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选修课老师槟郎

(2012-12-23 17:58:00) 下一个
选修课老师槟郎
物流(铁路)1101 耿丽娟

        因为公选课的缘故,认识了槟郎老师,也就有了这篇文章——选修课期末作业。刚开始,真的不知道要写些什么东西。我想写关于他的内容,实在是无从下笔啊!没得办法,还是得写的,虽然大脑一片空白。这时候想起老师说的可以去他的博客搜寻材料和线索,那我就跑去他的博客逛逛了。

         下午网速不给力,网页开了好几分钟愣是没打开,不过最终我还是进去了。随便一翻便看见好多文章,有老师自己的作品也有学生写给老师的文章,有浅谈槟郎老师、献给诗人槟郎、还有诗歌疗伤的槟郎,还有许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否则就有凑字数的嫌疑了。在博客里看到老师新近写的一篇诗歌叫做《阳光下的裸戏》,在这里我节选是的第一段:“看到一座老屋/屹立在金色的沙滩边,/ 碧蓝的天空和大海在近前。/许多金发碧眼的人,/赤裸着在海滩上游玩, /却没有古老黄种人的容颜。”自己是不喜欢现代诗歌的,也许是因为没那方面的欣赏能力吧,我们这个年纪的女生貌似都比较偏爱小说所以我也不例外喽。但第一眼看到这首诗的时候,就觉得挺喜欢的,是我喜欢的风格。

        我虽然不能完全了解这首诗的内涵,但我觉得这首歌表现出了槟郎的浪漫主义的风格,喜欢诗中构建出的景物——金色的沙滩,温柔的海浪,这些都难以掩盖他的浪漫主义情怀。但在字里行间有表现出了他的愤世嫉俗,我的感觉就是槟郎就是个愤青,哈哈,虽然他的年纪貌似大了一点点。他的很多诗歌都有所表现《在彭佳屿眺望钓鱼岛》《钓鱼岛之恋》,同时也表达了槟郎的爱国情感。

        现在就说说槟郎老师这个人吧。他跑到我们的工科院校来开设“中国现代文学课”,第一次课老师介绍他的笔名时我和同学不可抑制地笑喷了,真是很特别,很奇葩的笔名啊。从中可以看出老师应该是个幽默的人。通过老师的自我介绍才知道老师老家是安徽巢湖的,原来是半个老乡啊,因为我是安徽合肥的,这样就对老师感兴趣了点。在老师的讲述中发现老师的经历挺坎坷的,年轻的时候经历了很多事情。他是励志的典范啊,通过自己的努力考研最后成为一名大学教授,看来老师是个有坚定信念的人,是意志支撑着一个人一路走来。

        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小小的感觉,主要是因为他的个头吧(老师不要生气啊)。可他一开始讲课,感觉就不一样了,他讲课很有激情特投入,会有各种各样的手势,每次他讲到激动处我就感觉他好像高尔基《童年》中写到的外祖父,他个子矮小,一头红发,脾气火爆,一生起气来就拿着汤匙敲桌子气得直跳,真的感觉很像。这里没有贬低老师的意思只是单纯的感觉而已。

槟郎在讲课中经常会穿插他自己的作品,让我们欣赏现代文学史上的名篇,让我们欣赏他的散文,杂文,诗歌。他总是让学生走到讲台上读出来,就像回到了小学,语文老师经常让同学站起来分角色朗读课文。每当同学在读文章的时候他就坐在下面认真地听着,即他已经看过,读过,听过很多遍了。看得出来,老师对自己的作品很得意,自己的作品应该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虽说老师讲课有激情,但那是在学生多且听得认真的情况下,最初的几节课他讲课很有劲头,后面渐渐地就越来越没激情了。原因就是听课的学生愈来愈少,而且真正听课的又少之又少,这不是说槟郎课讲得不好,我想这跟我们铁道学院作为工科院校有关。怪不得老师呀,我估计每次槟郎看到稀稀拉拉的学生时,课的激情都被降温了。

        槟郎貌似跟学生关系不错,能跟学生玩在一起的那种。一次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他的一篇长江游记,还有他和学生的照片。通过他的介绍,我知道他经常会同学生一起出游,去南京的各个地方玩儿,或是一起去学校的食堂吃饭,增进与学生的交流,他与学生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我想学生最喜欢的应该就是这种相处模式了吧,这种师生相处方式挺和谐的。在某位同学的作文中我感觉得到她挺喜欢槟郎这位老师的,我在博客里也看到了其他学生写的文章,字句间也表现出对老师的钦佩与赞许,我想这学生是晓庄学院的吧,因为槟郎是在这所学校教授文学课的。之前在看别的学生写的文章时没想到今天自己也会坐在这里写给槟郎的作文,挺新鲜的嘛。

        他在之前的课就聊到过他的阅历,知道他曾在韩国做过几年外教。当时就好羡慕,出过国呢,虽说还是在亚洲但韩国也还不错啦,风景很好,很想听他细细描述在韩国的经历,无奈那是课堂他是老师又不是说书的,也就罢了。没想到老师当年将他在韩国一次游玩的经历用笔记录了下来(想想也是,搞文学的随时随地会写下自己生活的点滴,也不奇怪了),上周的课槟郎把他去济州岛玩的旅程的游记《济州岛记游》带了过来,请了同学上台朗读。这篇文章挺长的,在他的描述下,我们可以感受到韩国美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以前只在韩剧里看到济州岛的风景,可那跟老师描述的美不一样,庆幸自己又见识到济州岛别样的美。同时我也更加羡慕他的海外之旅(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出国见识见识啊)。虽然出国是件令人羡慕的事但在老师自己看来,身在异乡的感觉是很难过的,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还要面对语言不通的情况。他写道,在从济州岛送完国内友人上回国的飞机后,特别思念自己身在国内的妻子想念自己的祖国。是啊,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寂寞与孤单,旁人无法感受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选修课即将结束,十三周的课程很快就过去了,虽与槟郎并没有多深的交流,但对老师的印象是不错的。下周最后一节课过后便是真的完结,想想虽然是为了修满学分而选的,但能多接触一位老师还是很好的,有了解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文学方面的内容,感觉很好! 写到这里,这篇文貌似到尾声了,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了,嗯……(槟郎以后应该会教出出色的学生,这就算是我对老师的祝福了吧)。

        2012-12-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