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我的几个Gay同事

(2021-02-08 06:47:12) 下一个

我对gay有一个漫长的了解和认识过程,因为有几个gay同事。

从历史上来看gay在美国一直没有地位。早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期,从非洲传到美国及世界各地的艾滋病让人们对gay 产生了很大的恐惧,厌烦甚至排斥,当然还有当时的社会没有这么开放,很多gay 受歧视,不敢公开,躲在橱柜里。当时我女儿在初中读书,作为家长,除了艾滋病捐款,我参加了她学校的所有募捐活动,周末义卖,walking,我觉得我无法支持这种由不检点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疾病。女儿很不认同,她的观点是: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是他们的选择,他们只要遵纪守法,缴纳税务,别人无权干涉他们卧室的私事。我们在家里会经常讨论,但是在我们学校的‘政治正确’环境里,我一般都沉默。

  • gay 的表面认识

那是1988年,我在纽约一所大学教English Writing 101,是新移民选修专业课前的必修课。当时有几位男老师,个个儒雅有风度,说话轻声细语,穿着精致讲究。我当时觉得‘他们与众不同’,但是说不出来为什么,80年代的中国大陆对gay 的概念是非常模糊不清的,gay在大陆是禁止的,最起码是被谴责的。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同事说出我的好奇,她大概感到了我对gay的‘零基础’便对我说,他们都是gay。 我问道,“你怎么知道?” 她说,“那些衣着一丝不苟,说话慢条斯理,走路有条不紊,很关注自己的身材,尤其是胸部和臀部,准是gay。教ESL的男老师很多都是gay。” 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根据她的说法去辨认和检验,好像依然辨别不出gay 或者 not gay, 但是who cares?

  • gay 的内心认识

大概是20年前,我们学校来了一位教陶瓷制作的美术老师,Roy,我们都住在NJ,他家在我家的前一站,所以经常在NY的地铁和NJ的火车上碰到,后来不知道怎么我们居然能达到共识,每天下了NJ的火车在NY的N地铁站台上碰面,然后一起坐45分钟的地铁到学校。

Roy 非常受高中生们的欢迎,他的art projects 都很有意思,学生们很投入。他把百十个学生使用的美术教室+陶瓷烘烤室整理得井井有条,我的感觉是他是一个内心细腻,有很多生活经验和手工技巧的老师,a good listener and friend。

2005我看了李安的《断背山》,原来是不太愿意看的,后来看着看着就陷进去了,当看到接近剧终的时候居然有心碎成片的感觉:Ennic在Jack家门背后看到Jack遗留下的牛仔衬衫,那牛仔衬衫罩在自己那件以为丢失的格子衬衫上面,Ennic 抱着两件衣服,那应该算是他们最深刻的一次疼痛和爱的证明,是一次刻骨铭心的回忆。电影的最后一幕,Ennis看着挂在他衣橱的那两件衬衣,他刻意地将原来在外面的Jack的牛仔衬衫摆在了里面,就像那年在断背山上他从背后抱住他一样,Ennis眼里噙满泪水。。。爱在这里以悲剧告终,以无尽的寂寞收尾。

在看《断背山》之前,我对同性恋的态度是:我虽然不理解他们,但是我尊重他们的选择;看过《断背山》之后,我对同性恋的态度是:我理解他们之间的情感,同情他们不敢爱的遭遇,支持他们爱的权利。

我难过了整整一个周末。

周一早上在N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Roy,我情绪激动地跟他讲起我周末看《断背山》的感觉和我的心情,说着说着我的声音梗咽了。这时,Roy 看着我,很久,很久,我心里不定,不知道他会对我有什么样的看法。“我是gay。” Roy 说,看着我。很久,很久,我盯着他。当时不知道是想得太多了,还是什么都没想,我只感觉到Roy的一切忽然都这么make sense了。他在Ohio的一个农场长大,从小在农场里干过所有的农活,接了两次婚。。。跟断背山里的两个主人公的经历和年龄都是一摸一样的。马上,他开始来劝我,让我不要难过,“我这个gay都没哭,你干嘛哭?”“哎,真没想到,我还要劝我的non-gay朋友不要为gay 难过”。他还说那两个演员不行,non-gay 演员是演不好gay的。

从那以后,Roy 跟我在地铁N车的话题就更多了。他告诉我他的第二个太太是他的soulmate,但是他自己一定要出柜,便狠心地跟她分手。一次我们谈到Bill Cosby (著名黑人笑星,有60舞台经历,2018年因多次性侵被判监禁),Roy告诉我他曾经是Bill Cosby 的随队老师,专门为on the road 的小演员们上文化课。并说了他跟团里一个黑人同志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他开始如何从心里暗恋,后来发现对方也在用同样的暗恋在关注他,两人坠入爱河,然后“他的stupid母亲逼着他回加州跟一个女人结婚”,Roy 一气之下跟他断绝了往来。 “一次他出差回纽约要求跟我见一面,说只是见面,什么都不做。。。结果,见了一面,然后did everything。。。,后来他又弃我而去,现在我再也不上他的当了!”

