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巢湖状元祠

(2016-02-16 04:47:22) 下一个
巢湖状元祠
  槟郎
  .
  巢湖的涛声依旧,
  澎湃在游子的九曲回肠,
  岠嶂山下的状元祠,
  在时间的长河里叠印。
  山村走出的孩子而今已变老,
  愧对荣耀的先人李黼公。
  .
  青砖小瓦马头墙,
  殿宇连绵,翘檐高柱的祠堂,
  兄长在里面念书。
  庭院四角高大的青桐,
  悬挂的上课铃被拖绳曳响,
  唤起我学龄前的向往。
  .
  为啥又被强拆了呢?
  部分材料用在荒凉的山岗,
  换建新的大队小学几排平房。
  而我仍在残存的大殿里,
  读完二年级才离去,
  后来变成空荡荡的废弃场。
  .
  那片圣地,空在村中央,
  人们对大队书记咒骂,
  不再它用,周边却被蚕食。
  村人在上面纳凉,
  也上演造反派的批斗会,
  更是沧桑老人的讲古话题。
  .
  世事沧桑,新世纪之后,
  我从流浪的外省回乡,
  又见到重建的状元祠。
  缩小了许多倍,又太寒碜,
  使我潸然泪下,正如
  我的童年无法从记忆中走出。
  .
  但我欣慰地看到简陋的
  正屋里,香案上,
  状元公与他父亲的画像高挂,
  这是我的二十多代前的祖宗们。
  烧香祭拜,不肖后裔
  槟郎,携空空的行囊归来。
  .
  从礼部侍郎到江州路总管,
  为保境安民,舍生取义,
  大叫:只管杀我,毋杀百姓!
  状元李黼公的忠肝义胆,
  光耀元明两朝的正史,
  诗文书法也被故宫博物院珍藏。
  .
  半汤小镇的温泉在喷涌,
  岠嶂山下力寺大队东李村,
  巢湖状元祠穿越了历史风尘。
  山村走出的孩子已变老,
  怀才不遇,忧愤难平,
  愧对荣耀的先人李黼公。
  2016-2-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