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近槟郎的女神

(2013-12-05 00:21:05) 下一个

走近槟郎的女神
  11经济 马可

  一个学期之前的我,从来没想过会有那么一位诗人漫步进我的生活,也从来没有想过一个诗人会如此诙谐幽默。头一次见到他时,是在跨专业选修的“新诗赏析”的课堂上,便听到他介绍自己的笔名为“槟郎”而不是“槟榔”,只需说这么一次,我便记住了这位诗人的名字。与此同时,我感到庆幸的是我的众多大学老师中也有了诗人的存在,就是那位被同学们称为文学院十大才子之一的槟郎老师。
  不出意外的话,槟郎老师应该是我在大学里最了解的一位,因为他把他的诗歌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细细数来,我竟然可以知晓他游历了南京的那些山林,跨越了多少条湍急或平缓的水流,曾经与他同游的有那些美女学生。每一个他的学生都会了解,这位诗人的遗愿是死后化灰与扬子江同流。那些雕刻在这位诗人身上的印迹,我们可以从其言辞中捕捉到,他的每一首诗真切地凝聚了感情,沉淀了无数深义。
  每节课的开头,总被槟郎戏称为“抛砖引玉”。就是这些“砖”叩开了每位同学的心灵,我深信每堂课的最亮点都在这“砖”上,这也正是我最期待的部分,生动、风趣。每到关键诗句,老师还会配合着动作加深理解,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我们一边听故事,一边又学习到了知识,而且记忆深刻。这个精通时事和历史的诗人总会在一些关键的知识点上停下来,在他目光下的学生中寻求答案,在互动中普及知识。老师对他所选讲的每一首中国现当代诗歌名篇都烂熟于心,难能可贵的是,每一篇作品都体现了他的独特见解,这位老师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诗人。
  似乎在课堂上并没有听到槟郎老师给我们讲述《女神的小城》这首诗,又或许是某次走神没听到,反正我头一次在百度槟郎贴吧里看到这首诗的时候,便喜欢上它了。
  从这首诗作的标题就可以看得出来,槟郎老师是一位很追赶潮流的人,犹记得“女神”这个词应该是近些日子才流行起来的吧,而看着槟郎老师乱乱的头发、大大的黑框眼镜、佝偻的身影,着实让人不大能想得起他心中真正的女神是怎样?长发及腰?或齐耳短发》还是杨柳细腰,旗袍加身,抑或朴素大方,文静优雅?呵呵,我纯属猜测。读了诗才知道那个她裹着嫩黄外套,浓密的长发如披风将双肩笼罩的那抹身影。我细细地欣赏了诗意中的穿着嫩黄色灯芯绒外套的曼妙女子,那般美好,那般美丽。
  槟郎老师是个爱旅游的人,他去的大多是名胜古迹吧?这正好适合他的风格,而我总觉得槟郎老师只是出现在很美的风景名胜景点。槟郎老师的故乡在安徽巢湖,他说他流浪到南京这座外省的古城,却在这里邂逅了一位来自同省的皖南小城的女子,那是江南平原上的小城南陵。少女成了槟郎心中的女神,他们在夫子庙秦淮河边幽会,在槟郎老师的眼里,她比桃叶渡的女主人更美。诗人爱上了一座城,一定会有他的原因,诗人感恩自己感到幸福的古城——南京。因为当女神与古城紧密结合在一起时,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就再也无法将思念剥离开这座城。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历来就有“十朝都会”的美誉,六朝豪华春犹在,如今在南京城里散落的历朝遗迹犹在,可考可叹可鉴可赏,槟郎和他的女神幸福地牵手其中。山坡掩映、古朴典雅的鸡鸣寺,镜中花树、湖中月影的玄武湖,人头攒动、华丽依旧的夫子庙,那些山、那些水都会记得槟郎与他的女神的爱情故事。
  秦淮河,南京人的母亲河,造就了南京的文化积淀,而那横跨河上的夫子庙文德桥上,曾经站着穿嫩黄灯芯绒外套、随风摇曳的女神,槟郎的女神,遥望着这座安详的古城,融化于古城的甜甜的风中。风儿带着思念吹到了槟郎的梦中,也终于能够亲手触摸到女神的芊芊玉指,在寒风中,紧紧地握住槟郎的手,亲密无间地走向烟月深处的秦淮人家。
  槟郎将这座古城视如另一种意义上的故乡,第二故乡,他流连于秦淮河畔,游走于莫愁湖边,满怀欣喜地与女神分享着对这座古城的喜爱。这座阳光照耀的古城犹如母亲拥着自己的儿女,包纳着每个人,感动着每个人。写诗时的槟郎回忆十四年前的秋雨季,年轻的他与女神有了自己的孩子,十三年后,已然中年,但依旧不变的是对这座城和这位女神的眷恋。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第二故乡,我的第二故乡是烟台,那个临海的美丽的海滨城市,如同南京对于槟郎的重要性一样,烟台对于我同样重要。我十分享受地推开窗就能远远地看到湛蓝的大海,站在高处感受咸咸的海风拂过脸庞的惬意。光着脚走过海水抚平的沙滩上,在身后留下一串身着海水的脚丫印,时而还能捡到好看的贝壳。这种经历在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对于一个生在内陆的孩子来说,看见还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我相信,对于槟郎老师来说,南京就像那片海,而他则是穿梭游历的鱼,海包容了他,他感受着海。在我看来,他找到了他的幸福,那裹着灯芯绒外套的女神,他便又写出了许许多多的诗歌。
  人的一生中,总是在不停地追求着什么,或金钱的满足,或精神的慰藉。此时的我们大学生,寻找的是知识,我们为我们的以后在做着铺垫,总想努力使自己的未来会变得更美好。而槟郎老师无须再烦心这些,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更多的是希望自己能名垂青史。他用多于常人的想象力和细腻的情感为我们创作了一首首美丽的诗作,在我的心里,他与诗仙无异,而他也写过《拜谒李白墓》。尽管我只赏析他的《女神的小城》一首诗,但他的二千篇诗文里那些朴实而动人的文句,让我走进了他的世界。
  让我仰望并羡慕那位女神,让我也十分怀恋秦淮河畔、六朝古都的烟岚。美丽的女神也走向了我,她温柔地牵着我的手,走进了诗人的世界,那个没有物欲,不谈金钱的纯美世界。在那里,我与槟郎同坐在河边,探讨人生,享受美景。我想,现在的我应该与槟郎先生一样,都热爱着南京这片土地,也许古城也便成了我的第三故乡。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至槟郎和他的爱神。
  2013-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