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一幅十字绣所引发的……

(2011-12-04 18:13:08) 下一个

   
    去国离家后,内心对中华文化的依恋仿佛越来越割舍不下。就像去年回国,整整一层楼的店面,满墙十字绣中喜欢的,都是这样浓郁中国风格的。最终买回来五幅,这一幅最大。剩下四幅是一组古典风格的花鸟。回来秀给两位男士看,都皱眉笑我:“怎么喜爱这么俗气的。”我反唇相讥:“懂什么叫大俗大雅吗?懂什么叫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吗?”两位不和我争,由着我自娱自乐。今年初秋,在八个多月飞针走线后,这一幅终于完成。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买的时候,我是准备将之放在客厅。回来后才发现,如果把它挂在电视机上方,原本比例协调的一面墙不免太过拥挤;壁炉上倒是个好地方,然而因为壁炉是在墙角,所以壁炉表面是一个靠墙窄外面宽的梯形,我的画边长过长,没有办法挂在墙上,只能立在壁炉上,这样一来倒像是一个没有脖子的人站在那里,颇为古怪。门厅也不错,可是最适合挂画的那面墙因为有一个镂空的小窗,使得可利用面积大减,勉强挂上也不协调。和葱头商量挂在我们卧室,葱头断然拒绝。虽然我一向蛮横,但是强迫别人天天睡觉前面对一幅自己不喜欢的画好像也太过自私。转而想挂在儿子房间,儿子客气地婉拒说:“妈妈,这么好的画,还是挂在你屋里吧。”挂在书房倒是不用和别人商量,问题是,书房简约现代的风格和这幅画是十分不搭。

    皱着眉头想辙时,葱头笑笑地说:“有一个地方很适合。”我大喜,忙问:“哪里?”“地下室。”什么叫悲催?我的理解是欢欢喜喜选了一幅画,高高兴兴背回加拿大,忙忙叨叨绣得眼睛花,到头发现没有地方挂。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和欢乐,我郑重宣布,我需要买一座新房,就是为了这幅画。我,是不是真的需要换个房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