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读《无言的结局》

(2012-04-13 23:46:04) 下一个
我读《无言的结局》
  10小教一班 郑健
  
  打开电脑,上网搜索槟郎老师的诗集,想找一首诗写篇评析。本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当我看见这首诗时,心突的就被攫住了,像是深潭落入一块巨石,激起千层浪,我的心中波涛汹涌,久久不能平息。只一眼就爱上了这简单平凡,字里行间却透露出浓郁的伤感气息的文字。我也感到很惊讶,以前读槟郎的诗大多都是比较轻快,或是思考之后的感想,慷慨悲壮,却不曾想,这样一个大大咧咧、年近中年的男人也能写出这样细腻感伤的文字,不觉更加佩服。
  带着这样的情感细读这首诗——《无言的结局》,这题目似曾相识,我自己也写过类似的小诗,只是名字正好相反,《最幸福的结局》。
  老师曾给我建议,写诗要分段我虽是记在心里,请原谅我的任性,却仍旧喜欢自由自在的形式。写诗就要这样一“泻”而出,随心而发。再看这首,应该是半格律诗吧。全诗分为六段、每段六行、每行字数都差不多。用字都是极平常的,表达的感情却是很真挚。“一串最熟悉的号码/曾经是多么甜蜜的期待/突然如一梭子弹将我击伤”,以前这串没有规律的数字却承载了无数甜蜜的期待,而如今,熟悉又陌生,如一梭子弹将人击伤,成了最伤人的武器。甜蜜变成了伤害,短短的几句话,把这种伤痛表现地淋漓尽致,读至此,我不禁想起了那首歌《沉默手机》。
  “从此一切真的了结吗/我不信。我的手机可以被你/永久地屏蔽,但过去已经漏去”,”我”不相信,这一切如此结束,虽然过去已经逝去,但彼此心中的感觉及记录的文字都是这一切存在过的痕迹。“你我的心里和同步记录的文字/你屏蔽不了这一切,尽管/连你的解释甚至一句作别话/也不给,结局如此无声”,不错的,就算你怎样决绝地头也不回地离去,就算你能狠心屏蔽有关的一切的消息,就算你怎样费尽心思地想抹掉这段回忆,但经历了就是经历了,有些感情付出了就再也收不回来了,因为它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发酵升华,刻入了生命里。
   “那年初冬的森林大学里/你从讲台下走向放学后的我/从此,如一片粘糖滋润着/甜蜜在饭馆的对坐把盏/两个人的车站一次次推迟/的挥手,情侣园为我系上围巾”,”好甜蜜地并坐在玄武湖边/好甜蜜地点燃天堡城上的烛光/庆贺你二十岁的生日。记得/鸡鸣寺的一同烧香拜佛吗/那个江洲上的丫头妹和热辣辣/在邮箱的近万字的倾诉吗”,整首诗的感情都是比较感伤的,只有这两段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那么独特,那么甜蜜,充满了希望。这是对以前过往的回忆,从相识到相知、相守,点点滴滴,在作者的眼中却是那么的弥足珍贵,回想起就是甜蜜满溢。
  “极热转极寒,新学期/看油菜花的诺言原是谎言”,夏日的炎热转而变成了秋日的萧瑟,到寒冷的冬天,曾经炽热的感情也随着这温度下降、凝结成冰,曾经的诺言也变成了谎言,所谓的誓言,不过是一时的誓言,再甜蜜的过往也只是回忆,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变,却不曾还是敌不过时间的磨灭。“是我无心的伤害真不可原谅吗/是你过个寒假便失忆了吗”,只是两个问句,却是心中不甘,不过,无论是你的错还是我的错,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不信。我的手机可以被你/永久地屏蔽,但过去永存”只要过去永存,于我,这样便足够了。
  通篇读完,心情由伤痛到开心到不甘,最后归于平静、释然。读了老师这么多首诗,特别爱这一首,因为,它触到了我心灵的最深处。
  2012年4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