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南京牛首山记游》谈槟郎

(2012-05-01 01:34:08) 下一个
读《南京牛首山记游》谈槟郎
  08涉外文秘 徐珊珊
  
  前两天,我在网络上的“槟郎博客”里看到了李老师才写不久的一篇诗《南京牛首山记游》。老师的诗似乎有着一种魔力,牵引着我迫不及待地读完。
  寻游金陵春色的第一圣山—牛首山的情形,立刻呈现在我的眼帘。融洽欢乐的师生情谊着实让人向往。跟随着李老师的笔触,眼前的景色如万花筒。扑面而来的青草的芳香,漫天飞舞的鲜花舞带,身心一下子轻快舒适起来。牛首山像一头充满智慧的老者,带领着李老师和他学生一路徜徉在春天的盎然之中。不知是充满青春的朝气的学生领引着老师沉醉在春天里,还是沉着稳重的老师引导着学生欣赏着美丽的景色。从诗篇中,我看到了老师的浪漫和活力。一路上有着很多的名胜古迹,老师一一为学生解说,渊博的知识与浪漫的情境相得益彰。
  青年时要有所求,中年时要有所思,老年时要有所悟。步入唐代遗物的弘觉寺塔,拜谒牛头禅宗创始人法融禅师的塑像,人到中年的老师似乎思索到了人间的真谛,看穿了红尘中的悲欢离合。而正值青少年的我们更多地依然是追求,追逐梦想。与学生同游牛首山的老师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历史知识,增长了学生的见识,而且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而且敬业的他依旧不忘自己的本职,在桃红松绿的围绕的山间草地上帮助学生指导起毕业论文来。我想,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一定会对论文领悟更多吧!
  这首诗写的的确好,内容好,艺术上也好。诗歌用了比喻、拟人、排比等技巧,使形象语言生动活泼。全诗读起来朗朗上口,音韵和谐。更重要的是,这首诗使我想到我自己与槟郎老师的交往。
  初次见李老师依稀记得是大二的专业选修课上,我选了他的“新诗赏析”这门课。坐在挤满了同学的教室里,我庆幸我能挤得一席位子听这么深受学生热爱的课,同时也好奇是什么样的老师有如此的魅力。
  在上课铃声响起的前几分钟,一个约摸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出现在同学们的视线中,身后的学姐小声地喊着:槟郎、槟郎。“槟榔”那不是吃的果子么?我疑惑道:推推身旁的朋友,她也充满问号。哦,老师在上课之前就解答了我这个疑问。他用很平淡温和的声音自我介绍,从而我知道了原来“槟郎”是他的笔名,此“郎”非彼“榔”。除了孤陋如我外,这么令人熟知的笔名,应该老师有很多诗迷吧?
  老师上课时话语节奏分明。满腹经纶的他,似乎早就对现代诗歌的知识了如指掌了,并且有一套独特的看法,使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以往漫长难捱的两节课那天过得飞快。后来上了大三,李老师还成了我们班“中国现当代文学”这门必修课的老师,这使我们几个上过他选修课的学生兴奋了好久。果然不出所料,老师深受我们班的欢迎。槟郎的笔名成了我们学生之间称呼李老师的代名词。
  常常听其他同学说,李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交流,认真耐心地指导同学们的疑难问题,而且私下人也十分亲和,常常一起出去郊游踏青。我对老师敬爱又多了一层,大学里的老师大多都是随着上课铃声的来,踏着上课铃声走,从来不会主动与学生交流。在课堂之外更是很少能够见到。能够像李老师那样亲和友善的老师几乎只出现在书里面。由于我的内向胆怯,我与李老师的交流几乎少之又少,这成了大学四年的憾事之一。但是当我和闺蜜同学吴丹丹,一起申报他作为我的毕业论文导师,并取得成功,我们的交往增多了。我们去他的办公室接收论文指导,我们还有机会在校食堂的餐桌上一起吃饭聊天、谈论文。
  槟郎老师是我见过最真实可爱的老师,他的诗文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老师身上有着浓重的浪漫主义色彩,而当见到社会中的丑恶的一面时,他则用笔尖对之进行无情的批判。他热爱生活中的美好,揭露社会中的丑陋。活出了真实精彩的人生。我即将大学毕业,作为基础课选修课的老师,更作为论文导师,他都是我的大学教师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一位,我必永难忘记他。
  2012-4-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