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谢有你槟郎

(2013-01-13 16:56:03) 下一个
感谢有你槟郎
  12编导 竺雅

  第一次见你,总以为你是沉着、泰然的学者,一副眼镜安静地落在你的鼻梁上,个头不高,似乎在人群中也不能一眼发现你。你的课是我们这学期后加上去的,当时抱着满肚子的抱怨去上你的课了。当时你说你是从方山校区赶过来给我们上“文学写作”课的,心中一阵敬意油然而生,临时的加课你也还是准时甚至早到了。
  你的声音特别洪亮,有时爬楼梯的时候都能听见你的声音从教室传来。你给我们在第一节课时候讲了你的爱情诗中故事,我们都听得心生羡慕。作为女生的我,暗暗地在心里想:现在的社会又有几个男人能似你这般贴心与负责任。
  本以为你是一个安静的老师,是一位不问世事安心书斋的学者,但听说你曾经做过一名狱警,这更让我们好奇。我一直不理解,一个在监狱里看押犯人的警察,听起来多么威严的角色,如今却站在布满粉笔灰的讲台上跟我们一起讨论文学的色彩、写作的力量。这般巨大的改变不知道对于您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但在我看来,那必定是时间的蹉跎,成长的沉淀,一个男孩蜕变到一个男人的历程。同样,我也在你的身上看到了我所缺少的一样东西——热情。干一行爱一行,你好像从来不抱怨之前的经历,哪怕让你付出代价与之抗衡,你也从不后悔。每次看你站在讲台上情绪高昂地给我们上课,大笔挥洒在黑板上,声情并茂地给我们娓娓道来,就好像自己又回到了那个对知识无限渴望与追求的年龄。
  现在常说,三岁一代沟,我们与你好像隔得还挺远。但是你幽默的语气,创新的教学风格都让年龄的代沟在我们与你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你不知我们的第一篇作业是散文《从中学到大学》,第二篇是诗歌关于思乡的,第三篇是不限题话剧小品,第四篇是不限题小小说。你让我们自己用文字的感知力来明白如今的成长,来培养文学写作能力。其实我特别喜欢你上课时把我们的作业文章拿出来读,也赏析你自己的诗文大作,一起共享。这是我们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思想感悟和你一起分享的好方法,也是我们相互理解彼此的又好又快的捷径。不论我们的散文诗歌剧本和小说写得多么不成熟与青涩,你总是耐心跟我们讲解,然后再用你自己的创作来指导我们。
  剧本是我学编导时一直不敢去尝试的,你安排了许多精美的戏剧名著带我们学习,让同学们分角色表演性朗读里面的台词,对同学的话剧小品作业也是这样,活跃了班级的气氛,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对学习剧本、写作剧本的积极性,让我们通过对好剧本好作品的研究和实践中探讨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让我们在不断地摸索和创新中成长。
  感谢有你槟郎,让我这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孩子还能对课堂与知识有所追求,感谢有你,让我未经世事也能体会这个社会人生的酸甜苦辣;感谢有你,让我明白热情是生活的源泉。即使在你众多的学生里,你还不知道我的名字,认不清我的模样,但还是感谢有你——槟郎老师!
  2013-1-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