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哥的课堂

(2012-10-24 18:09:08) 下一个
槟郎哥的课堂
    09涉外文秘  周兴恺 

    步入了毕业季,回想已度过的大学三年,结识了许许多多、性格各异的同学,得到了很多经验丰富、学识渊博的老师的教诲,其中教过我们两个学期的槟郎老师给我的印象最深。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而我从槟郎老师身上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槟哥虽然外表算不上风流倜傥,但在老师团队中也算是有特点的一位了,而我们在私下里喜欢称他为“槟哥”。尤其他那光亮的额头,总是会给我学识渊博的感觉,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槟哥在讲课时总是会滔滔不绝,貌似那厚厚的一本现当代文学课本全再他的脑中了。在讲课时,槟哥曾经多次讲到他那不平凡的成长经历,而我从其中看到了一种草根精神。他从安徽巢湖一个村落里的放牛娃,到他通过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成为他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然后他又当上狱警,再到他因为爱好文学立志考研,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这种人生经历在槟哥的作品里反复出现,同时给我们以启示、鼓舞。而这努力也造就了槟哥如今的博览群书。 

    讲课时,在风趣度方面槟哥拿捏的很好,我尤其喜欢他那种讲故事的方式,一部作品的阐述在他口中总能让我们听起来,趣味十足、意犹未尽。这相比相对枯燥的大学课程来说,更能吸引我们的眼球,从而可以让我们能更好的掌握教材的重点。然而,光课堂风趣是不够的,槟哥在对学生的只是掌握度方面也有其独特的对策。比如,每次课堂结束,他都会把可能会考到的重点叫我们画下来,然后由我们自行记忆,等下次讲解新的内容之前,他会根据上次课所画重点进行提问,就提问这一项还有更好玩的细节。比如,某个同学回答不上来,槟哥会让他继续站着,然后下一个,如果这个同学回答对了,那前面的那位就可以坐下,否则就陪站,以此类推下去。这法子在我看来,不仅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还有效的调节了课堂的气氛,不失为一个好的教学方式。

    而在我们这些做学生的心里,槟哥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是他在课堂上给我们展示的他与女学生(俗称“驴友”)一起出去的照片,当然方山是最多的了。从而给我们以无限遐想,当然我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引以为乐也不失为一件乐事。而从这也可以看出槟哥的与众不同,他不像其他专业课的老师那么古板,除了上课,平时很少会见到。槟哥善于跟自己的学生打成一片。在课堂上他是我们的老师,在课下,便转变成我们的朋友。而这种教学方式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才会真正爱上它,爱上文学,同时也爱上了槟郎老师。

    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槟哥有时会将自己的“私房之作”拿出来让我们诵读,还记得在讲到海子的时候槟哥那种陶醉的眼神,其实我从刚接触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就深深的爱上了这位诗人,我曾经认为,这个世界,只有过一个海子,海子的时代,已经无法重现。海子的诗歌总会给我们淡淡的忧伤,对社会现实的无奈,以及心中深深的控诉。而在槟郎老师的文字里,有忧伤,但也有希望,给人涅槃新生的欣喜之感。老师诗歌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美丽的姑娘婀娜多姿,长发在风中摇曳;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社会现实,掩藏在了真真假假的影像里,容我们去琢磨,去体味,如同欣赏一片优美的风景。

    总之在槟哥的课堂中,你总能体会到欢笑的存在,希望能看到这篇文章的学弟学妹们能好好珍惜,因为对我来说,一学年显得相当短暂,只要你愿意,就会有所收获。

    2012.8.28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