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郁可唯与比尔∙盖茨

(2009-10-13 20:02:42) 下一个

          这次快女比赛,郁可唯虽然没有位列三甲,但虽败犹荣,大批的歌迷和网友为她鸣不平,认为她没有晋级决赛,完全是芒果台暗箱操作的结果,这事儿还真有点像粟裕现象,虽然评上的是大将,在网上却比大多数元帅们还风光。但无论如何“唱将”的封号,小郁是得上了,用前途无量来形容今天的她并不过分。

        其实郁可唯并不是科班出身,她在电子科技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照理说她大学毕业后应找份翻译情报或英语老师之类的工作,可偏偏这小郁从小就喜欢唱歌,在中学和大学时代就多次获奖,唱歌唱上了瘾。大学毕业后她端直去酒吧当了歌手。酒吧夜总会这类地方也是藏污纳垢,各色人等都有,歌女在中国是很不被一般老百姓看得起的工作。关键是这活儿朝不保夕,很不稳定,我能理解郁可唯父母的心情,辛辛苦苦节衣缩食培养孩子上大学,结果却是个这。小郁的爸爸甚至找到了社保部门要自费给孩子买医疗和养老保险。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虽然极不情愿小郁走这条路,却并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而是在歌厅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和郁可唯住在一起,帮助料理她的生活。小郁这次比赛之前已参加了两次超女比赛,都名落孙山,一个26岁的大姑娘整天这么耗着也不是回事儿呀,放在哪个父母这也够操心的,好在这次小郁厚积薄发,终于成功了。

        这也使我想到了比尔盖茨,他当年从哈佛大学退学时,父母也是极不情愿的。要知道,那是哈佛,全世界大学的No.1,亿万莘莘学子向往的地方。说点题外话,要说这小盖对自己也真够狠的——别人羡慕的这一切我都不要了——常常有这股狠劲儿的人才能成就大事。盖茨在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但他从小感兴趣的是计算机编程。大学期间,他和保罗艾伦就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各类程序并进行推销,这也使他看到了计算机软件的巨大市场潜力。大学二年级结束,比尔盖茨意识到如果再不开始创建自己的软件公司,将会失去商机,于是毅然辍学了。盖茨的父母在西雅图都是成功人士,并不需要儿子去挣那点儿钱。对于计算机,他们也并不了解很多,但是老盖茨看到孩子去意已决,并没有过多劝阻,这也就成就了今天的世界首富。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成功,特别是中国家长,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但有时是不是我们过多地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了孩子,反而减少了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学中文学画画学弹琴学游泳学滑冰学跆拳道……,美其名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学得父母和孩子都精疲力竭,还谈何孩子的兴趣。我在加拿大的许多朋友每周7天排得满满的,天天带孩子学这学那,我对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毅力敬佩的同时,也怀疑他们的努力是否值得。

       我觉得另外一个教育的误区就是上名校。幼儿园要上最好的,小学开始就要找名校,初中高中更得是名校,当然目的就是考上名牌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学习生活节奏是围绕着名校走的,孩子的塑造是根据名校的要求来的, 无形之中就压缩了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有多少家长认真地考虑过孩子干什么是有热情的,他们的兴趣点在哪里,他们的特长是什么。名校——名小学名中学名大学有那么重要么?本人在国内的时候在一家特大型国企工作,我们的院长总经理都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来到北美后,我在一家美国的大石油公司工作, 我发现我的ManagerPresident也都不是美国名校毕业的。我得出的结论是,人的成功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名校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郁可唯与比尔盖茨的父母都是明智的,他们尊重孩子的选择,给孩子更大的自由,鼓励他们沿着自己的兴趣与爱好的方向发展,他们在培养孩子的关键问题上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这也是郁可唯与比尔盖茨的幸福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