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周一歌(1) –《怒放的生命》幕后

(2009-09-11 10:52:22) 下一个

为这首歌制作MPV的初衷是完成组织早春杯排球赛时的一个愿望:为比赛作一个宣传片。当时诸事繁杂,加上素材不足,就给搁下了。

 

后来先是猪流感猖獗起来了,两个学生落水了,法航飞机说不见就不见了,成都公车说自燃就自燃了,值15万的跑车在城里开着开着居然也能失控了,罗京走了。这些事之前没有任何人和我们商量商量就这样突然发生了。

 

人类的生命的确伟大,几千年前就可以写出旷世的道理,现在更牛逼到号称已经测出宇宙的边际。然而人类的生命却太脆弱。不仅长着费劲:生要9个月,学会走路要36个月,1000多个月后基本就要持杖行走,大部分人不到1100个月就全都到太空行走。而且还活着不易:宇宙中极小极小的一滴水,一口气,甚至一粒灰尘就可以将其全部带走。根本没有人事先知会你一声:“你下课了,该吃啥吃啥吧。”

 

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听到汪峰的这首歌,我立马觉得我与制作宣传片需要的歌曲不期而遇。与汪峰另一代表作《飞得更高》有所不同,《怒放的生命》的词曲更好地表达我所想表达的主题:脆弱的生命那自由和真实的力量。

 

说穿了很简单很Q:虽然不能选择游戏的开始时间,大多数时候也不能决定游戏如何结束如何判断胜负。但是这个游戏确实每个人都有权利玩,和尚玩得我也玩得。不仅如此,还能让你选择游戏的玩法。这难道不是裁判才有的力量吗?

 

我很喜欢身边排球圈的朋友们,因为感觉他们一起玩这个游戏很有趣味。在一起训练比赛吃饭喝酒打牌都很全情投入,没有丝毫的矫柔做作。因此我觉得这首歌很适合我们。

 

最后说说号称新一代摇滚教父的汪峰。一反之前摇滚歌曲渐渐朝或不知所云或曲高和寡的方向发展,汪峰的歌曲形式简明风格通俗:不和你啰嗦,三两句铺垫就迅速进入高潮之后反复咏叹。他的另外一首歌-- 《为了让生活继续》也曾经伴我度过一小段困难的时光。然而用围棋的术语来讲,他的歌曲属于“场合手筋”,用多了不免失之变化。

 

我贴出这首之后没几天,MJ休息了。我觉得他真算是怒放过一次生命,尽管我也不是很喜欢他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