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诗歌中的情爱

(2012-11-09 00:37:09) 下一个
槟郎诗歌中的情爱  09文秘严佳骏    想当初专业选修课会选槟郎老师的新诗研究其实纯属一次偶然。我相信我们宿舍绝对是在女生资源如此丰富的晓庄校园里绝对少有的纯光棍宿舍,大学生活自始至终六个光棍谁也没能成功脱离单身生活。两个文科生四个理科生的奇妙组合,本应是文理双全的全能宿舍,但对于恋爱却始终是不得要领,无可奈何。于是,我在一次与一位学姐的闲聊中谈及此事,想让学姐帮咱们六个分析一下全体都是单身的原因。而那学姐却回应说:“我相信啊,只要你们能有槟郎老师一半的才情,身边肯定天天都缺少不了女生的陪伴,可惜你们六个全都木鱼脑袋,一窍不通啊!”于是,从那时起,我便想着有朝一日定要见见这传说中的槟郎老师的真容。于是,我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选课,就选了槟郎老师的新诗研究,看看这传说中迷倒晓庄女生无数的槟郎诗到底有何特色。  其实槟郎老师的人生极富传奇特色,大学时期一心想皈依佛门的他,后来却去干起了狱警的工作,再后来怎么会机缘巧合地当起了大学老师实在值得令人揣摩。而我既然是为了向槟郎老师求教爱情的真谛而来,自然会想到去去他的诗歌中探索恋爱的秘密。而接下来所写的这些,都是我通过他的诗歌对于爱情所做的探析和体会到的感悟。    一、我执子手,与子偕老,却不得不忍受暂时的别离,因为太阳已在旸谷备车。——《女神的小城》。  其实槟郎老师应该庆幸,自己的爱情并非产生于像如今这般物欲横流的年代。记得《失恋33天》这部电影的末尾,好多人都在感叹现今的爱情不是输给了时间就是输给了距离。而在槟郎老师那通信还不发达的九十年代,我相信异地恋的情侣们坚守更多的是一份柏拉图式的恋爱,最多是将自己深切的情思融进文字之中寄托于书信之间传达给对方,或者不多时的打个电话通过电波互诉衷肠。于是一次上课,槟郎老师随口说了句:“我老婆虽然跟了我这么多年,却从来没有好好欣赏过我写的诗歌。”其实我相信,这才是槟郎老师的爱情真正令人艳羡的所在。《喜羊羊与灰太狼》里,人们常常赞叹灰太狼为了红太郎终日奔波的好老公形象,但却很少有人发现,其实红太郎也是如何当个好老婆的最佳典范。就算自己的老公再如何地无能,就算红太郎再怎么损骂灰太狼,红太郎却自始至终不曾离开过灰太狼的世界。Justlove,sosimple!伊能静问:“你是我的幸福吗?”而槟郎老师的妻子却和红太郎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阐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无论贫富贵贱,我相信这绝对比如今的一些小情侣们那些空口无凭的爱情誓言来得更有可信度和说服力。因为他们在说这些话时只考虑到了自己的现在,却极少真正考虑过双方的将来。所以,或许槟郎老师那一代人的非物质爱情,也许有一天真的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绝唱!    二、亲爱的,执子之手,我仍无限愧疚,当初的诺言,可我仍是一文不名的穷人,昔日的娇小姐从此茹苦含辛。——《我的七夕节2012》  想必成为一名著名诗人的愿念已在槟郎老师心中积存已久,但却时时未能实现。或许老师想的是自己功成名就后能给自己的家人更好的物质生活,所以他的这一愿念才会如此急切而且时时挂在嘴边。但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或许真的为你开启了另外一扇窗。虽然如今的生活很平静,但至少可以让老师充分感受生活,也只有这源源不断的生活感悟才有了他源源不断的诗歌创作。而非像千百年前的那位江郎一样,名声大噪之后因为忙于各种应酬而无暇再去顾及自己的文学创作,最终留给世人的不是他的杰作,而是一个“江郎才尽”的千古名训。而且如果哪天有太多的闪光灯聚集在槟郎老师身上,或许他就不能再像从前一样感受妻子的浓情厚意。就像韩寒那句令人长久匪夷所思不能释怀的名言:“我希望我的老婆能跟我的女朋友和平相处。”所以人们常说,一个人最想要的往往是自己得不到的和已经失去的,但珍惜现有的难道就毫无不要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三、你的长发披肩,笑颜温热我的多悲苦的沧桑,我与老师都是巨蟹座投缘,回应女学生话的是我的热泪和解溪河哗哗的流水。——《江宁解溪河桥上》  “为什么你寂寞只想要我陪?为什么我难过只肯让你安慰?我们心里面明明都有感觉,为什么都不敢面对?”对于传言中槟郎老师遍地留情的师生情怀,或许往往就产生于这种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难以言说的情愫的促动。自古英雄多情美人多娇,酒逢知己千杯少,或许在槟郎老师眼里,他身边所接触的所有女学生,他都只是把她们视作自己的知音而已所以才与她们走得如此亲近。但在这普遍认为男女之间绝不存在百分百纯友谊的时代,槟郎老师和他的知音们只能悄然成为这个时代的小小悲剧,让师生关系异常的传闻变得不可遏制,流言四起。但有得必有失,我相信槟郎老师能坚持这么多年依然坚持诗歌创作,他的学生们对他诗作的欣赏在这之中绝对起到了巨大的鼓励支持作用。