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遇到你

(2014-02-17 17:43:05) 下一个

终于遇到你
  庄怡婧

  我想,整个大学四年,绝大部分是平淡无奇甚至是庸碌无聊的,从几乎每个老师课堂上的一板一眼到学业上的似乎也毫无建树,使我一度对大学生活变得不屑和失望。没错,谁不曾在中学时代幻想过大学应该是多姿多彩,老师应该是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而师生关系更应该如贴己好友一般。直到在即将毕业临近离开时,终于得以有幸与你相识并在短短的一个学期里共同走过了一小段快乐的时光。

  一、传说中的你
  你一定不知道,我从多早开始就希望能有机会跟你接触。早在大一刚开始接触课程时,就听不下一两个学长学姐频频说起过你:“你们现当代是槟郎教的么?不是啊,那有点可惜诶。没事,接下来应该会有机会选他的课上。”槟郎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怎么会有老师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当时的心里只是有很多个问号罢了,也并没有深究。可是很作弄人的是,很希望可以有机会由你带班上课,却一直没有如愿。于是把目光转向公选课和通识课,可惜每次都因为网速限制或是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而失败,也不知道是你的人气太高还是如何。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提到你,提到你的课,你的人,而我却一次次的落败于选你的课,心里当然有些许懊恼。很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晚自习中途离开教室,好远就听到一阵中气十足的爽朗笑声以及走近时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整个教室热火朝天的气氛,同学提醒我说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槟郎,于是特意的瞄了几眼,见到的就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老头被一群学生簇拥在讲台上,当时就觉得跟想象中的你差距甚远,但还是特别向往这种课堂氛围,也对你又增添了几分好奇。从此更想找机会能与你接触,可因为自己性格实属内向,所以始终没有贸然找你交谈的勇气。

  二、与“郎”初相识
  本以为大学四年就会这么与你失之交臂,直到上学期下达了开启毕业论文的任务,并公布了各个论文指导老师以供选择,当看到你的名字时,我想,如果原本可能会枯燥无味当作任务来完成的毕业论文可以由你指导并共同完成的话,整个过程应该会很有趣,这似乎也是最后一个可以与你结识的机会。于是壮着胆子很唐突地就跟你发了短信联系,并约定在办公室见面,虽然之前听大家说过你很平易近人,跟学生像朋友一样,可心里还是好生忐忑,怕自己说错话,怕你不愿意辅导。推开办公室门的时候,偌大的办公室只有你一个人在,包括以后的很多时间里也是一样,映入眼帘的真的就只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形象,个子不高,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头发有些凌乱,装束也丝毫不讲究,当时想必你的性格也应该是如此不拘小节,这在之后的交往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我直接的表明了来意,期望得到你肯定的答复,没想到你一口回绝了我,理由是没有上过课没有接触过彼此了解不够,这让我一下子充满了挫败感。我对你说我们可以在以后的交流中开始逐渐了解,我也有关注过你的博客和你的诗作。不知道你是否是感觉到了我的诚意,开始有了踌躇,但当即还是表示需要考虑,我只能无奈的离开。回去之后便继续在博客上拜读你的作品,希望以此来弥补缺陷,增进了解。直到第二次见面,你终于还是答应了我的请求,担任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自然很是喜悦。便相约第二天中午在食堂共进午餐,此时才开始天南海北的聊开,我发现你并没有丝毫老师的架子和气势,亦师亦友,你愿意听我们讲述身边发生的经历的事,也愿意与我们分享你的种种,相谈甚欢之下也不乏风趣幽默,很是惬意。至今,我仍很感激也很庆幸,可以与你相识。

  三、我眼中的你
  几个月的相处,让我开始慢慢了解你,你的才华横溢,诗作繁多,在你的博客以及其他学生对你的评价中已经显露无疑,我无需多提。最吸引我的,应该是你的人格魅力和作为老师的与众不同。论文面临开题和选题,带着些许焦虑和烦躁来征询你的意见,你却在这时候选择带着我们外出巡游。早听闻槟郎老师喜欢与学生外出游玩,百闻不如一游的感觉自然是既新鲜又新奇。在多番商议之后,选定了与你的第一个目的地:杨柳村。很奇怪的是,你不习惯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大山风景,反而陶醉于探索开拓通幽曲径。出乎意料的,很普通的一段小旅程在你的带领下也有了好多小乐趣,包括之后的探寻湖熟赤山之路,其实我一直很佩服你的体力和精力,可能是我们比较少运动的原因,在走山路时心里叫苦不迭,行动上也略显迟缓,但你却似乎感觉不到累,踏着登山鞋拿着登山杖就这么一路吃着花生米大摇大摆轻轻松松地上了山,一边还能喋喋不休的跟我们说好多历史故事,可是明明我们才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啊,这也太让人自愧不如了。你说,论文工作不一定非要在呆板的办公室里按部就班的进行啊,我们出来感受一下大自然,再结合历史,创作灵感不就激发出来了么。于是,就在这么一次次疲倦不堪但又乐趣无穷的探索之旅中,彼此的了解慢慢加深,我也更坚信了我一直以来的选择,没错,良师益友,四个字足以概括。

  我想,你从教的那么多年以来,一定受到过不少学生的追捧,不论是在才华方面还是为人方面,你也一定很喜欢与学生成群结队情同朋友,那么高的人气必然有其存在的原因。我想,我可以在大学的末尾遇到你,结识你,了解你,能有机会让你指导,向你学习,跟你共同出游,聊天南海北,论人生百态,应该是整个大学期间最没有遗憾的事情。当然,你在我心里还有好多神秘的地方,留待今后慢慢了解。作为老师,我感激你让我感受到了我一直以来向往的与传统不同的教学方式;作为朋友,我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能够一切顺利。我不喜欢华丽的辞藻堆砌,我只想用最平实的语言,表达我的敬意和谢意,希望我在你的指导下顺利毕业之后,你还能够记得我。
  庆幸,终于遇到你。致我敬爱的——槟郎老师。
  2014-02-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