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 - 维梁试答老秃笔之:五族共和----闲聊民族认同

(2009-09-04 09:14:25) 下一个

读过老秃笔之《五族共和----闲聊民族认同》之后,维梁建议老秃笔去上海或北京查验一下自己的基因就会知道,作为满、蒙等北方少数民族,在血统上都是几千年来,华夏民族主体在不同时期流落北方各处的分支罢了。现在称为汉族(史称夏人、周人、秦人、汉人或中土之人)的人群,因地处中原,建立强大政权的时间较早,所以传承了华夏民族的主要血统骨干。但满、蒙、回、等民族(应称其为群落更科学些),也是不论父系还是母系,皆是有很大比重原始华夏民族的血统的。过去的历史古书上是这么记载的,现在的DNA检测分析也是如此证明的。更何况,在满族从一个极小的女真部落,蓬勃发展成全国政权的重要时期,本来就裹携了大量的明朝汉人,倍于最原始的女真土人。因此,满族本身就是一个民族混合体。

本来中国在几千年前完成统一后,就是王土之下,皆为子民;只有来自地方的不同,没有民族之分,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只要同读圣贤之书,皆可考取科举做官。“民族”以及“民族国家”是西方中世纪以来为彼此征服和奴役而搞的半吊子学术名称。现在,更科学的基因技术一出来,发现过去闹了大笑话,如:其实俄罗斯人身上的亚利安基因比德国人还高很多;日本人和朝鲜人不但不是最纯血的民族,而简直就是华夏族和澳洲土著的大拼盘;而华夏族倒是被印证了如古书上说的,都是血统极纯的炎黄子孙。维梁不是新纳粹,是主张中华民族四海之内皆兄弟的。

所以说:满族只是历史上曾脱离华夏而北上定居,后又回归华夏的各个少数族群之一,只是一个历史片段而已,大可不必太计较历史和文化上的得失。至于语言,就更大可不必感到惆怅和失落。要感觉惆怅和失落应是汉人。因为我们讲的国语普通话既不是与上古汉语有更近亲源关系的粤语(粤语传承于二千年前的秦陕方言),也不是与中近古代汉语有亲源关系的湖广中州雅音(如京剧里老生的念白),而是满洲人进关后努力学习汉语而形成的新方言(所以丢了几个音调,但多了ZHI、CHI、SHI等新音素)。要不为什么国语普通话在海外被叫作MANDARIN(蛮鞑音)呢?民国初年,在决定是南方粤语还是北方蛮鞑音谁为官方用语的关键时刻,正是当年为推翻满清,建立民国而奔走呼号的孙中山先生,力排众议,劝阻一部分南方议员转而支持MANDARIN,最后以一票优势让MANDARIN胜出,从而成为了官方用语和国家语言。但是,从此上古汉语的近亲粤语就从此失去了与MANDARIN争霸的机会,以后恐怕也难逃逐渐萎缩的命运,我们于是也少了学习古代汉语的机会,对很多古诗词也发现读起来很别扭了。

总之,时代在进步,人类在发展。现如今,人类社会的竞争就是几大族裔之间的全面的竞争和部分的合作。我们中华民族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海外华人应抛弃彼此之间的认同障碍;同为华夏子孙、中华民族、同种同宗,我们和我们的后代都应以中华民族(CHINESE)为荣,携起手来,共同构建海外华人的美好家园。

科学依据请参见:http://zenghongli.blshe.com/post/3885/94662
http://bbs.xhistory.net/read.php?tid=14366


欢迎交流: wh276@hotmail.com

维梁



老秃笔原文:

五族共和----闲聊民族认同

我一直有个不大不小的民族认同情结。我到底该算是频临危境,早已被汉人群淹没的满族旗人后裔还是兴旺繁殖的汉族一介草民?是该深情缅怀大清帝国的列祖列宗还是该津津乐道辉煌的汉文化? 哎,说白了点,我到底是满人还是汉人?活到了这把过了不惑近了知天命的岁数,居然连这种基本的立场问题还稀里糊涂的, 我这是继承了满族的毛病还是汉族的缺陷?

