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赏析槟郎诗歌《问与答的彻底》

(2012-11-27 00:59:03) 下一个

赏析槟郎诗歌《问与答的彻底》
    10文秘 陆杏鸥
   
    当一个孩子牙牙学语的时候,往往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问的出现也就自然而然会有答的陪伴。曾经我一直以为问与答之间只是一种逻辑上的关系,可是,当我看了槟郎老师的诗歌《问与答的彻底》之后,我发现问与答并不仅仅是这样模式化地存在,它们之间是有感情的,一问一答的背后有太多的情感,或者说有太多的故事。
    初次见到槟郎老师,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容易亲近的人,他的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诙谐幽默的语言让人觉得老师特别的可爱。老师的诗文中写到过“你的天资很平庸吗?是的,我实在很笨。你承认你拙于交际吗?是的,我不习惯于人事应酬”,在我看来,老师是谦虚了,课堂上的老师总是那么富有激情,敏捷的思维,丰富的知识,有时我真怀疑老师是不是就是一篇散文,一本诗文,一部著作,总是那么具有文学的气质。“我以终身布衣为自豪,纯洁过清贫、寂寞一生”,这也是老师诗文中的语句,终身布衣,在这个官本位的国度,这样的品质和胸襟,难道不让人赞叹和佩服吗?

    “你的志向是什么呢?我槟郎只有一支秃笔,写诗歌,担道义,抒愤激。”这句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当志向这一问题出现的时候,往往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答案,志向或平庸或伟大,但还是脱离不了世俗的禁锢,而槟郎老师的回答却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尊敬。一支秃笔,是的,只是一支秃笔,但这支秃笔下的诗歌、文章却是无数,这支秃笔下的情感、思想令人深思。这就是槟郎老师,在这样一个普通而或是平庸的问题下,他的回答却是那样的坦然和不凡,难道这样的槟郎老师不让人为之刮目相看吗?
    “可是你的诗进不了主流诗坛,你的文字只能在网上浮沉。我不在乎,只要有粉丝!”有哪一位名人的诗作是一下子就进入主流诗坛呢?在网上浮沉的文字又怎样?是的,就像槟郎老师讲的,不在乎,只要有粉丝,你看,这是多么可爱的一位老师啊。无数世俗的问题的出现,而在槟郎老师的作答中总能看到许多的淡然与释怀,他仿佛就像是现代生活中的一位文人志士,散发着文学的气息,这样一位不凡的老师,难道不让人为之拍手叫好吗?
    “那你的死亡观是怎样的?”人这一生中,一定会被问到这样一个敏感的问题,人们往往常谈的是人生观,而死亡观却很少谈及,或许是因为那是一个悲伤的问题,可能回答也会伴随着淡淡的忧伤,让人不愿碰触。而老师的诗文里却写道“尽量活的长久多做点贡献,但也随时终止操劳跟死神去。死则死耳,何须悲伤?亲友只管将我化灰撒扬子江里,文字会把名字流传得更远。”人这一辈子,必定会操劳,而活的长久一些也是每个人所希望的,但是有的人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槟郎老师则是为了多做点贡献,简单生活化的语言却透露着一颗无私的心。但是,人终有一死,有恐惧,有悲伤,或许还有很多的遗憾,但是谁都逃离不了这一人生的规则。或许,我们应该学习一下槟郎老师的洒脱,死则死耳,何须悲伤。是啊,活着的时候用力地活着,尽可能地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意义,到面临生死轮回的时候也能坦然面对。
    老师创作的诗文,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充斥着他的情感。就像老师讲的“文字会把名字流传得更远”,多么有哲理的一句话,或许会感到有淡淡的忧伤,但是却是很美的一句话,是的,美好的文字是人生点滴的记录与回忆,是情感与灵魂的浓缩,文字永远也不会消失,文字是生命最好的记录者。我猜,或许这也是槟郎老师如此热爱文字的原因吧。
    或许问很简单,而答往往需要很多的勇气与智慧,所以,每一个问题之后的答案都有许多的历程与故事,也饱含了很多的情感与心声。问与答看似简单,却让人感慨,或许其中的真谛,需要你彻底地去解读,问与答,答与问,是要用心去感悟的。
    2012-1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