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会记得槟郎老师

(2012-12-25 17:51:25) 下一个
我会记得槟郎老师

      南铁电子信息1101 蒋云丹

      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尊师重道的人。平常只要直呼比我年纪大、资格比我大的人我就会浑身别扭不自在。但是直接称呼我的选修课老师:槟郎,我却觉得亲近而且感到似乎本该如此。我所感到的槟郎是一个拥有着年轻心态的一位诗人。他的年轻让我能够自然而然的称呼他的名字,他的经历则决定他是一位老师,而他作为一个诗人则让我发自内心的觉得尊敬。

      槟郎本名李槟,安徽巢湖人,是我中国现代文学选修课的老师。也是我大一时的新诗赏析课的老师,而我之所以选择大二时选修中国现代文学,不仅仅是因为我对文学方面比较感兴趣,而且更因为我看到这一门选修课是槟郎。而这一次我只是说我上学期也选修了老师的课,老师就注意到我了。和我交谈,沟通,邀请我带老师参观校园,主动和我拉近关系。虽然老师大我整整二十多,但是我并没有觉得和老师有什么巨大代沟之类的东西,槟郎老师也没有说因为学历,经验比我高,比我多,就给一种长辈与晚辈的感觉。而究其原因,老师平易近人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老师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在一开始上老师的课时,老师就问我们血型,星座;当时我是很吃惊的。没想到老师还挺时尚。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是一个不怎么爱讲话的人,对非常熟悉我的人来说才称不上文静。所以在第一次接触槟郎老师时,我虽然觉得老师很“对我胃口”,之外也没有什么活跃的表现。除了在老师讲到一些妙处会心一笑外,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来引出老师的注意。而这一次在中国现代文学上,槟郎老师大概也知道我的性格,除了一开始让我读一段诗词之外并没有为难我,但是依然给我关注。让我知道老师并没有因为我的安静而“冷落”我。

       在中国现代文学的选修课上,老师给我们讲鲁迅、巴金、沈从文、张爱玲等,介绍他们的生平还有他们的作品。在这些作家的作品中,每一个故事老师并没有在幻灯片上显示,但是每一个故事当中的人物,无论是名字还是经历,老师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不得不说是老师的渊博。

       槟郎老师也会在课上让我们来诵读他自己的诗作,并且通过分析他的诗文来了解他这个人。而从槟郎老师的文字当中我能够感受到槟郎老师他是一个关心时政,关心民生的人。从奥运盛会到黑窑矿难;从联合国高官到底层卖淫女,无论是诗歌还是随笔,无不表示了槟郎老师对这些事件的关注。不能说老师是个多愁善感,但他是一个忧国忧民的人。槟郎是一个追求灵魂、思想自由的诗人,他时而激进,时而沉敛。只要发生稍稍引起震动的事件,在老师的博客上就会极有可能看到关于此事件的诗作。或赞扬、或讥讽,总能扩大人心中的感动和激愤。关于思乡的,关于爱国的,关于揭露腐烂、称颂美好情操的。

       就只用槟郎老师就近的一首诗作来说,一首《久敬庄,中国的心脏》,我从他的深刻的文笔察觉到,槟郎老师的对招到不公不合理待遇的痛心和愤怒。从“我”被“拖”、“我们的膏脂”、还有直白的“我的冤屈”表现了我的愤怒;而“没有了天子”,“没有了喊冤鼓”则更是述说了有冤无处述的悲哀和无奈;“我”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些“黑衣制服的壮汉”的暴行。“久敬庄的梦里,我生不如死,中国信访集中营的美名早被传诵”。愤慨、痛哭,我似乎能透过白纸黑字看到一个渴望公正的我的无奈,野蛮地被囚禁于一个痛苦的收容之地,这样原本存在的这个希望的净土却“心已死,再不会来听你的跃动”,没有了温度。

       我其实并不能真正的理解老师所隐射的,但我可以感受到老师在文间的失望和痛恨,渴望,渴望一个温暖的收容之地来包容那些遭到不公待遇的愤怒和无奈。或许由此你会说,槟郎老师是一个左翼的激进分子,但其实不是。老师是一位左翼,自由左翼,一位和鲁迅有相似之处的左翼。虽然槟郎老师的诗作当中多有揭露和批评,但槟郎老师是理智的。他不会在课上发表什么激进的述论,也没有给我们灌输他的想法。他给我们讲解现代诗人的诗作,是以一种旁观者的语气和言语来公正的对待那些诗人,不管那些诗人是左翼还是右翼,槟郎老师是以一种平和的语态来讲述那些诗人的生平和成就,不会夸大也没有贬低。而这一点我想很多人都做不到,虽然在槟郎的文中很容易就看出老师是个左翼,但是只是听老师的讲课,你是不会听出他是一个左翼。而恰恰是这一点是我所绝对推崇的。

        老师的诗作当然不只有揭露和讥讽的,还有思乡的如《不寐人的乡思》、《中秋思故乡》等;关于名胜景点纪游的,如《爱满亭边有座桥》、《重游栖霞寺》《忆游褒禅山》《黄山游思》等;关于亲情爱情的如《父母的春节》、《儿子十岁了》、《秦淮女郎》、《女神的小城》、《祖国的爱人最美》等。记事,怀旧,抒情。他的诗歌已有一千多首,今年一年已写了近六十首,他还有二百多篇散杂文。

        我喜欢槟郎老师,并且也欣赏槟郎老师。不仅是因为老师的诗作、老师的性格,也是因为他能够做到无所不能做到的。我会因为奥盛会而心情澎湃,我也会因为人祸黑矿难、黑窑,他人遭到不公而愤怒,但是我没有表示出来,我也无法想槟郎老师那样持之以恒的活跃在网坛,来关注着这个我们生活的国家,我想这肯定是需要付出精力和心血的,一件事一天做,几天做和天天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从小学到现在,教授我的老师,没有上百也有几十,但是能够让我铭记的也就几个,我想槟郎老师会是其中一个。我会记得槟郎老师,记得他的样子,他的性格,并且是很长时间的铭记。

       2012-12-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