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化灰撒江的诗人槟郎

(2014-12-06 18:53:16) 下一个

化灰撒江的诗人槟郎
  11涉外文秘 周艳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遇到过幽默风趣的老师,遇到过知识渊博出口成章的老师,也遇到过多才多艺的老师。但是与我接触最多的,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槟郎了。这学期又选修了老师的旅游文学课,感受颇深,不仅跟着老师在各处美景中“遨游”,也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老师深厚的写作才艺。
  说起与槟郎老师的相遇,也可用缘分二字形容。那时正好给我们授课的高老师出差,槟郎老师便被派来做我们的临时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课的老师。对了,忘了介绍,此槟郎非比槟榔,且老师的原名叫李槟,“槟郎”只是一个禀赋童心的老师给自己起的一个雅号,这种让学生铭记的方式在大学老师中也是为数不多的。与槟郎老师相识这么久,如果要我评价一下他的话,我想用两个词语。抛开老师自身的文学才华,我对槟郎的评价是:独特、尽责。独特的槟郎老师以他独特的教学方式,吸引了不少学生粉丝。而我,便是其中一个。
  之所以说槟郎独特,是因为其与众不同的个性。在选修课上课前,他总是会先用他自己的作品抛砖引玉。可以说,每一篇作品都代表着他的心路历程,而他也总是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与这些作品的不解之缘。他乐在其中,我们也回味无穷。槟郎是一个敢于说真话的人,曾经自称“民间左派”“自由左派”“鲁迅左派”的他有着对社会的独到见解,但这也却让他饱受争议。他有着自己的信仰,不管别人怎么评价,他依然坚持着自己。如今,迫于重重压力,槟郎的一切思想与情感,都只能借一篇又一篇作品,暗暗抒发。而我想对槟郎老师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说到老师尽责,这便让我想起老师上课的提问方式。那时上现当代文学课时,每次课老师都会给我们精讲一遍教学内容,让我们回去复习。等到下次课上课时,他会对学生的复习进行提问检查。每次我们都被吓得紧张兮兮,勤翻着书寻找答案。想想真是好笑呢。而现在,槟郎老师对于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面对毫无写论文经验的我,老师总是不忘提醒我多看点书。而当我把论文大纲交给他时,我感觉到老师看完很不满意。但是老师没有一句责怪的话语,而是耐心的给我讲述,还为我详细写下论文纲要。其他同学也不停赞叹槟郎的细致,而我也暗暗自喜自己选了一位好的导师。旅游文学课上,老师为我们讲述的每一处景点,都是他自己亲身体验到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可以讲得那么激情昂扬,让我们身临其境。每到过一处地方,槟郎都会用一篇散文或者是一段诗歌来作纪念。而坐在讲台下的我,喜欢他的文章胜于他镜头下的美景。
  课外,槟郎既是一个著名的网络诗人,又是一个十足的旅游爱好者。槟郎游玩了南京几乎所有的景点,并写了许多相关的诗文。比如南京城南的将军山,他便已游过三次,写了四首诗:《将军山怀念岳飞》《将军山池林栈道》《重游将军山》《再游将军山》等。还记得那最新一首《再游将军山》,诗中说:“初游时的伊人,将重游的我伤害,那时的思念太多情”。我不禁猜想,这该是一个怎样的女孩,让不拘一格的槟郎如此留恋。而槟郎又写到:“再游的佳人如良药,医治了过去的伤痛,稀释了记忆中的魅影”。让我深深感叹,物是人非,过去的终将是过去,说的不仅是感情,也正是人生的自然规律。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一次将军山,看看那里的独特之景,也寻觅一下槟郎走过的足迹。看见槟郎老师本人,我感觉这是一位不会被世俗牵绊,有着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洒脱的诗人。
