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祖宅的故事

(2017-12-30 18:34:43) 下一个

我祖爷爷发达过,就建了个大宅子。

一个大院子,一面是墙,另三面,一面一家。

我祖爷爷三个儿子,正好一家一面。中间是个篮球场大的天井。

我的老家浙江东阳,两个东西有名,一个是火腿,金华火腿出东阳,一个是木雕。

我祖爷爷发达靠得是火腿。做了火腿去杭州卖。他盖房子是用卖火腿的钱雇了木匠雕花。

我小时候回老家见过,门,窗户,房檐,全是传统木雕。

我祖爷爷操心半天,到我爷爷那辈子还是小康,但也只是维持,三兄弟都生了四五个孩子,也不可能再建大宅子。

于是几十口挤在那个宅子里。像是巴金小说家里的样子,就是没那么大规模。

这种封建家庭肯定有叛逆。第一个就是我的父亲。

我爷爷辛辛苦苦让我爸挑着小米霉干菜去东阳县城读书,回家把家撑起来。日本鬼子打来,我爸跑四明山加入游击队。

然后我爸除了回过几次家,每月往家寄钱,和老家几乎就没什么关系了。

我叔叔姑姑也都离开老家,我爷爷奶奶一去世,整个一面雕梁画栋的房子,没人管。

改革开放后,村里问了好多次,房子怎么办,我爸爸一律让他们找我姑姑。一律不管。

我姑姑住在东阳城里,也不可能回去住,就这么放着。

影视城横店在金华。找到村里,要把这个房子整个搬到横店,永久拍电影。

我爷爷这支人,我爸,我姑姑叔叔,都同意。

另一支也同意了。

还剩一支,价格没谈拢,不同意。

横店说,我买就整个买下来,少一间都不买。

那房子就这么朽着。

文物贩子偷了窗户到古玩市场卖。我叔叔的儿子看见了,要回来。

现在,那房子没了,盖楼了。

讲这故事,是说,我父亲那辈,或者更早毛主席邓小平那辈,他们离家,是有理想的,隔断和封建家庭的联系,钱就更不是事。

所谓的遗产,对他们是很讨厌的事。

我当年离家赴美也是有此想法,离家蛮悲壮的。

所以我看到回国争遗产的,就觉得这些人不会move 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