我从小一直在户口本上填满族,这一填就是十几年不计其数的表格。可我从不知道满族的文化特点,也没过着满族的生活方式。 几十年受的大中国教育,言谈举止和汉人也没有任何区别。 来到美国后,也一直毫无疑问地以中国人自居,以中国文化自豪。学会上网后,见到数典忘祖的胎毒分子和邪门歪道们攻击中国时,我也火冒三丈,开口不拘词汇,恨不得一槌子把它们打跑。虽然我也骂中共可恶,怨中国问题太多,可是那是爱之弥深,责之愈切,恨不得祖国变得更快更好。祖国,对我来说,就是中国那块土地,中华文化就是我从小接受的,所读过的,所听过的,所见到过, 所热爱的的万千气象。

跟我儿子痛说家史时,我还是一会说我们是大清的后人,一会又说我们是中国人。现在,不光我自己的民族认同难于取舍,还面临着下一代认同的问题。儿子对此则不在乎,他说,美国这地方有白的,有黑的,还有黄的。人家看我们都一样的黄种人,分不清日本韩国中国越南或者蒙古人。谁还在意你是大清大汉小台毒啊。谁有凝聚的能量,谁能让你心服口服,就说你是谁不就完了么?看来,我是指望不上他这儿子能自认为满人或汉人了。他不但不会继承大清三百年辉煌的衣钵,甚至也不认汉人的大树好乘凉这个道理。也难怪,他生长在美国这块地方,英文教育潜移默化的结果,使他更认同美国这片土地。对于中国这片土地,在他的眼里,是一种文化和历史,他可以研究了解,但是他的观念里,就缺少了感情这种东西。而对我们这些人,中国这片土地是割不断的纽带。乡情总是浓郁难舍,时刻回旋在梦里梦外。

大清从关外的黑山白水茫茫森林里起家。金革铁甲闪映日月,战马勇士嘶震四方。大清进关抢占汉人天下,挥军如入无人之境。 三百年的功夫,将大清的领域从东北延伸到南粤西域。中国今日之版图虽早已不及当年之宏瀚,也毕竟是大清列祖列宗冲杀驰骋而来。仅就此一点,大清八旗先祖们就功可盖世,福荫后人。大清武士理应在中华历史英豪群里有一席之地。大清王朝也是中国历代史上中央集权统一治理最完整最有力量的朝代。 在文化方面,清朝也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朝代之一。 明朝的永乐大典和清朝的四库全书是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的里程碑式的巨著。虽说江山代有才人出,中华历史上不乏英豪志士,因为血源的关系, 我尤钟情大清祖先们所创造出的辉煌业绩。几年前,友人借我4本作家二月河的小说《乾隆大帝》让我爱不释手,连续看完还又看了一遍。看完后,不由得从心里冒出一股怀古之情,为大清祖先们的伟绩而自豪。 虽然当初祖先们不会自认为中华民族,还是在为大清王朝打江山平天下,但这客观效果是为大中华奠下基业。这也可算是老祖先们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功绩吧。

其实,纵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可以看到一个清楚的发展模式: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汉嗽谥性?⒓#?煌5乩┱帕焱粒??性?幕??礁鞯亍6?獍畹拿晒湃耍?鹑耍??耍?泊痈髯缘姆⒃吹亟??性??ν家煌程煜隆C看瓮庾迦肭终剂熘性??家员缓鹤逋???嬷铡U饧父錾偈?褡澹?桑???穑?詈蠖际桥饬朔蛉擞终郾?2坏??嫉牡嘏瘫缓喝耸栈兀?詈罅?约旱睦霞乙彩淞私?ィ?化作汉族的一部分。这个分合过程是中华民族不断扩大的进程。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早就在数百年的分合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荣辱与共的关系。今天,不但我这个不知是满人还是汉人的身体里流动着汉满的血液,我们许多人的身体里还流动着蒙,回,藏和其他民族的血液。一个中国人,不论他是满族,汉族,蒙族,朝鲜族,任何中华民族的成员,他都可以在我们中国的大地上行走而不虞外人排挤。他都可以自豪地说,这是我的土地,这是我们的土地。甚至连台湾这块脱离现今中国政府统治50年之久的土地,也当然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土地。台独分子想把台湾分离出去的野心,必定会被全体中国人民所粉碎。只要现今的中国政府按照人民的意愿走下去,统一台湾的大业必定会为全体中华民族所拥护。只是,在统一的道路上,现今的中国政府还需多做努力,首先将大陆地区建设好。什么时候,中国的政府有如伟大的林肯总统所说的那样,民有民享民治,中国的再次统一就不是难事。 现在的中共政府作为,离这种境地还差的远。台湾的国民党领导人马英久说过,六四不平反,不谈统一。 我非常支持这种立场。敢对爱国父老兄妹动用坦克机枪的政府是不配中国统一的,其自身也是和平统一的障碍。

