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龙舟赛礼赞

(2018-06-19 04:47:24) 下一个

龙舟赛礼赞
  槟郎
  .
  一个陆地农耕的民族,
  也这样热爱水文,
  东天西天的神都不重要,
  最关心的是水中的龙。
  阳升除毒的端午时节,
  不可不关注龙舟赛。
  .
  谁说这个民族太文静?
  谁说这个民族太乏力?
  岂能当作是一盘散沙,
  岂能贬之不能进取。
  来观看端午的龙舟赛吧,
  古老种族的狂欢节!
  .
  多条龙舟你追我赶。
  鼓手击鼓如战场号令,
  划桨手动作有力而一致,
  舵手灵活地将方向操控。
  人船合一的美学组合,
  民族奋发拼搏精神的象征。
  .
  吴楚之乡古老的水祭,
  附会屈原等伟人的英魂。
  龙神的样饰不为膜拜,
  重在人的驾驭和利用。
  真正的全民参与的运动,
  两岸的观众热烈欢腾。
  .
  我在山村的大塘看过,
  在巢湖西坝口看过。
  我在第二故乡南京看过,
  秦淮河杨柳湖莫愁湖……
  每年都要参加龙舟赛吧,
  运动员或观众,重在参与!
  .
  热爱民族古老的节俗,
  永远不会嫌弃祖国,
  我还要用诗表达情愫,
  谁也掐不死倔强的喉咙。
  我怀念参与过的龙舟赛,
  汲取了智慧和神采。
  2018-6-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