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在豁蒙楼

(2014-02-16 00:05:19) 下一个

槟郎在豁蒙楼
  叶子

  时间飞逝,转眼我的大二生活就将过了一半,大一的一年让我学会很多,也随之改变很多。然而就在这快结束的半学期,我的大学生活似乎有些变化,变得有趣精彩些。为什么这么说,这就源自教我们现当代文学的老师,他叫李槟,但他自我介绍他的笔名槟郎,起初这个有趣的名字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我的印象里大学老师就是上完自己课就走的,并且有些课甚至有上百的人,老师根本不可能对每个人都很熟悉,名字或许都叫不上来,而我们也就能在上课的时候看见任课教师,平时是很难看见的。但这位槟郎老师好像不一样,他可能记得我们班许多人的名字(虽然是小班),有时也会喊我们去他的办公室交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也有这样的机会和老师交谈,记得老师向我问了对于他的课有什么意见和感受,当然我并没有都说恭维的话,我很真实说了自己的想法,因为我想能有这个机会应该要珍惜,我说了优点和缺点。槟郎老师也很耐心的听我说,并说会接受我的建议,也很感谢我的建议。
  有了一次交谈的经历后,我和槟郎老师就成了好朋友,我们会一起去学校食堂吃饭,也会一起交流。我会问他关于学习上的问题,他会很认真的跟我说;也会时不时的跟我说一些他过去的事,我听了后很是惊讶,因此更是佩服他,也更尊敬他。
  虽然他只教了我们一学期,但他给我们的印象已经很深刻,不仅是他讲课的方式,他的稍许有些幽默的为人,更是因为他的文采,第一次上他的课他就给我们展示了他写的好几篇诗歌,这些诗歌或许不是那么优美,但是内容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些都是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的,而他的经历也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除此,我知道槟郎老师也是个非常喜欢游山玩水的人,他去过很多地方,听他说,自他来到南京后,南京的很多地方他基本上都去过,对南京的熟悉不亚于一个真正的南京人,其中他最喜欢的莫过于爬山,而且喜欢爬具有探险性的大山。
  我也很荣幸,虽没能和他一起爬过山,但我们一起去了主城风景点,也算是我大学里的一次有意义的经历,即便时间有些紧张,只是半日游。对我这个路痴加对南京一点不熟悉的人来说,槟郎老师当了我一趟热情的向导,从他的介绍看,也不亚于一个专业的导游了。
  我们从江宁大学城坐地铁到鼓楼出来,步行到鸡鸣寺。山虽小,红墙绿瓦非常壮观,我们各处逛了寺庙。我们点着了门票附赠发的檀香,四个方向鞠躬祝愿,再插入到大香炉里,仿佛是虔诚的香客,其实只是入乡随俗罢了。遗憾的是药师佛塔在维修,不让人进,否则定登近百米的高塔顶远眺,一览旧都广阔的风光。
  之后,我们由解放门进入玄武湖。沿湖堤漫步到环洲、樱洲和梁洲。山光水色,本来秀丽,特别是已是十一月,黄叶纷飞,层林尽染,给人特别的印象,并不悲秋,而是因为和老师在一起赏景谈话,金秋似火,热情难忘。我们出玄武门,吃中饭,在争论之后他终于同意我买单,之后,我们便坐地铁返校。
  这次与槟郎老师同游,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鸡鸣寺的豁蒙楼。豁蒙楼是两江总督张之洞为了纪念其门生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杨锐而修建的建筑,杨锐遇难,张之洞十分痛惜,这样如此惜才的人到如今已经很少了,故而修此楼纪念为改革而死的弟子。而槟郎老师到此驻足了很久,并让我给他拍照留念,我想他也为这样的人才痛心,内心也是一位惜才的人吧,其实他也是杨锐式的壮怀激烈,为救国而不惮危险的才子书生。不久他便写了《放眼豁蒙楼》一诗来纪念,指点风景和时事,慷慨悲歌,非常动人心魄。他写好发博客后,第一个通知我去看,我很荣幸既是他的见证人,也是第一个读者。在我看来,在世俗的我们,在即将被世人遗忘的豁蒙楼,槟郎老师仍能在慷慨激昂中静心写下这样的诗 实是难能可贵。
  我想在大学能认识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好。槟郎不仅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也是一个可以成为朋友的人。或许我对他还了解不多,但期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更深的感受他。
  2014-2-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