就满族而言,其在一统中原后,就注定了被同化的命运。区区几百万满族统治上亿汉人,虽然着实令我为祖宗们的大手笔激动,可那也是自我消溶的开始。任何中外朝代,只要是以少治多,只要不采取种族隔离,禁止通婚政策,那少数民族必定被同化,消于无形。 这原因,并不复杂,就是简单的比例浓度问题。试想,一杯染料倒进大水缸,还能保持原来的颜色吗?未及片刻,那水缸就不显颜色了。满族作为一个民族不再存在,就是这个淡化的结果。设若大清政府严禁满汉通婚几百年,再大力推广满文,采取清初时的“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的强力手腕,那么,今天的中国就很可能以满文为语言,也很可能还保有较纯正的满族血统,文化习俗。至少,满族文化还可能被当作“文化大熊猫“一样来保留。可是现在,满族早就自溶于汉民族,不单人种不再有差异, 连文化语言也一并消化于无形无影。七十年代末时,我还见到东北有个满族自治县,会讲满语的仅余百十人。我猜想,现在可能只有县文化局之类的单位还有人会讲满语,而我那广大的满族乡亲,恐怕早就不愔满语,只剩满口东北音了。 这倒多少有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味道了。

唠叨了半天,还是得怨我们满族人不争气。常言道,家盛不过三代,国盛不过百年。这最近的二百年不思上进,封关锁国,被汉人的“老婆孩子热炕头”这种萎溺琐缩小家子和儒教这种精神鸦片毒倒放翻了。其结果,大清后期吏治腐败,贪官遍地,国弱民琐,焉有不亡之理。 眼看着大好河山被如狼似虎的恶邻们瓜分欺凌。大清可悲,大汉也可悲。

汉族的再次兴盛以辛亥革命为起点。其间,屡经军阀混战,四分五裂,日寇侵华,国共内战。 毛爷终于建立红色王朝定都北京。立国伊始,毛爷也学乾隆皇帝,剑及履及。迅即把新疆,西藏收于翼下,重新统一中国。其时惜国力贫弱,外蒙古已独立,不然的话,中国疆土还可以更大。久经战乱的中国人民原以为可以一心一意建设国家,谁也没想到毛爷会以一党一人之志左右国家民族命运,将神州大地搅得民不聊生,几近万劫不复之境地。 幸亏邓爷在毛死后,敢为风气之先,不再闭关锁国,而是改革开放,致力经济发展。几代领导人努力下来,中国经济大发展,已超越康乾盛世之说。如无意外,例如战争,内乱等因素,再过二十年,中国的国力会达到空前的高度。中国人民的生活也会有极大的改善。虽然中国百姓的生活不可能达到美国目前的百姓平均水平,不可比的因素,诸如土地,资源,劳力,人口基数等限制了中国百姓们好日子的上限,但也会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汉化的满族人,我衷心希望中国继续强大昌盛,也希望中国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家园。共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尽管率有失误,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碍于篇幅,不在这里唠叨了。

行笔到此,满汉之辨已无意义。还是做个大而化之的中国人为好。

唯愿中国继续进步,强大繁荣。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