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朵奇葩的槟郎

(2013-06-12 23:00:25) 下一个
一朵奇葩的槟郎
  10文秘1班 孙丽

  止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我慢慢认识你,欲着手写一篇关于你的文章。而这种想法在我近来读你的文章时竟攀升得激烈,翻天覆地般,将我对你的所感所悟一点一滴勾回起来。于是乎,我提笔写下如此奇葩的你。
  ——题记
  “奇葩……”我总想这样长长地唤你,拖起一个婉转的音儿来。
  用“奇葩”这个词来形容我今天所写的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槟郎老师,那是有一定原因的,请听我慢慢道来。首先,我要对“奇葩”这个词进行简单的解释一下:本意是指奇特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珍贵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众的事物。网络含义是指奇特的人或事,超出让人理解,世间少有。感情色彩褒贬都有,这里我用奇葩这个词形容他,当然是褒义的,不过带了点调侃的意思。
  早在上学期期末我就查看了下半学期现当代文学这门课的任课老师,当时一看到“李槟”两个字时我就惊住了,他在文学院可是号大名鼎鼎的人物,几乎很少有人不认识他,背后大家议论他时都爱用奇葩来形容他。而我也早就听闻他的大名,知道他是一位诗人鬼才。不过却一直没听过他的课读过他的文章,所以也一直期盼着能去一睹为快,很幸运这学期他刚好教我们文学课。
  怪异的言行举止
  首先谈谈对他的第一印象吧。记得第一次在课上见到他时:个子不高,身材微胖,顶着个圆嘟嘟的小肚腩,看起来还挺可爱。微乱的发型显得很有个性,架着一副书生样的黑框眼镜,背着一个斜挎包,一进来就乐呵呵的,没上课时,先是坐着,后来就站起来踱步,像个孩子一样好动。一张嘴讲课就很快进入状态,说着一嘴方言味很浓厚的的普通话,给人很幽默同时又给人一种慈祥容易接近的感觉。另外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小小的身体,大大的能量,来的匆匆去的匆匆,如清风般,眨眼功夫就离开了你的视线。
  他给我们班上的第一节课就把学生写的关于他的文章在班上给我们做了朗读,当时觉得这个老师好调皮啊,像个大孩童,笑嘻嘻的,好像一个受了表扬的孩子,当然还有那么点点自恋。不过当一位同学在文章中形容他是文学院黑白双煞的之一时,我就觉得这个老师肯定并不是我道听途说的那么简单,当时还产生了小小的敬畏感。学生朗读写给他的文章时,他就在一旁专注地听着,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偶尔还会给我们进行小小的解读,有时候觉得老师就是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内心很纯真,对生活无限满足的样子。我想这也许是他表达年轻心态的一种方式吧。
  烂漫的诗人鬼才
  经同学告知,我去了槟郎老师的天涯博客,才知道槟郎老师原来不只是外表的“风流倜傥”,就连他写的诗也是烂漫豪情。而且他的粉丝团还挺强大,不少同学在博客上发表了赞美槟郎老师的文章,浏览量也很高。
  从槟郎老师的众多作品中,我感觉到他对诗歌的热爱。当然他还很爱自嘲,说自己是位三流的诗人,但却迟迟没能出名,不过他本人倒也乐观。在我看来,槟郎老师出不出名又何妨,只要在漫漫人生路上,自我享受这个写作的过程又何乐而不为。况且说不定将来历史上,也会记载到他,留有他的一丝丝痕迹,这倒也值得欣慰。印象中他爱在诗文里自称“逸士”,还爱写自己爱慕的女子形象。刚接触他的诗,似乎觉得有点无厘头,心想,这称得上诗吗?是啊,他写的诗确实不一般,用奇葩这个词形容他也贴切多了。不过在慢慢地品读之后,发现虽然他的诗没有徐志摩的细腻才情,郭沫若的洒脱个性,但对于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而言,槟郎老师的诗还是别有一番味道的。有时平白如话,有时蕴含深意,有时雅致温婉,有时奋笔疾书,多读几首他的诗,仿佛也会被吸引,不自觉的也想哼吟一番。在我看来,他写诗一定是信手拈来,有了灵感当即一呵而成。
  听槟郎老师自己讲他很喜欢爬山,在方山教书的他,喜欢漫无目的的走路,幻想一些脱尘的怪异故事,他曾幻想自己的前生是一名江宁方山海慧寺里的和尚。哈哈,这可真是个独特的想法。他的稀奇想象还有很多,全见于他的诗歌。他是想像贾宝玉那样消失在渺渺太虚幻境;还是想像洞玄观道士一样与小师妹一起降妖除魔;又或者想如法融和尚一样隐逸献花岩呀……呵,这个古怪又可爱的奇葩老师,总把人搞得想说点什么却又欲言又止呀。
  独特的教学方法,
  最喜欢听他用异于常人的形式来讲述文学作品,通常一门文学课的老师,都是比较正经严肃的,喜欢把文章内容梗概做个介绍,然后谈谈作品的思想主题。而槟郎这朵奇葩爱扩展书中出现的一个个小故事,然后以一种幽默生动的语言外加表情夸张的神态来演绎作品中的人和事,对于书本上死板的内容他只是一带而过,也许他认为这样的课堂比较生动有趣布置与枯燥乏味也能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接受文本认识文本,达到良好的教学目的。事实证明,这确实奏效,当然我本人也很认可。一个好的课堂氛围,才有好的学习效率。他的课还有另一大特点,就是每次课前都会通过提问的方式带领我们温习上次课的内容,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文学作品,加深印象。同时这也使他与同学之间更好的交流沟通。另外,他还喜欢补充给我们一些课本以外知识,不仅仅局限于课本,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总的来说,我在槟郎老师手上学了快半年的现当代文学收获还是颇多的。
  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槟郎老师曾经主动找我了解学生们对他的教学意见,很少看到一位大学老师如此重视学生,他说他希望通过同学们给的意见,然后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达到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教学做合一。
  说实在的,我觉得槟郎老师有一颗没有收敛的童心。他风趣幽默,经常与学生在一起玩、一起谈心、一起讨论。让我们感觉到他的平易近人,没有丝毫显露老师的派头,这使我们在学习上没有压力,感觉很轻松,很快乐。我们听他讲课,仿佛就像喝着一杯蜜汁,一杯美酒,不断产生奇思妙想,沉醉在各式各样的幻想之中。美好的感觉,就像进入了人间仙境一般。有时感觉自己的情感随着他的诱导似乎掉进了万丈深渊、甚至让人无法自拔;有时又仿佛腾空而起飞上了宇宙,在琼楼玉宇中漫步,眷恋一幕幕美景。
  他,槟郎,这么一朵奇葩,那么一位特立独行的大学老师,希望他的言行举止不会“亮瞎”您的双眼。开个玩笑,仅以此文献给敬爱的槟郎老师!
  2013-06-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