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的旅游文学

(2014-04-30 05:27:29) 下一个

槟郎的旅游文学
  11文秘 胡婷

  谈及槟郎,首先想到的是我大湖南的特产,在常德,有一种嚼食被称为“湖南人的口香糖”,便是槟榔。小时候,看着大人们吃,有些好奇便尝了些许。于我而言,清清的薄荷味略微有些醉,但因为是小女孩儿,所以也只能是撕一整块的十分之一不到尝尝,不允许再有第二次。
  今天要说的槟郎是要我们慢慢品味的,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散步着大江南北,又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跟着槟郎老师的旅游文学,让我们行走在世界各地来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吧,重拾起那些被人忘却的历史文化,重拾起那些作为中国学子需要了解的中国文学。自古,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在信息高速发展的现今,又有多少人真正去关心我们的文化。也许,你会说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从小都受语文老师的熏陶,我们对于自己的文学已经了解很多,可是你又真的了解什么?曾经,有人问过我,你们中文系都是学的什么呀?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学语文,难道还没学够么?我笑而不语,因为这些个只有自己懂得。正如我们会鄙弃自己的学校,却不容许别人有半点的污蔑,专业也是如此吧。
  “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总是被我们这一辈年轻人说起。我们且停且走,或是舒缓自己压抑的心情,或是因为某个人某个美食,或是想真正体验当地的风俗。总之,我们很少会真正去了解当地的文化。如果不是李槟老师,如果不是上了李槟老师的槟郎情怀这门课,我想我不会对文学有这么深的见解,也不会理解,更不会这么深入的体验中国文化之精髓。
  槟郎老师的旅游文学创作,首先常常会写到巢湖。那个自己从小生长的地方,从此只是故乡了,在漂泊异乡的游子心头激荡浓浓的思乡情,是对故土的思恋呀!巢湖—南京,不过两小时的车程,可是却也觉得距离很远。顿时想着自己不远万里来到南京求学,虽说自己已经很独立,但偶尔也会很想家。总是在外人面前假装坚强,又总是在夜深人静之时陷入深深地思家之绪。在外漂泊的游子总是思家的,连续两个暑假都不能回家的我也会在和家人道别之后滚下泪水,在车启动的那一刻总是极不情愿的。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会思恋父母亲友,也害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每个人都会怀念着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这也大概是老人们为什么总是觉得“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也非得落叶归根。这方面的作品非常多,诗歌如《巢湖西坝口》、《忆巢湖姥山岛》、《车过半汤》、《故乡的半汤镇》、《那次大力寺水库别离》等,散文有《怀念我那巢湖故乡》、《从巢湖到南京》、《徽州无梦到巢湖》,在写了关于巢湖的风景风物的同时,也表达了浓浓的怀乡之情。
  槟郎后来工作和生活在南京,关于南京旅游的诗文更频繁地出现在他的笔下。他的南京旅游散文有《南京长江边一日游》、《青龙山中游玩》、《致达兰萨拉的卓玛》、《参观南京陶行知纪念馆》等,都能对景点描述细致,对景点的人文历史内涵娓娓道来,又表达了他对第二故乡的深情厚爱。《参观南京鲁迅纪念馆略记》是槟郎老师和小郑同学一同前往鲁迅纪念馆后写下的游记。他们冒雨从很远的江宁大学城赶到南京师大附中,瞻仰鲁迅旧迹。在保安及其校友会女士的带领下,槟郎老师和小郑同学参观完纪念馆,并与其进行了交谈,便得知纪念馆的坎坷。校友会女士说南京师大附中原有三栋原属陆师学堂的老楼,以前人不重视文物,校园建设中都给拆除了;而在马路对面的军事单位里,有陆师文物被废弃在荒地上,鲁迅纪念馆想要,他们又不给,但也解释到政府所给的经费有限,所以纪念馆也是学校的一定意义上的负担。槟郎老师是鲁迅的铁杆粉丝,对于南京鲁迅纪念馆的现状不满意,也是希望以后能创建得更好!读罢此文,如带人导游,读者如身临其境,受益良多。
  再看他的写南京的旅游诗歌,至少有五十首以上,印象深刻的有《住步桃花扇亭》、《朝拜祖堂山》、《放眼豁蒙楼》、《登狮子山阅江楼》、《登青龙山瞭望台》、《幕府山登高》等等,可以说南京的景点槟郎老师大都旅游过,也大都写过作品。前段时间,他去南京江浦的老山旅游,回来便谢了诗歌《老山怀念张孝祥》,文中的老山如扬子江北岸的青山旅堤,是古都金陵的西北壁垒。此时正值清明,槟郎老师走进老山,登上老鹰山,放眼山川秀色;踟蹰状元广场,特别怀念安眠于此的南宋诗人张孝祥。张孝祥曾廷试第一,居秦桧孙秦埙之上,登第后即上书为岳飞叫屈,体现他的敢担道义的精神。张孝祥的诗词也写得好,特别表达了他反对投降,志在收复中原失地的豪情和愤懑。在老山这片幽静的天然氧吧、都市绿肺、风水宝地,槟郎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张孝祥诗人的迷恋、对爱国诗人的热爱,其胆识更是让槟郎老师佩服。槟郎老师在诗中大喊“你闻道中原遗老常南望;我悲慨中山弟子不守陵,中华何时白日梦醒自奋强?”,表达了对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的深切关怀。
  槟郎的最新旅游诗歌《游石塘竹海》是老师的又一佳作。在这灯红酒绿的世界,远离喧嚣,跟着槟郎老师,走进江宁南部云台山区的石塘竹海。在翠绿的竹林、清清的梅溪河,弯曲的木栈道里,人的心灵清净了、悲愤也不再了,追寻着古代的隐逸,让青山为证,终生布衣。这该是多豪迈,多大的誓言,这也是槟郎老师发自内心的想法。槟郎老师在这如诗如画的大自然中,“载着我的明朝散发,逍遥九龙潭深处;更有二千公顷的竹海,掩我独游的密道”仿佛是叫人身临其境。老师飘进了南宋,后悔刚卸任的大学士不早相逢,后悔自己没有处于那个年代。旧时诗人可以在大自然中体验生活,感悟生活,饮酒作诗,并把酒话桑麻。然而,今天的社会太多繁杂与喧嚣,叫人难以静下。跟着老师,让我们走进大自然,体验生活之美,回味历史之文化。
  槟郎的旅游足迹和旅游诗文除了关于故乡安徽巢湖和江苏南京,还有外地的黄山、青岛、北京长城等,他还去过韩国外教,写了一些旅韩散文和诗歌。他总共写了上百万字,都飘在网络上,无私地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他的思想情感,也让我们在文学中体会到旅游的乐趣。我们应该学习槟郎老师,读万卷书,走万里路。我们应该学习槟郎老师,旅游不只是走走看看、拍些照片,还要尽可能写作,为旅游文学做贡献。
  2014-4-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