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先生与南平大嫂

(2012-11-27 00:57:50) 下一个
槟郎先生与南平大嫂
    10文秘 钱霞
   
    读过槟郎先生的众多诗歌,也仿佛看到了槟郎先生本人的影子:“那么平凡,那么正直,那么富有思想而又不乏个性。”对槟郎先生的本人,我并不熟悉,甚至也不曾有幸坐过他的课堂,可是在读他诗的过程中,我似乎慢慢在懂,他的每句诗,我都在细细品味,慢慢琢磨。
    我想,他应该是个颇有性情的人吧,为人和善,平和中透着些执着吧,《问与答的彻底》就较好的展现了槟郎先生的人生理想与目标,他不贪权贵,清贫为乐,有点陶渊明的作风,我较为欣赏。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篇2010年4月8日创作的《南平大嫂被拘留》一诗,多么真实的一篇,不得不说,品读了这首诗歌后的愤慨激昂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表述的。

    诗歌的一开始,“谁再对我说什么”、“骗子”等词毫不掩饰地表露了槟郎先生的愤愤之情,“君不见众衙门前,多少人一直跪着无人理。“多么令人寒心的一幅画面,一国的子民们,本该安安心心的盛享国朝的和谐,可是这会儿呢,受了冤屈该找谁呢?找政府,政府毫不理会,手无权利的老百姓们能怎么办呢?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跪着,等着政府来同情。天朝啊,你到底怎么了,不是一直宣扬着“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么,,难道一直都是打着幌子么,难道一点都不懂得部分之和大于整体的道理么,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就是民心啊,民心都没了,又怎么当政呢?
    古代拦轿伸冤成就清官美名,如今老百姓申冤,一旦不顺一些执政机构的意就必会遭报复,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又是有多么的讽刺呢?一直强调民主科学,可是真正的民主又是在哪儿呢?紧接着,诗人给出了答案,“小民仍相信天朝的王法啊,新朝的权贵却将之视之为狗屁!”是啊,王法?王法究竟为谁服务呢?在这鱼目混淆的时代,老百姓的权益法律能为之保障么?请原谅我的直诚,我并没有有意去侵犯法律的神圣,我也了解法律的强制性,可是执法者能做到真正的公平么?无权无势的老百姓杀了人,便是当头一枪,他们的高官贵族的杀了人,坐个两三年牢房就出来了,出来后还照样潇洒,这证明了什么?法律明摆着是为上层人服务的,“我爸是李刚”,你个破法律算得了什么。
    穷苦的人家总是会不断的遭厄运,南平大嫂就是一例。她为了被人强暴致残的女儿讨公道,跪了多少次,哭了多少次,求了多少次,可是结果呢?被关进牢房!她究竟做错了什么!难道为了帮女儿讨回公道也算是错了么,她没杀没抢,没做任何伤害他人、集体、国家的事,凭什么抓她进监狱?所谓的人权又在哪儿呢?就在南平大嫂辗转于各个机关无果时,她偶然得到市委书记雷春美要去医院探望富人子弟的消息,于是她的希望又再一次点燃,她跪在那个被称为“市委书记”的女人面前,可是却被那个女人身后的保安给拖出了门外。同是女人啊,雷书记啊,你在执政你也是个女人呐,难道你一点都体会不到南平大嫂做母亲的心情么?要是南平大嫂不是劳苦大众,也是某个富人的妻子,你是不是就会露出谄媚的笑容呢?气急的南平大嫂被拖出去时喊了几句“要杀人”,你是不是就听到了这句,才吓得把南平大嫂关了起来?怕她失心疯去暗杀你?多可笑!手无寸铁的妇女怎么去杀人,她是那么的善良,怎么可能去杀人,你要知道,那是一种多么无奈的呐喊!
    对于南平大嫂突然被抓进监狱,人们肯定会怀疑,为了“和谐”的旗号,官方有这样一种说法,说是违反了信访案例,又称“官方说法”。什么叫官方说法呢?说白了就是政府的一种形象工程,为了掩盖事实,随便按个罪名,然后买通媒体,一起糊弄毫无心机的老百姓们。
    后来,南平大嫂的丈夫气得心脏病大发,南平大嫂也被释放了,可是又怎么样呢?公道还是没讨回啊,家里的顶梁柱也倒了,一个家算是支离破碎了,这该怎么来弥补呢?
   最后一段,总起全文,与前文照应,再一次批露了腐官当道的败俗风气,表达了诗人同情之情。“我有幸生在这盛世和谐的中国,岂不是让古人羡慕死!”诗人运用反讽手段,揭示了如今的中国其实并不“和谐”,所谓的和谐都是假象! 南平大嫂,好人能一生平安么?
    槟郎先生的诗歌《南平大嫂被拘留》,整篇诗歌主旨鲜明,以南平大嫂上访申冤为线索展现了无权势人民受欺压、有冤无处伸的事件,揭露了当今中国官官相护、官场腐败黑暗的丑恶现象。语言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诗人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段巧妙地表达了自己对当今中国官场腐败的愤慨和批判之情。
    2012-1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