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弘觉寺塔下的梨子

(2014-08-05 19:50:03) 下一个
弘觉寺塔下的梨子
槟郎

生活在都市里,
水果是市场上买的。
故乡山坡上的梨子树,
已成为游子的甜蜜乡愁。
我迷上了南京城外的郊游,
常常有惊喜的发现。
今夏有幸吃上特别的梨子,
就在弘觉寺塔下。

国家航海日的免费,
我拜谒了郑和墓。
邂逅三位老年的游客,
又一道去爬牛首山。
山上正在封闭搞建设,
旧矿坑新建豪华的地宫,
用来珍藏释迦牟尼的舍利子;
边上还配套建佛顶塔,
与古老的弘觉寺塔对应。

三位老人之一
巧妙地与看门人交涉,
我们终于被放进牛首山。
佛顶塔的脚手架还未拆去,
圆柱穹顶形的地宫刚刚封顶。
我们走向高处的弘觉寺塔。
我旧游时见到的佛殿
和围墙已被拆除,一片瓦砾,
弘觉寺塔仍然巍然屹立。

就在高塔下的废墟上,
有几棵硕果累累的梨子树,
有工地工人正在采摘,
地上掉了许多无人理睬。
我也攀身上树,矫健若猿猴,
一口气摘了三十多颗。
三位老年游客去隐龙湖了。
我则向北到杨家坟下山,
一路上吃了十多个。

葫芦形的梨子,
比市场卖的小多了,
青色皮上斑点也不明显,
可吃起来清脆又香甜。
回校后,学生疑惑地尝了,
大加称赞,口味不错。

故乡山坡上的梨子树,
已成为游子的甜蜜乡愁。
我曾多次去过牛首山,
都没有逢上梨子结硕果,
何况施工时没人看守。
等工程都完工开放,
那进山的门票定会高得吓人。
今夏有幸吃上特别的梨子,
就在弘觉寺塔下。
2014-8-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