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诗人李煜

(2013-02-20 06:42:20) 下一个
怀念诗人李煜
  槟郎

  当扬子江西迁,
  石头城变成了清凉山,
  你把驻马坡改作纳凉离宫。
  南唐后主、李煜,
  清凉寺的钟声能回荡的
  不仅是江山的命运,
  更是一个诗人的天赋宿命。

  最是仓皇辞庙日,
  历史里有多少教坊别离歌?
  便是降王的最坏命运,
  你的祖父如何对待故主杨溥的?
  未尝不可以看作因果报应。
  但你超越了帝王的命脉,
  因为你是天命的诗人。

  权谋躲在隐秘处勾手,
  暴露在太阳下便味精失效;
  权势的金戈铁马很快
  被历史的风尘层层掩埋。
  而诗歌却穿越最无情的时空,
  悬在日月,俯视台榭化为山丘,
  把诗人与人性放出光彩。

  我是你同族的后人,
  辛酸的流浪是我的宿命,
  我以空空的双手质问上帝,
  他却要我向你咨询。
  于是,我跑遍第二故乡金陵,
  南唐二陵只是你的父祖,
  昔日的雕栏玉砌早已无影无踪,

  直到我来到鬼脸墙,
  直到我在石头城的烽烟
  散尽后发现了清凉山。
  我在还阳泉井水里发现你,
  我在清凉寺的钟声里发现你,
  我在清凉台翠微亭发现你,
  发现诗人李煜重于南唐后主,
  个人命运重于一党的江山,
  它才流出艺术的琼浆。

  我在清凉山中久坐,
  咂着上帝引导中的启示:
  如果你的诗歌重于江山的兴亡,
  那么一切苦难都是财富,
  在担当一个天赋宿命的硕果。
  当然,我们还有什么?
  突然美丽爱人搂着我惊呼:
  银杏休闲林地的清凉古道上,
  李煜和小周后向我奔来。
  2013-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