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关于我党的干部和理论的一点争议

(2004-06-03 20:54:27) 下一个
作者在文章中说:“共产党的组织干部廉价高效。多的是。毛泽东理论多印几套,政策一宣传 撒豆成兵。不信,共产党为什么是农民党,好好想明白吧!他的干部几个有文化。只要不怕死头皮硬偏听偏信一根经就行。农村最不缺这种人。俗称二杆子。”就这点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和观点。 如果以我党的干部文化知识比较少或者说大部分接受文化教育的程度比较低来理解我党的组织成分未免简单化了。 具体的数字我就不提了,可以参看《中国共产党历史七十年》这本书,书中详细的介绍了各个历史时期我党的基层 骨干的平均文化程度。 像我党这种庞大的政治军事集团,难免成员队伍泥沙俱下 、鱼龙混杂,流氓无产者自然要有,但是,如果说我党的 干部成分仅仅用农村二杆子来形容或者来作为大多数的代名词,显然比较武断。 作者所说的农村的二杆子的那种不怕死头皮硬,窃以为, 那是不要命而已。不要命和不怕死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如同亡命之徒和意志坚定的区别一样。我党之所以最后能够从少数发展到多数,不是依靠农村二杆子似的成员的激增而是依靠复杂的军事组织手段直至比较高超的政治手段。说点更加直白一点,共产党从建立那天起就不是乌合之众的联合体。如果一个人的文化程度仅仅用学历来衡量的话,我党显然不及国民党,但是,就像有人用学历来衡量毛泽东的文化水准一样是不可行的。况且,以当时的国家的人均受教育程度来衡量中共的基层骨干力量的文化程度也不能说是低的。更不能说没文化。 一个政治组织最起作用或者说起着决定作用的除了他的高层骨干之外就是基层骨干。共产党无论是基层工运、农运 还是军运的骨干都决非一般的农村二杆子可比。这点可以 看一看萧三编辑的《革命烈士诗抄》那里收录的不仅仅是 李大钊这样的领导者,也包括一些普通的基层骨干者的言行,古人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其实,何尝不是其言也真呢? 2.19日是烈士邓雅声殉难的七十五周年纪念日,看一看邓 给他的老师熊竹生先生的最后一封信就会知道这位仅仅接受过私塾教育的骨干人士显然不是农村二杆子可比。而像 我们众所周知的赵一曼、江姐等虽是女流,但是,她们的 意志和气节也显然不是农村二杆子临危之际能够达到的标准。 共产党既不同于李自成农民起义的简单的均贫富,也不同于洪秀全的太平天国的宗教至上,他的理论体系的研究即使在外人眼中也是相当复杂和完整的。再举一个不伦的例子吧,看看湘军的发迹就可以知道,这么一个军事集团的 兴起,他的卖命者不乏贩夫走卒,然而,湘系军阀的基层 力量都是知书会义的读书人。没有这么一个支柱,他们是成不了气候的,古来如此。 宋太祖说:宰相需用读书人。实际上,那一层面的不需要用读书人呢?(读书人不是书呆子的专指) 再严密的理论体系:在对百姓宣扬的时候也要通过通俗的说法来表达。表达方式的通俗易懂和理论体系的简单或者复杂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事。 比如毛泽东给井冈山的战士讲解游击战和根据地时,他说 :游击战就是两条腿,根据地就是一个屁股,两条腿要靠屁股来支持,人走累了要靠屁股来坐下休息,游击战离开了根据地就是没有了屁股的两条瘸腿。 实际上,游击战和根据地的理论体系哪里是会这么简单的一言儿就的呢?但是这就是要言之或者说是言简意赅和通俗并用的效果。 共产党的理论体系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复杂性和可行性的话 ,将很难理解为什么赵世炎这些人能够为之奋斗终身,毕竟他们和轮子功的信徒还是天壤之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