  槟郎的作品很多,我更喜欢他笔下的爱情诗,也与旅游有关。在《让我们一起变老》中,对于他唯一的爱人,他好不吝啬地表达自己对她的爱意:“十年前的秦淮河畔,河水映现相恋的身影。长发披肩娇柔美丽,散发着无瑕的甜美与纯真。跟着我走向秦淮人家,你接受了一个乡巴佬的憧憬。在位于安德门的简陋租屋,你给了我异乡的安乐窝。浮华的都市我有何求,只要你不嫌弃我的贫穷”。在文学创作中多情的槟郎,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如此痴情的男人,而诗里也分明透露了他们相识恋爱的地点是南京美丽的秦淮河边,结婚是在安德门简陋的出租屋里。而他的思乡诗《怀念大力寺水库》,回忆他的故乡安徽巢湖的“山村最美的风景,在西山与试刀山的夹角,有一座大力寺水库,青山与绿水相映。儿时在此放牛和戏水,那般快乐又混沌的童真”。 可是中年后的槟郎回乡探亲,发现“寺后的试刀山已被尼纶厂的采石料挖得千疮百孔”。我读出了一丝丝哀伤。怀念大力寺水库,不仅仅是怀念家乡的那一片景,而是对那一片故土以及对儿时的无尽思念与感伤。
  槟郎的旅游足迹遍布国内外,这里特别要提到他对自己的超级偶像李白的墓园的游览。上次在课上,槟郎讲了他的一篇作品《拜谒李白墓》,我印象极为深刻。“没有带酒,将可乐洒在你的墓前,深鞠三个躬,完成了一桩心愿。同族的先人,我还能坚持写诗的理由”。在这个盲目追随潮流明星的年代,槟郎也千里迢迢地赶去看他的偶像。只不过,他的偶像,是一位早已躺在历史长河中沉睡不醒的大家李白。在李白的墓前,槟郎的所有激动与崇敬全都化为了遗憾。他遗憾没有出版一本自己的诗集带来献给李白;自己没能带点酒过来以表祭奠,只能把自己喝的可乐饮料当做酒,默默洒在李白的墓前。此时无声胜有声,我不知道老师当时心里有没有在想些什么,而那深深的三鞠躬,足以表明其心意。“将三十元的门票,郑重地收藏起,从金陵来一趟姑孰,看你一次不容易,我念念不舍地离去。可能再也不来了,但你墓上的青青草,必将伸根在槟郎诗歌里”。他将那三十元的门票郑重收藏了起来,可在我看来,他郑重收藏起的更是他对偶像的无限敬重与哀思。虽然以后可能不会再有那么多机会来拜谒偶像之墓,但槟郎会用无数种方式来绵延他对偶像的真诚。很喜欢诗中淡淡的情感,宛如轻风撩过人的脸庞,却打动了人的心灵。如果李白泉下有知,一定会为槟郎这样的同族后人的超级粉丝而深感欣慰。
  对于槟郎老师,我觉得他应该生活在古代。那样,他便可以像李白那样,斟一壶白酒,徜徉于他的诗歌世界,无拘无束,不受世俗社会的干扰。也或许,生活在古代,江南几大才子中,便会有“槟郎”一名。只可惜,在这个时代,怀有一腔热血的他,只遭打击和冷落,只能用文字来抒发他的情怀。我也渐渐发现,不管读多少槟郎老师的文章,都始终读不懂他内心深处的看似在暴露其实一直隐藏的情感。他对待学生就像是朋友一样友善,而面对这个社会,他又是个十足的愤青。真正的他是什么样子的,我很想读懂,却终究不懂。在这样一个年代,也许唯有隐藏,才能像他那样潇洒自由的生活。
  终于有个机会可以让我写下这个可亲可敬的老师,太多的感情无法表达,是敬佩也好,是感激也罢,只愿槟郎老师能永远那么逍遥,不要被世俗所牵绊。也希望老师教育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的同时,有更多的学子用真心去感悟和赞扬这一位独特的老师。老师在一些诗文中流露:年老死去之后,他要把自己的骨灰洒入扬子江,哺育两岸的花草。而我想说,如果真是那样,那么,这扬子江就是永远纪念诗人槟郎老师的流动的丰碑。
  2014-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