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养猪

(2015-12-17 16:55:39) 下一个
故乡的养猪
槟郎
.
朴实憨厚的生灵,
求人少而奉献多的模范,
儿时的劳动与收获,
寂寞童年的玩伴……
故乡的养猪,温柔的怀念。
.
山村家家有猪圈,
喂猪是孩子们的大事。
我们打猪草,洗净,切碎,
拌上稻糠,剩饭剩菜,
泡以淘米水洗碗水涮锅水。
准时开饭了,猪便欢叫着,
直奔小主人和食槽而来。
.
养猪是对废物的利用,
而猪却给人丰富的报答。
儿时的贫穷的故乡,
我们一个月吃不到三次肉,
养猪是卖给城里人吃的,
长得面黄肌瘦,营养不良。
吃肉,专指猪肉,全身是宝。
排泄物也是庄稼的肥料。
没见过羊,而牛都是耕牛。
.
各种各样的猪草,
山上,水里,田埂上都有,
挎着篮筐,拿着铲刀,
小伙伴们在乡野上长大,
我自然地有了植物的知识。
特别难忘一种叫猪殃殃,
藤蔓缠在麦棵里,一抓一大把。
.
冬天的暖阳里,
放猪出圈,在院子里晒太阳。
猪主动往人身边凑,
这时候,我用手给它抓痒,
它便乖乖地躺下,舒服地闭着眼,
如一个玩具任你给它翻身,
也捉虱子,在石头上瘪死。
而我至今还怀念童年的猪伙伴,
还有比它更好的洋娃娃吗?
何况我们根本没有钱买那东西。
.
猪唯一的毛病是怕热,
不顾干净地在烂泥里打滚。
这也不能全怪它啊?
但如小主人及时给它淋浴,
它也会天天清清爽爽,
如再洒上香水,绝对像个绅士。
对,像猪八戒却没他缺点。
.
儿时养猪却吃不起猪肉,
长大后进城,而我也
相对富裕,才真正有了
多吃猪肉的机会。最佩服
苏东坡推广猪肉,并发明东坡肉。
后来听说有的族群
憎恨我们吃猪肉的种族,
骂我们是卡菲尔,冲砸我们的肉馆。
我和小伙伴们真的吓呆了!
.
朴实憨厚的生灵,
求人少而奉献多的模范,
儿时的劳动与收获,
寂寞童年的玩伴……
故乡的养猪,温柔的怀念。
2015-1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