Takemyownway,lettheworldtalk!    四、情人节的女主角低头畅想,我与牛郎的爱情比地久天长,即使他房子没了也没关系,一样可以约会在初逢的荷花塘。——《情人节的女主角》  我相信槟郎老师绝对是将自己心中最理想的爱情与最完美的女性形象融入了进去。即使没有一间可以为双方遮风挡雨的房子,只要爱情还在,依然可以执子之手风雨同舟。而在如今上门女婿都要被丈母娘问及有没有存折、有没有车、有没有房的年代,槟榔老师的这种爱情绝对是最廉价却又最难能可贵的爱情。拆迁办们最爱暴力拆房的时代却也是爱情最需要用房子来做保证的时代,这是槟榔老师对于社会的讽刺,也是无声的文字叹息。就像许多年以前生活还不如现在这般艰难的时候我们搞起了计划生育,而如今物价飙升导致生活举步维艰的年代却为了保持人口稳定而提倡二胎生育。有时候人们自身会成为矛盾的结合体有很大部分也是来自于他们生活着的这个矛盾的社会。    五、对多情的明眸手足无措,被动地被吸引却常退缩。躲藏在坚硬的洞穴中自闭,只因外面太多的歧视和冷漠。——《愧对双鱼座女人》  我相信这首诗绝对是槟榔老师所有诗作中最值得咱们宿舍六个光棍好好研究的一首。或许咱们六个至今依然全部单身的原因,很多都是出于诗中所说的“退缩”、“自闭”。就像很久但又不是很久之前,你或许会在超市偶遇某个对你来说熟悉却又陌生的女生,她会因为学校那千刀杀的圈存系统而迟迟未能让自己的饭卡圈上钱。但时至中午,那女生又饿得不行说着快饿死了之类的话。于是这时,你的心中是否会萌生英雄救美的念头,想着大胆走上前说:“你去买吧,我来埋单。”但瞬间是否又在犹豫地考虑对方是否会接受自己的好意,还是说会对自己嗤之以鼻认为自己是在没事献殷情?于是,在徘徊踌躇之间,错过了与那女生搭讪的机会。于是,让自己亲身实践了那句网络流行语——“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在读了槟郎老师这么多诗歌之后,我也试着去思索槟郎老师为何不能凭靠写诗而扬名立万的原因。诸如之前有人认为槟郎老师写的东西不像诗,更像是把一片散文活活拆开断句的观点我也有所认同。且不说槟郎老师的诗歌押韵工作到底如何,单是诗歌的体式上来说,他的诗歌中很少有追求每段诗行数字数都相同的,最多时每段的句数相同,字数却普遍有长有短。这就极易导致人们在读他的诗的同时,情愿去读一篇同样内容情节的散文,这样既缩短了篇幅又节省了时间。  槟郎老师对于诗歌的坚持,或许往往就是他成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在民众普遍最优先追求物质需求的社会里,出版商们更多追求的是作者所写作品有多大的商业价值,而非文化价值。就像莫言在获诺奖之前,连我们从小学到大的教科书上都难得一见他的作品,而在获奖之后,出版商们都开始疯狂出版他的各个不同版本的作品集,而他老家农田里种的萝卜红薯更是遭受灭顶之灾,一夜之间被疯抢一空,百姓美其名曰“想沾沾莫言的仙气!”再例如重庆的“爱情天梯”女主角刚去世不久,开发商就迫不及待地将其旧居改造开放称旅游景区,借着宣扬真挚爱情的名义满足自己的金钱私欲,但两位老人在世时却从未有人想过去出资改善一下两老的居住环境。所以,再来看槟郎老师的作品,既没有获得过任何文学巨奖没任何商业价值,自己的爱情经历也还算平淡不足以惊天动地,自然很难博得更多人的认同,也没有出版商愿意出资满足他出书立著的愿念。另外,槟郎老师诗歌里有些内容往往触及了这个世界最强大势力的最敏感神经,所以这也更让出版商问无人敢问津出版槟榔诗集的相关事宜。在台湾,他这倔强不去的性格或许可以和李敖来个“双李合璧”,天下无敌,指着政府的鼻梁针砭时弊,但这是大陆,这是还不完整的社会主义,于是槟郎老师的作品,只能是孤芳自赏、见影尤怜。  而且,就算功成名就之后,槟郎老师是否已做好准备迎接各方各界的冲击。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世界有人欣赏你必然也有人蔑视你。有时候旁人对于自己的嫉妒完全是无根无据无缘无由,只是因为你做到了他们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就对你千般刁难万般贬低。就像曾经有个少年,14岁便已成为山东作协的预备会员,而这消息的不胫而走致使关于他的各种风言风语四起,最终少年不堪重负,毅然决定从此不再写作任何文字作品。  所以,感谢槟郎老师的诗歌,让我们六个光棍寻得摆脱光棍的秘诀。这秘诀就是狂放与傲气,不管外人如何评价自己的言行,依然可以坚持我行我素的行事风格,只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像追女孩一样,管他后果如何,先勇敢大胆向前冲再说。于是,至此,请允许我做一件与槟郎老师有关的狂放的事情,老师说新诗研究的作业里不能有古体诗歌的出现,而我今天就在这狂放一次,违逆而行,而关于这首诗的试题以及所要表达的主旨,全都融汇在这七言律诗种的每句开头首字里。槟郎老师喜欢诗歌的ABAB押韵,那我就来个AABB韵作为回应。  愿得一人比肩双,李下成蹊洌桃芳。  槟纷候车秋雨季,郎情敢愿妾相惜。  出别山城畔滨江,册点诺许予妻娘。  成业尚待几多时,藏枫墓前蔻女姿。  2012-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