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徐志摩和胡适的两首诗

(2010-01-30 20:21:11) 下一个


徐志摩《多谢天!我的心又一度的跳荡》

多谢天!我的心又一度的跳荡,
这天蓝与海青与明洁的阳光,
驱净了梅雨时期无欢的踪迹,
也散放了我心头的网罗与纽结,
像一朵曼陀罗花英英的露爽,
在空灵与自由中忘却了迷惘,……

胡适《多谢》

多谢你能来,
慰我心中寂寞,
伴我看山看月,
过神仙生活。
匆匆离别便经年,
梦里总相忆。
人道应该忘
我如何忘得!

相对照之下,徐志摩诗的意境、用词、韵味要比胡适的深远些。虽然,两人的诗都是浸透了情感的,都可反映他们的心路历程的,但徐的诗其生命激惑力、冲击力、感染力以及回味性明显要比胡适的强些、上乘些。其基本原因是徐志摩是诗人,而胡适则是文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