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资治通鉴》和人工智能

(2019-08-05 22:43:34) 下一个

今天很偶然地观看了场华语自媒体"明镜"的电视辩论:今天大新闻。里面的嘉宾讨论的是最近政治局会议的维稳话题。对于嘉宾的立场和论点我且不表。但其中一个话题倒挺有意思。主持人何频先生在节目的最后一直说中共的读书人读错书了。目前一切的不安都是中国的御用的知识分子喜欢读《资治通鉴》造成的。何频大有焚书坑儒之慷慨激昂。

我看何频先生有点过激了。《资治通鉴》本身并没错。老毛等爱读也没错。当今世界最热门的学问是什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最主要的算法是什么? 模式识别。模式识别最需要的是什么? 数据库输送学习。其实老毛读《资治通鉴》就是种数据库学习。目的是识别政治斗争中的模式,从而预估预期政治对手的一举一动。因为政治家最害怕的就是政治对手的突然袭击。往往是致命的。 学习的数据库越多越容易预判。从而先发制人。老毛还鼓励手下看《二十四史》呢。那个库更大!问题是中国的这些政治数据库里的案例,主要都是些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故事。基本没有妥协。所以越学越惊悚,越学越流氓!

我认为当今世界政治模式和文化主要就分东西方两种。西方有点象中国先秦时期的春秋战国。由于历史上的强人都没有谁能一口气吞并列国,所以保留了点妥协协调的传统。而这正是中共政治家所鄙视的。都是些我们祖宗玩剩下的。中国的统治者有种先天的优越感。大清被揍得鼻青脸肿宁可割地赔款就是死不认错。民国被日本摁在地上摩擦仍旧抗战到底,死不投降。相比中共更是死硬的狠,而且越来越硬,现在都大有叫板老大的气势了。底气都来自那些厚厚的历史数据库!然而,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说中国话。万一他们也读懂了《资治通鉴》咋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