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看世界

不知道想说什么,因为思绪如麻乱一团。
正文

回:“入籍加拿大是一种耻辱!”

(2009-08-24 14:20:18) 下一个
此文大约完成于2003年,光阴若闪电。瞬间闪逝。
那个时候一批批满怀梦想的大陆移民在经历了短暂的登陆喜悦后,一下子跌进了不见底的现实黑洞。各种牢骚发泄充斥论坛。许多人失望,反悔,夫妻反目,劳燕分飞。更有甚者经选择了驾鹤西行,倒是干净。却是哭了大洋那端的白发高堂,演绎了国际版的现实‘白发人送黑发人‘的21世纪人伦悲剧。

当时的我可能依然在做着清洁工的工作。和在大陆做高级工程师相比差别显而易见。但是从前在大陆时的苦难却是给了我很大的磨练;所以并没有绝望。现在想起来我更加意识到苦难是一种财富,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相反我仔细地审视了所遇到的来自五湖四海的‘鬼子‘们,特别是加拿大的‘白鬼子‘们,竟然发现他们也不是三头六臂;于是信心油然而生,相信自己,没错的!
 
在这个心态下,看到了网上一“入籍加拿大是一种耻辱“的文章。于是就想谈谈感受,写了一个东西贴到了网上。 太懒的缘故,标题都没有变,只是加了一个问号。
直到近日想在网上安家自己的博客才想收入近来。Google了一下那篇文章竟然还在。于是就copy和paste下来,放到了这里。也算本人的第一个脚印了. 敲键盘至此喟然长叹网络的能量如此巨大.难怪我堂堂中华博士总数竟然超过美国,连剪刀和胶水都不需要了!
.本想象孙猴子那样在此撒泡猴尿,再提上几个歪字 "某某大圣到此一游"之类.不料文学城的网管那厮正乜斜着色迷迷的眼睛紧盯着哪.也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了‘入籍加拿大是一种耻辱’的文章后,心里颇不是滋味; 以我在加拿大的生活经历不应该是这样的!本想算了不跟他掰扯了。但是忍了半天还是徒然,真的害怕将自己憋爆了!于是就惶惶然敲起了键盘算是和那个作者谈谈心吧(好像支部书记的胡言乱语!)。
 热爱加拿大是我的选择和权利。窃以为如果一个人有正常的理智的人他会选择移民加拿大的,因为这里的制度性歧视早已经废除了。当然喜欢中国是你的权利。可是不负责任地拼凑罗列事实去诋毁一个在各方面平均水平远远高于我们国家的国度是欲加之罪也。鄙人以为如果不是‘受虐狂’或既得利益者很难得出你那样的结论。
不知道你来多久了;新移民来之前充满幻想的不少。落地后自然就最先是失望。其对加拿大社会的最初看法难免偏激是可以理解的。是的,山穷水尽的感觉会让人绝望,老婆的埋怨也会逼人发疯,找不到工作的现实让人睡不着觉。等等不如意让新移民说加拿大好也难。但是这一切都会成为历史的,你会活得好的, 很好的。我在加拿大生活已逾两年;刚来的时候也是看她一切都不顺眼,都不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她的爱却与日俱增!其实她的人文环境,她的优越的政治制度是用眼睛看不到的;深层次的东西需要时间去认识。
老实说我也不一定会入籍;因为我从中国来是‘逃荒’来的;因为在中国是太无奈,太无助,太无聊,太无望。我爱着我的祖国,但是那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问题。绝对不是离开那里就是叛变的简单问题。我离开她是不得己;我不是贪官,不是在逃犯,更不是玩世不恭者,本人正直有余阴险狡诈不足。加之理想或梦想不曾死掉,尚有一息追求,所以就愈加痛苦。我的才华在那里得不到发挥,反而成了被人防范或担忧的理由进而受到排挤甚至陷害。我是一个弱势群体中的尤弱者;不逃出来我的一切就毁掉了。另外我也不需要亦不希望孩子在那样一个氛围中长大.
高楼大厦没有什么了不起;也不应该作为评价一个国家进步发展的标志。美国人的大厦建的比我们的多也比我们的早, 但是那说明不了什么大问题。一场大地震就可以毁坏一批建筑,但是地震无法毁坏的是美国的制度和他的人文环境。和美国相比我们的逊色之处在于我们的另一条腿还在封建社会里面深陷着;不能或不愿自拔!我太了解我们自己了;我们大多数虽不愿作井底之蛙,但是安于现状的陋习就使得我们失去了认识外面精彩世界之机会。
加拿大是一个民主国家, 而且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不是名义上的而是事实上的。政府的工作处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如果政府不是没有不可告人的事情的话, 被人民监督有什么不好?这里的政府官员对人民来访二月春风,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加拿大的福利制度是我们能够望其项背的吗?至于你谈的拿护照满世界跑的问题我没想过;你说:“许多有钱中国人还不是拿着中国护照全世界跑。如果你在吃救济,或是工资只够供房供车,你拿加拿大护照有什么用?而且如果你要回中国发展,加拿大护照反而成了一种不便和尴尬。” 你只是说对了一点点儿。因为我看到的大多是有权的中国人拿着中国护照全世界跑;据非官方从中国大使馆得到的数字显示到目前为止2002年他们已经接待了国内400个代表团! 我在中国办护照时的繁文缛节让我想起来就后怕!还想拿着中国护照满天跑?我不能否认;在这里的中国人吃福利的确实会有,但是,请相信我;那数量绝对不会多。我也真的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有了行动自由没有了行动的钱!哈--哈--。但是我没有吃福利。我们移民加拿大的人大部分是有尊严,有知识,有理想和追求的。我们和1885年修铁路的祖辈相比定会‘青胜于蓝’的。如果满足于作井底之蛙就不会有今日之窘境了。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即使我加入了加拿大国籍,我也不会拿着我的护照去国人面前炫耀:只有鸡才在生完一个蛋后“咯咯“叫个不停。我不会因为拿到了加拿大的护照而有“优越感”,90%的新公民也不会。相信你也不会!
入籍加拿大是我的夙愿,但我不会立刻就申请;为了回去的方便。我喜欢这里的制度和环境,我真的没有‘第四等公民’的感觉!因为在来之前就读到了加拿大政府的有关文件:“加拿大是一个废除种族歧视的国度,但是种族歧视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我倒发现加拿大的种族歧视比我想象的要轻些。我们的城里居民对我们的农民兄弟的歧视倒是遥遥领先的。
我相信并祝愿在这里大多数移民成功。当然我也希望我的祖国蒸蒸日上,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超过加拿大,甚至美国。但愿这不仅仅是一个祝愿! 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我们的党这些年作了一些实事,希望是有的。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即使永远也不会成为一个‘香蕉人’;祖国永远是我的母亲!

小和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