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登狮子山阅江楼

(2013-12-11 19:17:39) 下一个

登狮子山阅江楼
  槟郎

  好大的一枚奇巧青螺,
  懒洋洋歇止在温润的江滩,
  随扬子水流的涛声脉跳,
  点睛万里长龙的神彩之眼;
  又凭高俯低如雄关边塞,
  拱卫于古都金陵的西北岸。

  五马渡江一马化为龙,
  龙兴之地的天佑司马睿,
  似曾熟稔,比你北地卢龙。
  古城便承接中原的血脉,
  慰藉南渡精英的乡愁,
  一跃成为华夏文明的重心。

  六朝金粉往事随流水。
  当整个华夏都随北骑沉沦,
  把你比作狮子的朱元璋,
  续写古都最辉煌的新篇。
  偏安之都一举成为统一之都,
  阅江豪情,挽民族于危难。

  狮子山沉思,我佩服:
  是楼都会倒,不建也罢,
  只留下二篇御制阅江楼记
  供后人访古和兴怀寓思。
  一味颂圣的臣子们哪会懂?
  宋濂终究死于流放途中。

  有记无楼的历史结束了,
  六百年后的有出息的子孙
  建了斯楼,围起来卖票。
  我吝啬于那区区的四十元,
  一直与这座山及这座楼绝缘,
  免费开放日才了却心愿。

  朱元璋时代已经故去,
  我在阅江楼上看到什么?
  我看到曼德拉竟然寿终正寝,
  没有在监狱里躲猫猫死;
  我看到怨邻在战后迅速崛起,
  制度和道义都比国朝优胜。

  还是收缩眼光看国内吧:
  我看到封疆大吏在裸体舞,
  他们的妻儿在敌国潜伏;
  看到富人用脚投票忙移民,
  丢下褴褛的乡亲和裸露矿坑;
  看到衙门爆炸和茅屋自焚……

  放眼在狮子山阅江楼上,
  谁能理解无名诗人的忧肠?
  深切怀念晋元帝和明太祖,
  我却不能不失望他们的后浪。
  扬子江涛,请不要停留吧,
  那大洋是你不能动摇的方向!
  2013-1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