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溪河堤的杨树林

(2014-09-11 21:50:24) 下一个
解溪河堤的杨树林
槟郎

无意中看到了,
渐渐地熟视无睹,
似有所悟,猛然感喟。
校园东边的杨树林,
高高地矗立在解溪河堤上,
与我默默地长期对视,
给我心灵的波冲。

最先在冬天注意,
光枝秃干瑟缩在寒风中,
如撕剩骨架的纸扇,
如打破了挡板的屏风。
就那么长长的一排
败阵而归的残兵败将。

春去秋来,杨树林
最美好的时期。
绿枝狂伸,绿叶风长,
如一面绿彩的画扇,
如生机洋溢于框外的屏风,
成为校园东界的风景。

我多次漫步在校园,
长长的水沟隔开杨树林,
只能远观而不易接近。
昨天下午三四节无课,
终于决心找路过去,
美丽的云儿热心地陪同。

我们绕道走出校南门,
齐武路的东段被河横截。
由小路踏上解溪河的西堤,
泥土堤路的西坡,约五六列
高大的白杨树一路延伸。
东堤却没有树,只有蒿草。

由南往北沿着西堤行。
东侧是宽宽的河面,
河水却很浅。源自青龙山,
流经句容河再入秦淮河进城。
西坡密林外是我们的校园,
我多次观察这里的地点。

走在高大的杨树林边,
不禁赞叹其身姿的伟岸,
茂盛的枝叶,风过的神采。
有一头母牛在堤边吃草,
两只牛犊钻进树木丛;
许多白鹭闲荡在我们眼前。

到达校东门外的大桥,
便完成了既定的目标。
江宁解溪河桥上往回望,
那一排树林好似仪仗。
等回到校园出发点再看树林,
已有了亲密接触后的熟稔。

校园东边的杨树林,
高高地矗立在解溪河堤上,
我知道再过两个月
又将凋枯,更明白春去秋来
循环而递进着的坚忍生命。
与我默默地长期对视,
给我心灵的波冲。
2014-9-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