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公司文化—锁住自己的唇

(2006-06-29 17:15:51) 下一个


下午
,乔进来问: “我那里的办公室搞定了吗? 电脑设置好没有?我第一天应该找谁?"

她说的"那里",是指公司在欧洲的Branch.

乔第一次出差去欧洲. 越到临近出发的日子她的问题似乎越多.

我耐着性子答复了一遍,然后说: “不要担心,一切都安排好了,明天,我再发一个EMAIL确定一下.”

她站着不走, 又问: “他们知道我去吗,他们认识我吗

又来了. 

乔这种瞻前顾后小题大作的姿态完全不是我的风格.

我说:要不要在那里给你安排一个列队的欢迎仪式?这样,大家肯定一下子都认识你拉

话一出口, 马上后悔. ,随便说了一句,潜台词却十分伤人.

第二天上午,我特地到乔的办公室,将所有的事情和她重新Go Through一次:任务是什么,跟谁合作,具体到途中怎样转机如何换货币,最后还将欧洲分部司机同志的电话号码也抄给她.

然后,我说:"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啦,出门在外安全最最重要,好好地回来啊".

她的眼睛突然红了,那场面立即成了生离死别.

我是乔的顶头上司,关照她是应该的.不过,今天的我特别耐心仔细诚恳,到了如此地步,多少还有点道歉和弥补的意思.

于是就想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句话.具体说来就是,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很努力地把时间花费在"纠正""修改",一前一后一正一负之间的努力和能量互相抵消,九九归零.

当然,倘若真的能够归零的话还算功德圆满卓有成效呢,事实是,有的痕迹是永远也无法归零的.

过去有个故事,是同事EMAIL给我的.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农夫将一枚钉子敲入木桩之后拔出来,然后对儿子说:你看,在你生气的时候,你说的每一句伤人的话都象这个钉子,一下一下敲入人的心里.有一天,你气消了后悔了道歉了,想把钉子拔出来.是的,钉子是可以拔出来,可是那些痕迹还在,无法消除.它们深入木桩,永远留在那里.

这个寓言的意思是,有些伤害虽然是无形的,但它们无法弥补,无论你多么努力多么诚恳,多么后悔莫及.

所以,锁住自己的唇,看牢你说的每一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dingdou的评论:
谢谢你来这里发表意见。说老实话,我也没有读过什么特别关于职场的书,都是自己摸索自己总结教训。我在美国工作十多年了,当公司的中高层干部就有近十年,属于三明治的地位,下有下属上有上司,自己在当中必须多动脑筋才能左右逢源呢。
如果你有具体的问题,可以在这里留言,我也许可以帮你出点主意也说不定呢?
dingdingdou 回复 悄悄话 能分享你读的书目吗?例如介绍怎样在美国的职业场上表现得体且专业的书.
dingdingdo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写的文章.拜读了所有的文章.学到很多东西.继续啊.....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qiqi的评论:
amyqiqi, 现实生活中伤害和被伤害好象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即便是在网络上,大家带面具交流,伤害也时常发生.你总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有理有节讲道理懂礼貌吧.
在极端的情况下,你说不定还会遇到一些疯子,心理阴暗的人,一些不但弱智而且泄私底里的人,怎么办呢?只有绕道而行敬而远之.总不见,你还要做这些人的爹妈,承担起教导他们的义务吧.
不过在公司的环境中,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工作有很强的有目的性和时间性的,我们到公司去就是去工作的,而不是去交友或者树敌的.不知道伤害你的人是你的上司还是你的同僚.如果你能够举例说说的话,也许我可以帮你分析一下.
有些伤害是无意,你最好大度地笑笑让它过去.或者找个适当的机会,和对方认真谈一次,让对方了解你的底线和态度.还有一些伤害你只有反击,这种情形发生的时候,我自己比较喜欢一剑封喉的办法,而不是罗索.只有让对方痛一次,以后才可能张一点记性.
总之在公司中,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聪明的人总是对周边的关系和资源善加利用,而不是付出情感然后GET HURT.

amyqiqi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请问一下,如是自己是这种很注意的人,但老被别人,那些不知道这些道理的人伤害,如何采取适当的方法呢?(这个问题有些困惑我)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STRO鼓励.
Astr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寓言故事我以前听过.真的很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