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方励之

(2012-04-24 17:41:20) 下一个
怀念方励之
  槟郎
  
  我从来没有见过你,
  却曾经被你巨大的阴影罩着。
  在我青春的大学时光,
  师长一代中你的名字最闪亮。
  而今,从对岸的美利坚,
  你的身影漫过浩淼的太平洋,
  沉重地倒下,我的心震颤。
  
  从废墟上大吹法螺,
  年少的心为你们的蓝图激动。
  在学习会上精嚼慢咽,
  终于到街头散步,到广场
  上纳凉,竖起帐篷和女神像。
  那是什么样的收场啊,
  你钻进了东交民巷,而我们
  从此成为祖国里的带戳记的贱民。
  
  是谁的手在摆弄历史?
  被你点燃的青春激情被嘲笑。
  希望在于未来。而你已经死去,
  沐浴着自由国土上的煦风,
  你最后的眼睛睁着还是闭着?
  而我从那个春夏之交走向囹圄,
  高墙电网隔开了青春梦想成梦魇。
  
  从对岸的美利坚,
  富人移民和穷人向往的乐土,
  漫过太平洋你的身影倒下。
  不惑之年的我的心里激起久远
  的回响。我在外省的祖国,
  贫穷与愤激已与你无关,却在晚辈
  的怀疑中蜕化为乱世的逸民。
  怀念方励之和我的青春时代!
   2012-4-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普世价值的启蒙大师方励之,任何怀念和歌颂都不过分。对于进入东交民巷,事实上证明是无比正确,才得以躲过后来的疯狂清算。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普世价值的启蒙大师方励之,任何怀念和歌颂都不过分。对于进入东交民巷,事实上证明是无比正确,才得以躲过后来的疯狂清算。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普世价值的启蒙大师方励之,任何怀念和歌颂都不过分。对于进入东交民巷,事实上证明是无比正确,才得以躲过后来的疯狂清算。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就怀念吧,不要搞得这么肉麻。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方可以怀念, 不要歌颂
tinkertinker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方励之和我的青春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