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槟郎诗《去江北上课》

(2012-03-30 18:55:55) 下一个
读槟郎诗《去江北上课》
  10生物科学(生物检疫) 李冰楚
  
  槟郎老师的诗歌《去江北上课》,叙述他去别的学校打工上课的情形和感受。全诗共七节,每节六行,基本做到双句押韵,可谓半格律体新诗。全诗用口语化的通俗易懂的语言,明白晓畅。这里,与其说是写我读这首诗的读后感,不如说是我因此而联想到自己,进而发出的一些牢骚罢了。
  想想自己已经这么大了,仔细算来,古人的“十年寒窗,功成名就”在我们这是怎么也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呢!少说我至少也是读了十五六年的书,离功成名就那是差的远了!想来光为了我这么多年上学的费用,家里的父母也不知多劳累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为了女儿将来过的比我们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父亲曾这样坚定的说过。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经常出门在外,近些年我都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父亲,父亲从来不对我说起他的工作,而我也只是知道是危险的工作,这是在为了生计,为了我啊!我从不曾怪过父亲没能时时陪在身边,因为我知道,我有今天的一切都源于父亲。
  以前被父母保护着的我,不曾知道为了生计的艰辛;以前被父母保护着的我,不曾知道身处异地的孤独;以前被父母保护着的我,不曾知道看人眼色的不甘;以前被父母保护着的我,不曾知道的太多太多……
  当我只身进入大学后,我学会了很多。
  学校里在建各种说不清楚的楼,因此有许多的农民工,看着他们总能想到我的父亲说不定也在哪个地方被别人这样看着吧。也许他们和父亲一样为了读书的孩子或是为了谋生或是某些原因而不得已外出打工,是啊,谁会想背井离乡啊!身处异地的孤独无助,不是游子谁又能深深体会?
  父亲啊,您在外乡是不是也这般孤独,无助,我想是的,不然怎么会每日一个电话,只为了唠叨几句?您是想念了吧,但是作为一个男人却是不允许您放下您的坚强。
  父亲啊,您有没有受到过欺负,受到过冷眼?我想总会有的吧,我们是小山沟里走出来的,也许会被瞧不起,会被嘲笑,可是我知道的,您一定不曾在意或者说不曾低头过,我知道您是骄傲的,您以我为骄傲,我同样也是以您为骄傲的,您知道吗?
  父亲啊,我正朝着您希望的方向一步步前行,有您作我坚强的后盾,既然选择了远方,我便只顾风雨兼程。对于冷眼,对于轻视,对于否定,我皆淡然处之,什么是最有力的证明?行动和事实永远是最有说服力的!
  我不相信什么“是金子的总会发光”,没有自己的努力,没有自己的执着,没有自己的实力,一切都是虚的!当我肯定我自己,就算是石头,我也要让它在众人面前发光变亮!
  脑海中想起了筷子兄弟的《父亲》 :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感谢一路上有你”。
  槟郎老师在诗中写道:“为穷教书匠缓解贫困,我去他校浦口校区打工。”首尾各有这样一句,既有呼应,也真的写出了作为老师为求生计而去外校打工的无奈。
  “江宁大学城出发的地铁太挤,两腿站了一个小时的酸痛。出火车站找到157路区间车,拖着我去陌生校园开课程。”虽然为了生计而打工是件很累人的事情,但在往后的诗词中就可以看出老师并不悲观,依然很用心的去工作,对于在去往工作的路途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不曾有过多的抱怨,很认真很用心的去生活。这样的心态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我们这一代的孩子更多的被父母保护着,禁受不起外面的风吹雨打,受到一点点的挫折就会放弃或者自暴自弃,更有甚者轻易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如此草率的行为不说对不起自己,实在对不起生养自己的父母。
  “穿过车站熙攘的人群,穿过建宁路上的车水马龙。南京长江大桥下的浩浩江流,流出了我的悲怆的眼泪。”在这快节奏的社会里也显现出了茫然,身处异地的孤独,无助,悲怆, 看着这浩浩江流引起了自己的思乡之情。像我这样从不曾离开过家的孩子也许会对父母说自己不想家,可是在遇到事情或者困难,而自己又无法解决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还是家。记得有次月圆,我们一宿舍在学校里看月亮,大家都情不自禁的想到了“月是故乡明”,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
  “从外省巢湖流落到这都城,在冷眼中偏要执着地求生存。” 面对冷眼却是执着,不甘,让我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我也是一个固执又要强的女孩子,别人对我说,作为女孩子何必如此要强,将来还不是要以家庭为重。我曾坚定的对那人说过:“女孩子怎么了?我就是要证明女孩子也可以做到像男孩子那么好,甚至比他们更好!”
  “帅哥美女的青春风采啊!终于随着上课铃声振作起来,欢迎选修我的新诗赏析课,先来过目我抛砖引玉的诗作。”对于未来的憧憬,向往,对于新诗的热情,使我对老师充满了崇拜,我就是要像那打不死的小强一般地活着!
  “耳里还回荡着嘀咕:像诗啊?对于诗词,元散曲像诗吗?李商隐会指责李白诗的浅显?我笑着说:我要从头培养布衣逸士槟郎诗歌的粉丝读者。”对于嘲笑以及不理解的淡然,对自己的肯定,对于不佳的境遇的积极乐观,老师显然是个知足常乐的人,对于新生活充满了热情!
  “每次去都能与昔日的弟子见,更能为当下的青春执教鞭。新诗赏析课的目标是享受诗歌,必会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喜欢。”教师的乐趣不在于教授而是引导……
  教师的乐趣不在于教授而是引导,第一次和老师聊天的时候老师也曾表达过这样的想法,我想作为您的学生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牢骚的多了些,读着老师的诗,不知为什么就是想到了父亲,想到了父亲的种种,难道是因为老师和父亲同年?说来也巧了,第一次上课就与老师结识了,我与老师终是缘分吧!
   老师对于新诗的热情,虽然为了生计而打工但却乐从中来,在这快节奏的社会里也显现出了茫然,身处异地的孤独,无助,悲怆,面对冷眼的执着,不甘,对于未来的憧憬,向往,对于新生活的热情,对于嘲笑以及不理解的淡然,对自己的肯定,对于不佳的境遇的积极乐观,知足常乐,教师的乐趣不在于教授而是引导……这些许的种种都在这首诗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教师的乐趣不在于教授而是引导,第一次和老师聊天的时候老师也曾表达过这样的想法,我想作为您的学生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2012-3-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