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难忘的槟郎老师

(2013-12-17 04:10:00) 下一个

最难忘的槟郎老师
  10文秘转本 张彤彤

  设想多少年后的我,回忆起母校时,肯定会记起有槟郎老师这么一个人。
  感觉槟郎老师的衣服就只有两件,夏天是一件灰色的衬衫,冬天是一件土黄色的外套。平时不注意,偶然一天发现槟郎老师穿了一件新衣服,开始细细打量他,有点自然卷的头发,很有弧线的稀疏地盖在额头上,有着仓鼠一样圆鼓鼓的腮帮子,大大的眼镜框架在鼻梁上,也看不出眼睛是大是小,所有的注意力都被大眼镜框夺去了,这又不得不让我怀疑槟郎老师是个追求时尚的人。
  槟郎老师上课,不管是讲作家生平,还是谈论作品中人物命运,常常特别强调地告诉你书中的人物是怎么死的。我觉得这既是需要了解的关键性情节,也是上课的一个调味品,容易引起学生特别注意。一节课五十分钟,难免我们注意力会集中五十分钟,有一些诱人的细节,可以让我们稍微振奋一下,然后继续集中注意力上课。
  他讲课很生动,每次讲述一部作品时,都像是在表演一样,一人分身好几个角色,我突然有种时空穿越般的感觉,不像是坐在教室里,而像是坐在说书场里。槟郎老师改变了我以往的求学经历,他的新式教学方法,才是我们想要的,轻松又能学到知识。真庆幸我能够称为他的学生之一。
  其实,我觉得槟郎老师的个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勇于表现真实的自我。人生短短几十年,何必活的那么累,按照别人观点去生活,否则就是异类?我觉得槟郎老师算是个奔放派的诗人,他的感情表达溢于言表,而且他也敢于把自己真实的感情表达出来,与他身边的人分享,他算是一个有个性的老师,有个性的诗人。
  最近读了槟郎老师的新诗《重游将军山》,表达他独自一人故地重游、怀念昔日同游的学生的感情,“突突地井喷昔日的影像”。世间有一个日夜思念却又不得的地方叫做故地,世间有一种日思夜想却愈来愈模糊的记忆叫做过去,世间还有一件不得避免却又满是期待的经历叫做故地重游。我还从来没有回忆这般感受,我很赞同诗中的那句“我深感甜蜜而又有惆怅”。回忆应该就是这样的味道吧——甜蜜而又苦涩。时光如梭,我们都成了匆匆过客,剩下的就只有回忆了。过客的我很佩服槟郎老师的勇气,我常常把“人生要有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挂在嘴边,但是到现在为止,因为这种或那种的原因,我终究还是没能实现。从诗句中我仿佛感受到了将军山淙淙的山泉,汇成了宽阔的河面。那美丽的池林栈道上,曾有他与女学生同游的足迹;那翠影湖边,他认真地辅导她的毕业论文……,这场景真美,真的!
  《铁心桥的怀念》感情表达溢于言表,也深深打动了我,首段与末段的对应,真是妙极了。让我有一种世间轮回的感觉,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语言用得很精简,很容易能够让读者了解铁心桥的故事。“不让顺民在铲车下苟活”,对时事的感慨,我发现槟郎老师是一个很愤慨的人,用铁心桥的英雄联想到现实世界的官民关系,作者不需要用太多的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内心,读者通过对比两个事件来感受作者的心思。作者根据一个事件,又联想到了许许多多的事件。思绪就像一个喷泉,“咕咕”地不断翻转出来,感情也随着事件的发展越来越高涨,越来越激动,就像一个蓄势待发的炸弹。
  《深秋的枫林》用拟人化的语言描写一幅人与大自然合二为一的图画。在诗中我们不难发现,槟郎老师是个孩子气的人,他的表现就像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去秋游时,看见大自然的美,情不自禁的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的举动。“我知道秋后转冷易受凉”一语双关,既说明了自己感冒的原因,又表达了对枫树的爱怜之情。诗中的语言很形象,他把自己在枫林中的情形,描写成“如同烈火中的毛栗”。词语用的很精准,给我们勾画出一幅枫叶秋景图。以其整体性极强的意象和色彩调性,冲击视觉,猛撞心灵,让我们陡然联想起万山红遍的枫林,如朱砂那样如火如荼。我们也能感受到诗人心情由一开始的低落到后来像个精力充沛的孩子一样蹦蹦跳跳的心情,诗句很有感染力。
  槟郎老师的很多诗文都给我印象深刻。他编写的一首歌的歌词《欢迎来南京》,提到了南京的不少名胜景点,每当我向别人介绍南京时,这些歌词就派上用场了,所以有时我会洋洋得意地以谈论槟郎老师这方面以为骄傲。每当我走到爱满亭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老师的那篇《爱满亭边有座桥》,涟漪推移着师生结伴的双影。还有老师那首《方山洞玄观遗址怀古》,他的关于自己前身是葛仙公的弟子,一个小道士,有漂亮的小师妹与他一到修行的表达,不得不让我相信,诗人都是幻想家。还有就是槟郎老师的各种游山玩水,都化成了他的诗篇,跟着他的思路,我坐在教室里阅读,也算游玩了一次南京名胜景点,了解了相关的历史人文,和诗人的许多故事。
  槟郎老师以他的教学和诗文吸引着我,给我教益,他将是我一生中众多老师中最难忘的老师。
  2013-1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