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大力寺水库

(2014-08-08 02:18:35) 下一个
怀念大力寺水库
槟郎

山村最美的风景,
在西山与试刀山的夹角,
有一座大力寺水库,
青山与绿水相映。
儿时在此放牛和戏水,
那般快乐又混沌的童真。

西山从巢城向北延展,
被东西向的试刀山截拦。
传说曹操在此试刀,
山头被削掉半边。
水库西边有家尼纶厂,
库水灌溉着东南的乡野。

大力寺始建于宋代,
水库与行政村名的由来,
50年代建水库时拆除,
90年代在试刀山坡复建。
大坝连贯着西山尾
与试刀山,寺临水边。

进城后常看望父母,
总爱到水库边留连,
有时也登上山脊俯瞰。
山凹藏古寺,山映库水中,
幽美的景致抚慰我
在城市谋生中的伤痛。

后来开了试刀山隧道,
合巢芜高速路便捷交通。
我漂泊到遥远的外省,
父母也安息在西山的坟茔。
我常常怀念我的故乡,
陶醉于大力寺库区的清旷。

多年后库区的情形?
新建的京福铁路由此穿通,
西山和试刀山打了隧洞,
高架桥正好斜划水库中心。
而寺后的试刀山已被尼纶厂
的采石料挖得千疮百孔。

去年暑假回乡探亲,
独自去大力寺水库朝圣,
上面的状态使我吃惊。
我只是乡音未改的远客,
山村最美的风景,
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梦!
2014-8-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