我对Roy 的gay的性生活细节不感兴趣,虽然他跟我提到过‘king 和 queen’等terms,我通过他的叙述觉得gay之间经历的情感,挫折和结合跟我们是完全相同的。我的那些老美同事们在Roy面前非常放松,仿佛在他面前有安全感似的,几个女老师在学校野餐的时候,跟他逗笑不停,有个老师竟在阵雨时刻撑着伞坐在他的膝上,唱着“Dance in the Rain”。Roy 诙谐,风趣,调情地说,“Don’t forget I married twice!”,大家哄堂一笑而已。

我的另一个gay 同事是法语老师Ronda,黑人,她的partner 是个白人。她们刚刚结婚不久,准备start family,精子来自一个白人捐精人,后来Ronda生了一个黑白混血的小姑娘,取名Fiona . 我实在是拿不准学校其他同事们对gay 夫妻生养孩子的看法,所以没有以全校的名义为Ronda开baby shower, 在Ronda 产假之前以Foreign Language Department的名义邀请全校老师参加一个party,大家反应还可以,最起码是给了Ronda一个moral support。

我的老板/校长是gay, 我感觉她是不太成熟的gay, 觉得她没有真正地爱过。她每年的五月份撂开学校的一切给秘书自己去参加纽约每年的Gay Pride 游行示威。有一段时间她经常魂不守舍的样子,听说她爱上了洛杉矶的一个校长,两个人你来我往几个月,她经常在周一早上说“我今天凌晨搭 red-eye 班机才到纽约,年轻的时候没经历过,现在我也要来尝试一下”,不久就分手了。她是个没有自信的领导,不愿意在年轻的老师面前暴露她的生活和性格弱点,愿意找我说说,也觉得我不会给她泄密。估计她现在还是单身。

  • 让我极其反感的白左gay

我在纽约上城的一个私立学校工作了几年,外语组来了个法语老师,自我介绍的时候说,“我叫。。。(名字很长),我的wife喊我G。” 没问题,于是乎我就有了一个Ms. G 的gay 同事。大家的关系很融洽,没有任何矛盾,利害关系和利益关系,每天都在电梯和饭厅里见面,客客气气的。

一天,Ms. G, 音乐老师和我在电梯里碰到了,音乐老师跟我说,中文班的Elizabeth真可爱,小屁股天天都胖得露在外面。我说,“是啊,我天天都教她怎么怎么照顾自己。这姑娘几乎每次上课都要告诉我一次,‘我有两个爸爸’。我都会告诉她,谢谢你告诉我,it is OK。” 说完我什么都没想,就去吃饭了。这时音乐老师对我说,“你知道吗, Ms. G 是lesbian , 她有太太和孩子。” 我说,“知道啊!” 她随即说,“你可能要去她那里解释一下。”我嘴上没说,心里想要我解释什么?但是我还是马上就去了,Ms. G 在五楼吃午饭,把门打开,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我先开口, “Ms. G, it is not my intention to bring up anything sensitive to you, but if I ever offended you, I apologize.” 没想到她很不给面子,说她很upset,让我赶快离开。我退了出来,很茫然,不知如何处理是好。说实话我这一辈子没有感到这么委屈过,我说错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我的个性很强,很倔,我感觉自己也要有个态度,我采取了‘avoid’的方法,避免跟Ms. G 有直接接触。大概经历了十天左右的委屈,气愤和无奈,Ms. G 来找我了,说她想了很多,她找过校长,找过副校长,她们都让她自己直接找我谈。(天哪,她去找校长说什么?我哪里做错了?我哪里说错了?)但是我还是耐着性子听她解释。她具体说什么我基本上没注意,只是一条我记得了。我说过我以前没有碰到过这么小的小朋友(4岁)谈自己同性家长的情况,所以我的答案就只是停留在“Thank you。 That is OK。” 的层次。她说你可以说,That is great! 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two dads! That’s a beautiful thing!” 我不想再听下去了,我说,“谢谢你来找我,我有很多很多gay朋友,我很尊重他们,我也很尊重你。我会采纳你的建议。谢谢你!”

几个月后因为家里的一些情况,我不想再继续教书了,我在决定辞职之后告诉了她,她说,“为你的决定高兴,我很幸运能在最后的几个月里跟你交朋友。” 在欢送会上她还送给我一束紫色的牡丹花。

