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人槟郎老师的琐记

(2012-12-04 15:59:59) 下一个

诗人槟郎老师的琐记

10文秘转本 汤成诏

 

经常逛百度槟郎吧,看见许多同学都选择写三遍诗歌来交“新诗赏析”作业,且有些写的还真挺好的,于是乎不知道是自己也诗性大发,还是想充当一下文艺小青年,在一个下雨天的下午也感怀了一下生活,带着文人淡淡的忧愁写起诗歌来。但似乎因为平日里都没有写诗歌的习惯,所以后来读起自己写的诗,总有一种矫情的味道,想想看还是写写槟郎老师这个人,品品槟郎老师的诗歌吧。 

记得这门新诗赏析的专业选修课的第一次课上,槟郎老师就对自己做了一下介绍。本名是李槟,槟郎是他的笔名。我可没写错字,是男儿身所以是这个“郎”,所以大家不要写错了。当时就觉得这个老师颇有幽默感。之后他还给我们写下了他的百度贴吧,博客地址,还有他的手机号码,欢迎大家与他联系交流。当时觉得这个老师真是颇有意思,想来他还挺潮的哦,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了,不仅玩博客,还有自己的贴吧呢,真与他那有点“土”看似只会死读书的书呆子外貌大相径庭呢。

说到槟郎老师的长相“土”,还有个好玩的故事。有一次在写作课上,老师让我们对身边的人做一次外貌描写,我有一个同学写的就是槟郎,她写到“槟郎一位五十多岁的长者”,可想在我同学眼里槟郎老师是有多显老啊!之所以让我同学误认为老师年纪很大,与他的穿着打扮也有关吧,他总是戴着副黑框大眼镜,脑袋上还总是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加上个头不太高,衣服穿在他身上总有种过大的感觉,还总是挎着他那个似乎有些年头的帆布包,当然给人一种年纪一大把的感觉了。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人人网上看见了谈本校文学院十大个性教师的帖子,李槟的名字也“光荣上榜”。这篇文章是这样写道槟郎的:爱好写诗歌!“他的诗多为针砭时弊之作,是个十足的愤青。可惜的是他没赶上那个特定的年代。每次,他总是慷慨激昂地向世人展示他的诗歌才华。看了他的诗,我对中国近代诗歌有了新的看法,终于觉得韩寒在《通稿2003》中对中国诗歌所作的评价也有几分道理了。韩寒说,所谓诗歌,就是把一句话拆开来分为几行”。不知此帖作者是谁,对槟郎老师有理解也有误解,甚至也有不恭敬的嘲笑,他的诗绝不只是简单的散文分行。 

老师的确特别爱写诗歌,是个十足的愤青,我亦是赞成。记得在钓鱼岛事件不久后,老师就写下《在彭佳屿眺望钓鱼岛》、《钓鱼岛之恋》、《情系钓鱼岛》等诗歌。在《情系钓鱼岛》诗歌中他这样写道“连自己家园都保不住的屁民呵,只能哀哀地跪求和自焚!不见那还未出港的保钓志士,早被绿营兵连船维了稳。储安平死在党天下的牢骚中,我死在天朝还未完结的宿命里。//东中国海上的明珠,太平洋西侧的宝藏。是谁使我不能回归家园?是谁使看望我的家人千难万险?如果我可以不是岛,我愿早早葬身在黑洞洞的洋底!”全诗通过大量的反问,深切的表现出对日本想侵占钓鱼岛的不满,对美国怂恿日本、支持日本购岛的愤慨,同时更多的表现的是一名文艺青年对中国不够强大,不能很好的保卫自己的国土一种气愤,一种无可奈何。同时在《在彭佳屿眺望钓鱼岛》一文中使用了大量的排比,“我在将你热切地眺望,钓鱼岛,我的第二故乡。”表达了自己对钓鱼岛的热爱,对祖国国土爱的深沉之情,同时使用设问“友邦美丽国理解我的决心吗?请看这雄伟高拔的灯塔的强光。恶邻绝不能从台湾夺走,我终将把你抓回祖国的胸膛。”可以看出是人槟郎对美国的不满,钓鱼岛始终是属于中国的坚信。

老师同时也热爱生活,喜欢与同学一同交谈、出游,他经常在课堂上说与学生一起去爬了方山、去了江心洲、一同去学校食堂吃饭,可想这位老师与他的学生之间已经不仅仅是师生关系而更多的是朋友关系,记得刚上槟郎老师课时,老师给我们讲解他的抛砖引玉的例作《爱满庭边有座桥》,当他读到“下车羞笑说:“老师又晚了”。“婀娜的神采并春阳的笑靥,涟漪推移着我们的双影。”及“老师,这次是您迟到哦,到餐厅再看罚什么吧,校园一角储藏着浓浓的秘密。”当时大多数同学应该与我的感觉一样,总觉得诗中藏着许暧昧,现在上了一个学期老师的课后发现,当时想来是多想了,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单纯朴实有点童真气的人,他总是能以朋友亦或是兄长的身份出现在同学身边,与同学谈文学,说政治实事或给同学排忧解难,出谋划策,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老师的诗歌作品有一部分我也很喜欢,我特别喜欢老师早期作品,喜欢他在韩国时期写思恋祖国的那部分的作品如《不寐人的相思》、《祖国的爱人最美》、《记游韩国大田鸡足山》等。老师个人也说了他比较满意青年时代的一些诗歌,说人生能写出那一部分诗歌将不再遗憾。老师早期的诗歌短小精悍,特出抒情性;后来的诗歌突然强化叙事来了,编了很多故事,但语言别显得平实不含蓄,不够精炼。

当然,关于槟郎老师的故事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道来了。我本人还是很喜欢槟郎老师的,喜欢他上课的慷慨激昂,喜欢他总是那么自信、对自己充满欣赏的神态,还有就是对同学兄长般的关心。 最后祝愿槟榔老师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在诗歌上有更高的造诣。

2012-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