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养栀子花的快乐

(2021-01-06 20:19:29) 下一个

栀子花是中国南方花卉,叶子油墨绿,花香清淡,花瓣雪白。

我对栀子花是情有独钟,我爱它的阳刚之美,我觉得栀子花的枝散发出一种树木自然的醇香,加上清淡的花香给人的嗅觉上一种无可媲美的大自然的享受。栀子的花则让人感到洁白素雅,朴实无华。在我的花花世界里,栀子的枝香,叶绿,花白的结合是众花卉中的佼佼者。我也酷爱茉莉,但是在我看来茉莉花少了它枝条的阳刚,这就是栀子花美的独到之处。

栀子花在南方很容易生长,但是在北方就不这么容易的,问题很多,很多,我的花群里很多花友们常常倾诉痛心的养栀子花经历,当然也有一些发誓永远不碰栀子的。其实栀子花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养,注意几个特点,就可以轻松地,优雅地享受栀子花的”色“,”香“,”型“了。 

1. 栀子花喜水,盆土尽量不要全用园土,多配有机质料来增加透水性。这样你怎么浇水都不怕把它淹死了。

2. 栀子花喜酸,喜肥,如果有市场上卖的酸性花肥可以经常使用。我是用自己沤制的咖啡茶来浇灌的。我的花园里有一个带盖子的桶,我每天都把咖啡渣和果皮倒进去,夏天的时候沤得很快。用这种咖啡茶来浇栀子,叶子墨绿油光,花朵洁白无比。一个生长季节我的栀子花可以开三茬花,每次20朵左右。 

由于环境,气候,温度不同,加上每棵植物不同,很难统一说几天浇一次水,一次浇多少水。根据我的情况,夏天的时候隔一天浇一次,浇透为止。

冬天是栀子花的难关,每年冬天不管我怎么伺候,五月的时候我都是迫不及待的把奄奄一息的栀子搬到院子里。但是今年我找出一个浇水的好方法,跟大家分享。

浸盆法:把雨水,雪水,或者放了一天的自来水放在一个大盆里,把栀子花浸在盆里,浸透即可。然后等到它的盆土表面三寸全干了,重复。中间不要浇水。

我以前用过无数的办法,塑料布包,浴缸里淋,盆周围放水,把周围放满植物以供应湿度。。。均告失败。浸盆方法 so far 很成功, 下面的是我秋天扦插的栀子,不但活了,长势良好,竟有了花骨朵。

Happy plant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好啊,好啊!我们一起学习,我也是新手,但是去年非常成功。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栀子花也是情有独钟,听说不好养,直接买的已经开花的,每天一进门闻到那独特的香味,心情就特别好。可惜不会养,没几天花就变黄了,花骨朵没开就蔫了,叶子也开始变黄,不忍心看这样子所以再没养过,等天暖和了再按你说的法子养一次试试,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