂得了毛主席是以父的心,把中大地的年女性当做了他的女儿,“中儿女多奇志”深深体了毛主席中国女性地位的重,深深体了毛主席男女平等的思想,毛主席就是我儿女名副其的国父。

   
女性在毛主席慈父般的切关怀下,健康成,无,毛主席最后的十年,正是中国火朝天的十年,也是我女性地位最高的十年。怎么也没有想到1976年毛主席会离开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毛主席的去世,会女性又上了牛不如的生活。

    2003
年安徽出了一个女作家叫胡永安,写了一篇告文学,目是《血泪打工妹》,文章详细报道了安徽省六安市女青年的打工情况。

   
胡永安开这样写的:一个又一个的家少女,因生活所迫背井离,到繁的都市里打工挣钱。她们挣到的常有限,此所付出的代价却异常惨重:衣不御寒,食不果腹,居无定所。贞洁被无情撕,尊遭肆意蹂。世道的险恶生的辛,无无刻不摧残着些本正于花季年的群体:自的青,被桑,失踪的袁芹,掉的柏家芸……一个个都是那的年!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下女孩要遭受如此厄运?

   
胡永安沉痛写道: 桑,六安市落雁村人,高一文化程度。18去广某市打工,20“二奶”,21生子,22在广遭到谋杀。袁芹,六安市码头镇人,高小文化程度。20去河北某市打工,21 “二奶”,22生一女儿,失踪。

   
当我看到里,我子里想起毛泽东时代的女英雄:申纪兰18是金星合作社副社,郭凤莲18是大寨姑娘队队长18是下堡寺公社副社。在一些人嘴里,不是口口声声社会前试问现在女性当“二奶”、失踪、死亡到底是社会前是倒退了?

   
胡永安详细记叙道:桑的母,本来就患有血,突然有一天,流血不止,送到医院救,医生要求立即病人血,没有钱买血,桑和弟弟松都要献血,可桑的血型和母不合,15的弟弟在抽血,一下子去。跑遍了所有的戚家,用下跪磕法求借了几百元,她将了父,便南下打工去了。

   
袁芹,母亲刚生下她不久,父就因病去世了,从此,母女二人相依命。袁芹出外打工的机非常单纯回来盖房子。父在世盖下的两茅草屋因常年失修,已不能遮风挡雨。看到人家用外出打工的翻盖了新房,20的袁芹和母商量,她也要出去打工回来,将两旧屋整修或翻盖一下。母先不答,后来一雨把家里的床铺锅灶都淋湿了,她才含着泪答了女儿打工。

   
里,我又想起了我心目中的女英雄申纪兰凤莲,申纪兰的家西沟村、郭凤莲的家大寨、的家乡东留善固村,早在毛泽东时代,她就把旧村改成社会主村,她些村早就是集体一盖房,免看病,怎么堂堂的安徽省是万里呆的地方,小18勇士按手印承包到就能富裕的地方,一个了看病,一个了盖房,就两个22的青年女子死亡和失踪?是什么世道?桑和袁芹是申纪兰、郭凤莲的女儿,她的生活却如此悲惨,她的生命却如此短道她的人生有申纪兰、郭凤莲幸福?没有。那么社会到底是前是倒退了?

   
毛主席:“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改造程中才能实现。”那么就是没有社会主的改造程就没有男女平等,在中国女性的境已在已不是社会主的改造程,已本主的剥削程,女性的价已没有了人的价,在社会争中,女性的价就是因是女性,了工作竟然要去美容,情竟然要去美容,是社会的前进还是社会的倒退?女性又在被拐,女性又在去淫,女性又在当小妾,侮辱女性摧残女性的事又在生,水,死灰复燃,女性又生活在水深火之中,泱泱中国,女性如此悲惨,是社会的前进还是社会的倒退?
 
    女性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才能自立自,只有走社会主道路才能活的有尊
 
    毛主席,你是鲲鹏,展翅九万里,你可上九天月,你可下五洋捉,你的思想,你的践,早已到了壮的共,你已做了前人没有做的事,你是灯塔,指引着我。斥鷃每欺大,昆鸡长笑老非,一些人口口声声的改革、展,那能比上你的一个小指,他只是复辟了封建余孽和本主的余孽,厚古薄今,复古倒退。毛主席你已救一次,你已经领导奔向了社会主的康庄大道,向了共门槛,那些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人物蔑你,但公者千古,私者一,你的思想,你的灵魂已深入到我心里。我想你,就是承你的意志,高你的旗,走你指引的革命路线

(
作者:山西太原下女工 唐小)摘自歌会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毛左
renren66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是最幸福的! 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了不起!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确实解放了妇女, 不但解放了身, 更解放了思想, 妇女也顶半边天, 这才把中华民族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真正是伟人的思想.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发自肺腑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