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忆槟郎老师

(2013-05-06 07:25:33) 下一个
小忆槟郎老师
  09涉外文秘 周娟

  大学二年级下学期,我们开设了中国现当代文学这门课。说实话,我不是一个爱看书的女生,甚至是讨厌看书,“文学”这两个字,我从来没觉得会跟我沾上什么边。这可能是因为中学时代被应试教育给逼的,为考试而去学习。看到一篇文章,首先想到的不是它的内容,而是它的结构,它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可以分几段,然后有什么意义等等,实在是无趣至极。但是槟郎老师改变了我对文学的看法,原来文学也是可以有趣的学习的,也是可以不枯燥的。
  记得老师刚走进教室时,我看着他简单朴素的穿着,黑框眼镜,背着一个斜挎包,一直走到讲台上才抬头看了我们一眼,当时我就想,这个老师不像是教文学的,反而像是搞生物技术的。在我的印象中,跟文学扯上关系的人都应该是穿正装,然后十分具有艺术气息的。但是这位老师穿着实在太普通,有点像厂区的工作服,走路也不是昂首挺胸的,好像一直在低头思索什么似的。我想完了,他该不会也是低着头让我们看书吧?那这个课又是学不到任何东西了,就这样,第一次课我三心二意,根本没有没有好好听。
  第二次课我想也是要睡着度过了,可是没想到老师竟然在上新课前提问了!!!我当时就愣了,上次课没听啊,也不知道他已经说过他的上课方式是先提问复习旧知,后讲新课,要是喊到我回答问题怎么办呢?要是答不出来怎么办呢?要是被批评了怎么办呢?一个教室那么多人看着,那该是多丢脸的事啊!我的心瞬间提到嗓子口了!也许是心里有鬼吧,当老师喊到我的名字时,我的脸刷的下红了,脑子一片空白,很尴尬的站了起来,低着头发出了蚊子叫一样的声音:“我不会”。正想着如果要骂就骂吧,我也只能接受批评,确实是我自己没有认真听课的缘故。可是槟郎老师没有批评,他示意我坐下,然后请了其他的同学回答。当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掉下来了,但是内心深处充满了不安与愧疚,整堂课我就跟机器一样,老师说什么,我记什么,生怕记漏了,下节课提问的时候又回答不出来。久而久之,不知道从哪堂课开始,我发现认真听课不仅掌握了知识,还可以享受其中的乐趣了。
  槟郎老师的授课方式不同于其他老师,他不是就讲书上的内容,而是扩展书中出现的一个个小故事,碰到有趣的他会很详细地讲,有些很死板的内容他只是一带而过,现在想想老师也是为了让课堂更生动,不至于枯燥无味。总的来说,在槟郎老师手上学了一年半的现当代文学收获颇多。
  选毕业论文导师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槟郎老师。首先他对我来说是熟悉的,不需要再花时间去慢慢了解。其次他在带我的一年半课中是认真负责的,我想在毕业论文这样的大事上老师只会更加负责。最重要的是槟郎老师有一种亲切感,至少对我而言没有距离感,比较好沟通交流。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也证实了我的选择没有错,老师总能及时的回答我的问题,在帮我审稿时也是很细心,每次都是很快回复我邮件,并给我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帮助我顺利完成论文的写作,真的很感谢他。
  槟郎老师总说他是农民家庭出身,虽然现在在城里生活,但是他骨子里还是农民,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我是农村人,不管在城里读了多少年书,或者将来在城里工作了多少年,但是我还是那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小女孩。农村没有什么不好,纯朴的乡民,自给自足,少了争斗,多了田园牧歌。我所理解的槟郎老师是一个不喜欢喧嚣的城市,可以慢悠悠的生活,安安静静写诗歌的人,当然现实生活不允许,还是得在城市为生活而生活。
  除了是一个热情的教师外,槟郎也是以一个诗人的形象被他的学生所熟知。槟郎老师既是一个关注日常生活中诗情的人,又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书生,像他的偶像鲁迅先生一样,用笔杆子战斗,抨击时弊。希望老师可以做一个安安静静的文人,生活幸福美满,精神与物质双丰收!
  2013.05.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