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槟郎老师两首诗歌

(2012-12-04 15:59:01) 下一个

读槟郎老师两首诗歌 

10涉外文秘 吴澄

 

其实本来不想选这门课的,因为我对诗根本不是太感兴趣,像我这种大脑神经迟钝的生物根本不能理解体会诗里面所蕴含的意味。但是由于学校选课的种种原因,不得已选了这门课。 这门课的老师是槟郎,相貌普通,让我感觉就是那种会认真讲课的老师,但是一堂课下来,完全颠覆了我最初的设想。这两节课里,老师讲解文学史上的诗和他自己的例作,课堂上欢声笑语,这让我想到了高中的语文老师,老师和学生就像朋友一样。

老师有一篇写师生情谊的得意之作是《爱满亭边有座桥》,虽然我对诗不太感冒,但还是挺喜欢这首诗的。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有人认为先有鸡,有人认为先有蛋。“先有了江宁大学城,才搬来陶校长和新校园?”这两句都是为了引出后面的“先有河才有桥,然后才有亭。”学校的小桥和亭是刚刚建起来的,环境优美。老师和学生一起欣赏陶体字,一起畅谈文学。

 “成群结队的同学们桥上走,恍惚间你就是岸边的绿柳”,字里行间表现出学生的青春活力,就像岸边的杨柳一样亭亭玉立。“老师,这次是您迟到哦”“到餐厅再看罚什么吧”老师和学生就像朋友一样,关系很融洽。“你即将毕业远去,我也终将化灰撒入扬子江里”表现出老师对学生即将毕业远去的不舍之情。这首诗很简单,但是充满了对学生毕业远去的不舍之情,可见师生之间感情深厚。不是每个老师和学生之间都能像朋友一样相处的,但是李槟老师第一眼就让人觉得很亲切。 

我还很喜欢槟郎老师的《南京牛首山记游》。这是写他和学生一起去游牛首山并且指导学生论文的事情。“六朝国都的天阙,长江与秦淮河间的圣山”“寻游金陵春意的第一佳处”这两句写出了牛首山是出去游玩的绝佳地方,也不枉老师和学生早就相约一起去游玩了。“从灰色水泥群中钻出,我们在绿色的海洋里沉醉。蜿蜒的山路被桃樱缠绕,如镶花边的彩带旋舞。前方一山突起挡住了我们,好似老牛两角的逞强示威。”四月的牛首山一片翠绿,绿色中又夹杂着点点红色,就像彩带一般。老师把突出的山比作老牛示威的角,既点明主题又表现出牛首山的可爱和老师像孩童般的心境。“阿籽贪恋山路上的摇椅了,如荡秋千地晃个不停。清幽此处,并肩的师生如牛背上的牧童两小无猜。”老师和学生一起坐在摇椅上荡秋千,像两个小顽童一般,甚是可爱。

接下来上了山顶。“明代摩崖石刻前留影,抗金故垒前怀念岳将军。远眺祖堂山的烟岚下,有大诗人李煜父祖的二陵,移址复建的宏觉寺香火正浓。这边山坡上的郑和墓隐在松荫。”牛首山地区有石刻,有岳将军的故垒,有祖堂山,有李煜父祖的二陵,有宏觉寺,有郑和墓。

山顶还有“唐僧法融的雕塑”,“邀我从此摒弃凡尘,阿籽同学啊,你可舍得?”在山头俯视这大地,一片生机,让人有种处在世外仙境般的感觉,难怪老师有种想要摒弃凡尘的冲动。“江南胜景就在窗洞外,伸出手去就是满满的一握,塞进照相机里的一个个方格。”爬上弘觉寺塔顶,透过窗洞看美景。把这些美景都“塞进”相机里。来牛首山还有一个目的是指导学生的论文,我想除了李槟老师,应该没有哪个老师会在户外的美景中指导学生的论文了吧。虽是一篇游记,其中也流露出老师对即将毕业远去的学生的不舍之情。 

看了很多学生写他的文章,很多学生都很喜欢槟郎老师,没有严厉的呵斥,没有严肃的表情,这也许是老师受欢迎的原因。或者,是我们都希望有这么一个可以把我们当朋友的老师。虽然对诗不感兴趣,但是上槟郎老师的课还是很开心的,课堂上没有紧张的气氛,轻松愉快。或许,不得已选上的这门课是我上的最开心的课。

2012-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