我还是那句话,我理解gay之间的情感,同情gay不敢爱的遭遇,支持gay爱的权利。但是不希望任何人告诉我如何向我的学生们传达我的价值观,什么“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two dads! That’s a beautiful thing!”。 NO, 那是你的想法,你的标准,不是我的。 我们要相互尊重,我没有歧视gay,同时也希望gay不要给我洗脑,来让我美化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杨非羊 回复 悄悄话 Great conclusion: "我还是那句话,我理解gay之间的情感,同情gay不敢爱的遭遇,支持gay爱的权利。但是不希望任何人告诉我如何向我的学生们传达我的价值观,什么“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two dads! That’s a beautiful thing!”。 NO, 那是你的想法,你的标准,不是我的。 我们要相互尊重,我没有歧视gay,同时也希望gay不要给我洗脑,来让我美化他们。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性之间更知道对方需求,以及如何满足对方。两性之间根本不知道对方需要什么,所以矛盾不断。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这样说不太好。
Lare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这个学校是个Gay窝呢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113' 的评论 : 小姑娘老是告诉我two dads, 也许是想得到我的认可,但是我不愿意说that is great to have two dads, 因为我不想让其他小朋友觉得自己有一个dad 有什么不好,或者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家庭没有她的好。这个话题太sensitive了。
april113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更像是误解,英语里说It's OK.等于是说It's not OK。英语是一个非常客气(在我们的文化里会说虚伪)的语言,用英语说一个人丑的正确说法是He might not be the best looking guy in the world,but he definitely has a big heart. 但这已经非常不礼貌了。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蹬鼻子上脸说的就是这种人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同意!通过我的gay同事们,我也长好多见识:黑人,少数族裔的gay跟普通人一样,你不提,他们也不提,但是白左gay不是的,跟他们的所有表现一样,they are intitled, 好像觉得别人都欠他们的,大家都应该为他们唱赞歌。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对玻璃心的同性恋最好的方式就是熟视无睹,不要主动去搭理他们。虽然我觉得同性恋违反自然规律,但只要不妨碍我的生活方式,想干嘛就干嘛。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X' 的评论 : 白左的意思是‘two dads are not just OK, it is great!"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我本来没多想,被那位音乐老师提醒了一下,其实(白)左就是这个德行,他们现在非但要求别人接受他们,还要赞扬他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明白为什么要去跟她解释?感觉本来没事,一解释别扭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标题应该是:“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two dads!”:)
思与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特别赞同最后一句的观点。
Ken9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个社会到处是钱在作怪,同性恋群体有钱,他们要壮大他们的群体,就要拿你们的孩子来“传宗接代”.
于是他们用钱买通猪党政客,猪瘤媒体给他们发通行证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正常性向的人不应歧视特殊性向的人;反向歧视行为也不应鼓励。人与人相处有同理心就可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理解总是相互的。
如果有下次,告诉她,你是个Jerk, 无关性向。
bjszh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和同性恋同事过。同性恋是非正常态,现代社会应该接纳他们,不要歧视。但绝不应把这个现象正常化,更不应在青少年里宣传鼓励。一般人对同性恋有生理上的反感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自保。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一段是你的真实想法。,你为什么当时不当面告诉她?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太同意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你gay 你的,不管别人什么事。但是你出来显摆,又以为你是社会主流,要别人都认同你的言语和行为就有些过了,还要在学校里向天真无邪的孩子灌输那套东西就十分可恶了。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的比喻很有说服力。谢谢关注。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同性恋和近视眼一样,不是疾病,和常人一样,不应该被另眼相看。
但是,我们大家都希望孩子们-自己的或者社会上其他的孩子们-不要染上近视眼。我们都需要努力预防近视眼,但如果得了近视眼,也无所谓,戴上眼镜,照常生活。
如果近视眼的人说,不容许社会预防近视眼,因为近视眼是正常,应该为近视眼感到自豪,预防近视眼是歧视,那就不对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从城里类似文中有种印象,似乎异性女能和同性男相处很好,但和同性女不容易,而异性男和同性男女在一起都別扭,不知有无道理?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龙阳猖獗。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很不认同,她的观点是: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是他们的选择,他们只要遵纪守法,缴纳税务,别人无权干涉他们卧室的私事。
=======================================
非常非常赞同您女儿的观点。但是人的感觉有时候是用理性控制不住的。一次从机场出来,走在前面的是一位三十左右的老外白人男人,一个中国男人大约二十五六岁,在外面等他,应该是接机的。两人相见突然拥抱开始接吻,我当时的生理反应就是胃里的东西往上涌,差一点就吐了一地。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社会,圣人早就预言过:这个时期是阴阳倒悬的时代,也是末法乱世的时代。
一切都是混乱的。我们不必为政治正确背书,因为人为了内心的欲望可以把任何事情都说成冠冕堂皇。
但真理永远不是在人这里,因为还有天理。其实:圣人几千年前就明示给世人:“一阴一阳谓之道”。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画'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心里实在是憋屈,没处说,今天终于借文学城这个平台说出来了。
伍画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几句说的太好了,我也是这种观点,但没有你说得透彻。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你最后说得太好了。美国就是这样沦为一个所谓政治正确的极权社会。记得有一个讽刺斯大林的段子,开头是不准批评和反对,然后是不准提非建设性的意见,逐渐地连闭口不言都不允许,最后连赞美的力道不够和姿势不美都成为罪过。你因为没有说“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two dads! That’s a beautiful thing!”,涉嫌赞美不足,所以被左基投诉不足为奇。白左从来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和愿望,对于持不同观点的人没有丝毫的宽容和尊重。几十年来美国社会如此发展到了今天,终于在2021年实现了《1984》。乔治奥威尔七十多年前写的《1984》,与其说是在讽刺苏联,不如说是在警醒西方社会,他早料到了会有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