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槟郎的诗歌作品

(2018-06-15 06:26:31) 下一个

浅谈槟郎的诗歌作品
  15秘书转本 周叶帆
  本学期有幸选择了槟郎老师的选修课“旅游文学”,听闻槟郎老师的课堂总是十分有趣的,也算是有机会体验了一把。
  还记得第一堂课刚进教室,黑压压的全是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位置入座,这才见到了传说中的槟郎。槟郎老师不高,有点微胖,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素净,眉眼之间饱含着笑意,充满了文人的气息。看了槟郎老师的朋友圈和微博,几乎是每一天都在路上,每一天都在创作,他的足迹遍布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地方。经常空出时间来旅游,这是我十分佩服的地方,怪不得可以写出许多好的诗篇。更值得一提的是,槟郎写的诗与寻常诗人有些许不同,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有耐人寻味的故事内涵,且都源于生活。接下来,我将写下我读槟郎诗歌的感受。
  读了槟郎的《巢湖西坝口》,得知了他的故乡在安徽巢湖。他在诗中是这样写道的:“而今蹉跎地回到故乡,西坝口,滨湖大道入口处的巨大牌坊旁,杨柳下。/许多船在归港安息,洪水通过裕溪河流向长江,银屏山凤凰山和旗鼓山在守望。/我手捧巢湖水融化眼泪,绝对没有忘记曾经的诺言,只是千秋名常在身后事,只是万言不值一杯水!”这首诗完美地写出了背井离乡的游子的内心苦楚,时间越久,这样的苦楚就沉淀的越多。年轻时总是想多出去闯荡,展现自己的才华后风光地衣锦还乡,而真到了这一天,却开始怀念无忧无虑的童年,怀念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槟郎也不例外,他没有忘记曾经的抱负和诺言,但现实总是那么事与愿违。
  另外还有一首关于故乡和亲情的诗歌,也十分令我动容。《乡村医院》是写关于某年秋天回乡的一次观感。槟郎的家是在巢湖边的一个小乡村,父亲是乡村医生,这经历对他的影响很大,也在他的作品中提及了。这首诗通过叙述“我”曾在故乡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对穿白大褂的弟弟的描写,引起了“我”对父母亲的回忆。寄托了游子对亲人和故乡的怀念之情。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诗句:“走进了故乡的医院,走进了我童年的乐园。/弟弟复活了父亲的事业,而子侄的童年又在这里延续。/只是我已变成中年,而我对故乡越来越疏远……”。故乡的医院是槟郎童年的乐园,父亲的事业在子孙中延续,一代又一代。而槟郎已经蹉跎了岁月,疏远了故乡。诗中又提到了弟弟的儿子也和槟郎小时候一样,把乡村医院当成了儿童乐园。一代代人有着相似的经历,弟弟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写出和槟郎一样优秀的诗篇来怀念故乡吧。
  在《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中,又看到了槟郎那一颗善良、心系受难者的心。可见他的内心是多么的细腻柔软。“自然面前何异于虫类,人类难以挣脱宿命的囚笼。/而左右手何尝没有区别,文明的混凝土为什么,有选择的成为刽子手的帮凶。/生前关于地震的谣言已经撇清,天国的父母官们如何圆梦。/太突然的你们走了,带走了昔日艰辛的家园,常常准备着死去的我却活着,挣扎在惨淡的人间。/谁在戏弄着你们和我,向地平线外的地震遇难者默哀,你们已安详,悲哀仍属于活着的人。”槟郎用他的诗来表达他对自然的无奈,对现实的无奈,对时代的无奈。很心痛但却什么也无法改变,他只是一位平凡的诗人而不是神明,无法左右其他人的生命,只能通过诗来抒发他的不舍和情感,愿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这首诗中我也读到了槟郎的消极情绪,“挣扎在惨淡的人间”、“悲哀仍属于活着的人”。槟郎必是已经体验了许许多多无法预料的变故以及无奈,深刻意识到了这人间,不值得。
  槟郎也是一位爱缅怀古人的人。在《拜谒李白墓》中,“但我坐在你的墓边,在草地上静静地发着呆,我感到幸福。/仿佛在大唐的天空下,我只想看你的一生,与现实中的那个我无关。/祠堂里的七块石碑却袭击了我:记忆与遗忘的斗争,穿越了一千多年的时空,只要有人类在,就有你的粉丝和诗歌。/这对我已经足够了。”槟郎对李白的佩服和学习,对他的情怀和尊敬,会让槟郎在诗人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我想,槟郎之所以视李白为偶像,定是被李白身上那种崇高的气节和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德所吸引了,可谓是穿越时空的知己,想必槟郎一生所求便是这样的洒脱与自在吧。
  槟郎这么爱旅游的人,关于旅游的诗篇怎么会少呢。在《春游琵琶湖》中,“水中有莲,莲叶碧绿,水中有岛,柳树婆娑,更有小船任游人撑划,或者无人而自在的漂浮。/无限的风景都投入湖面,时有小鸟鸣叫飞入镜中。/岸上有人在漫步,有人搭起帐篷宿营,有戏水还有婚纱摄影。/绕着湖边转一周,无处不是绝美的风景。”槟郎长期以来游山玩水的经历使他写的诗都是如此的美,仿佛动态的场景就这样映入眼帘,可以感受到他诗中小鸟的灵动,花儿的艳丽,感受到小溪和河流的潺潺。不仅如此,还使作为读者的我们洗涤了灵魂,与自己进行了身心的对话。
  我爱读槟郎的诗,淡淡的,不需要任何粉饰,仿佛每一句都信手拈来,但又绝不失庄重。诗如其人,每每看到槟郎都可以感受到他的自在与淳朴。他的诗细节感人,真情浓郁,生活味十足。有些句子看似无意,确是感人至深。槟郎真正地诠释了那一句:“身体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感谢槟郎为文学院的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很期待槟郎去更多的地方,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2018-0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