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雪

(2013-01-03 19:51:49) 下一个

故乡的雪
  槟郎

  绵香纯净的雪
  从故乡的天空飘来。
  飞舞着徐徐落下的精灵
  织成天国的霓裳,
  将大地包裹得风姿多态。
  永远陶醉着游子了,
  陶醉在秦淮河边的冬季里。

  厚达膝盖的雪原上,
  站在打谷场小桥边的是谁?
  那是母亲领着三个儿子,
  在三个女儿夭折后,
  将大队赤脚医生的父亲撇开,
  带着我们到这里祈祷神灵
  佑护瘟疫中的爱子。
  檀香的香气和霹雳的爆竹
  凝固了山村雪幕的黄昏。

  使鹅毛羞愧的雪帐里,
  故乡崎岖的土路上的是谁?
  那是我的父亲背着
  刚病愈的九岁的我从巢湖城
  地区医院回家,步行走了
  十五华里,如一团流汗的雪人。
  而我被棉衣裹在他的背上,
  感受着父爱的温烫。

  被出诊的父亲锁在
  卫生室,凝神窗外雪花。
  跟母亲到枯荷塘边的菜地,
  从雪被下拔篮萝卜回家。
  与兄弟妹坐在火桶上
  对着门外的雪花笺言志:
  好管事的哥哥想办养鸡场,
  从姑父家抱养的妹妹想种蘑菇,
  弟弟则像父亲那样治病救人。
  而我长大了要学本家李白
  仗剑远行,做诗人浪游四方……

  绵香纯净的雪
  从故乡的天空飘来,
  飞舞着徐徐落下的精灵
  织成天国的霓裳。
  父母的双头坟茔覆了雪毯吧,
  三个早夭的姐姐茫无痕迹,
  兄弟妹当在祖传的土地上操忙。
  而我两手空空地客居秦淮,
  泪咽在亲情的乡愁里。
  2013-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